就讀國中的阿華(化名)坐在診療椅上,他母親焦急的告訴我阿華已經持續咳嗽1-2個月之久,一直都有就醫吃藥,但病情始終未見好轉,會不會是肺炎?需不需要到大醫院檢查?我問阿華: 「你通常什麼時候咳嗽比較嚴重?痰是什麼顏色?」阿華說:「早上剛起床以及晚上要睡覺時,咳嗽較嚴重,痰是黃綠色」。我再問阿華:「平常會不會鼻塞、流鼻涕?鼻涕是什麼顏色?」阿華回答說:「鼻塞、鼻涕都有,鼻涕也是黃綠色的。」我接著為阿華仔細檢查,他的肺部聽起來正常,咽喉可見鼻涕倒流的膿痰,鼻腔內也有許多黃綠黏稠的鼻涕。在為他作完鼻腔及咽喉的局部治療後,我告訴阿華:「你的咳嗽是鼻竇炎所引起的。」阿華母親焦急的說:「鼻竇炎要不要開刀?吃藥會好嗎?」

要了解鼻竇炎究竟該如何治療?我們得先了解一下鼻竇炎的成因。在我們的頭骨裏,鼻腔周圍有四對空腔,這些空腔我們稱之為「鼻竇」。四對鼻竇都有開口與鼻腔交通,鼻竇內附著「黏膜」,黏膜上有「纖毛」,纖毛負責將鼻竇的黏膜分泌物(以下簡稱黏液)清出鼻竇。當感冒時,病毒會使鼻竇黏膜上的纖毛功能受損,鼻竇的黏液運送出了問題,再加上受傷的黏膜腫脹使鼻竇開口縮小,這些情況都會讓鼻竇內滯積很多黏液。這就跟一灘死水一樣,放久了就會滋生細菌。當這些鼻竇內的黏液感染了細菌時,這些黏液就會變成黃綠色,也就形成了我們熟知的鼻竇炎。排到鼻腔的黏液就成了黃綠黏稠的鼻涕;這些鼻涕倒流至口咽部,便引起咳嗽;鼻涕加上腫脹的黏膜會造成鼻塞;而鼻竇內滿載的黏液及腫脹的黏膜則會引起頭痛。一般感冒發生之後,大約有百分之二的病患會併發「鼻竇炎」,而鼻塞、流鼻涕、鼻涕倒流、咳嗽及頭痛則成為鼻竇炎最常見的症狀。

了解疾病的成因,在治療鼻竇炎上一方面可以使用適當的抗生素除去鼻竇中的細菌,另一方面則要讓受傷的「黏膜復原」。黏膜要復原,除了建議病患多喝水、多休息,使身體處於最佳狀態下讓黏膜自然復原外;更積極的方法,就是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藉助脈動式洗鼻器,以生理食鹽水將滯積在鼻腔及鼻竇內的黏稠膿液清除,同時以接近鼻纖毛運動頻率的水療按摩,讓鼻黏膜更快復原。

感冒併發急性鼻竇炎時,就必需徹底處理。若鼻竇炎拖延超過三個月,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此時就更難根治。有些人鼻黏膜發炎太久,受傷太重,或因為先天體質因素,鼻黏膜纖毛的功能不易恢復,僅管吃了很多抗生素,鼻竇炎仍無法痊癒。此時勤快且持續地使用溫鹽水洗鼻,仍可提供相當程度的協助,而可不需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

阿華在接受本診所的藥物及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治療兩週之後已完全痊癒。年輕的他終於不必再受流鼻涕及咳嗽之苦,可以盡情揮灑年輕的色彩了。

本文刊登於2007.03.27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