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於天氣變化劇烈,也剛好是季節交替的時刻,門診裏鼻子過敏的病患特別多。根據統計,台灣學齡兒童在某些地區鼻過敏的盛行率已高達二分之一,可想見鼻過敏已造成許多民眾日常生活困擾。

鼻過敏是一種體內免疫系統對環境中某些物質過度反應的結果,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耳朵、眼睛、喉嚨及身體的發癢。但也並非常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就是過敏。我曾碰有些患者有上述症狀達數年之久,原以為是鼻過敏不予理會,直到症狀實在太嚴重才來就診。檢查發現鼻內已滿是黃綠黏稠的鼻涕,這些患者早已併發鼻竇炎了,並非是鼻過敏而已。

鼻過敏究竟該如何治療?一般分為二方面。一是預防過敏原,二是藥物治療。在預防過敏原方面,由於塵璊是最常見的過敏原,患者要把家裏打掃乾淨,棉被枕頭要常在太陽下曬一曬,減少塵璊的存在。此外,騎車、空氣品質差、天氣冷或變化大時要帶口罩。曾有患者告訴我他自從常戴口罩後過敏便減輕了一半。患者清晨起床時也要穿暖一點再下床,以減少溫差對身體的刺激。此外,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長期清洗鼻腔也有助於減緩過敏。至於藥物治療,由於目前治療鼻過敏的藥物很多,患者應諮詢醫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我發現鼻過敏患者常認為反正藥物無法根治,因此不願接受較為長期完整的治療,導至生活品質不佳,工作及學習效率低落。其實目前的醫學雖未能根治過敏,但要作到良好控制過敏,使其不影生活絕非難事。只要患者有心,不要自我放棄,一定能使自己的人生活得更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