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20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流行性感冒、一般感冒

呼吸道感染顧名思義就是呼吸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急性的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毒的感染,細菌感染大部分是屬於續發性的感染,也就是先有病毒感染,呼吸道的防禦系統受到破壞,接著才有細菌感染。

呼吸道對體外的開口是鼻腔,如果張嘴呼吸的話,口咽部就是呼吸道對外的開口,因此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就是從鼻腔或口咽部進入呼吸道繼而引發感染。所以要做好呼吸道感染的個人防護,我們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來討論:一是阻絕於體外,二是當病毒進入呼吸道後,如何加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

進入呼吸道的門戶:鼻腔或口咽部

我們的呼吸道對外開口就是鼻腔(從鼻腔呼吸)或口咽部(張嘴呼吸),所以病毒要進入呼吸道就一定要從這個呼吸道的門口進入,不同的病毒它進入人體的方式以及部位也不同,這是因為不同的病毒適合它生長繁殖的環境不同,因此它入侵人體的部位也會不同。

例如腸胃炎的病毒就是經由吃東西進入消化腸胃道,而呼吸道的病毒就是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呼吸道的病毒基本上是不會經由糞口傳染,因為很多的呼吸道病毒無法通過胃酸這道關卡。所以即使在糞便中找得到一些呼吸道的病毒,並不代表它會經由糞口傳染,那為什麼可以在糞便甚至尿液中找到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呢?這是因為呼吸道病毒在呼吸道大量繁殖後,有可能經由血液循環再侵犯腸胃道,甚至腎臟或腦部等。

呼吸道傳染的方式: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以及接觸傳染進入呼吸道,由於呼吸道就是呼吸空氣的通道,因此有人提出空氣傳染也是可能的途徑,但是絕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都不可能經由空氣傳染。

所謂飛沫傳染與空氣傳染的差別在於距離,飛沫傳染是指呼吸道的分泌物藉由打噴嚏或者咳嗽噴出體外,這些分泌物內的病毒再進入他人的呼吸道內而感染其他人。這個飛沫傳染雖然也是經由呼吸空氣來散播,可是飛沫傳染有一個距離限制,一般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頂多1-2公尺的距離,在這個距離之外,通常就不會有飛沫傳染的疑慮。但是所謂的空氣傳染則沒有這個距離的限制,因為空氣可以漂浮很遠,可以跨越城市甚至國界,就好像大家平常看到的空氣汙染一樣。

為什麼一般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少會經由空氣傳染?這就牽涉到病毒濃度的問題。因為當這些病毒進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機能會對這些入侵者發動攻擊,這就像是一場戰役一樣,如果入侵者強悍,它就會攻陷我方城池,如果我方的第一線防衛力量夠強,入侵者無法立足,就不會引發真正的戰役。

同樣的道理,如果進入人體的病毒量很少,呼吸道黏膜表面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以及黏液中的免疫抗體立即將這些入侵病毒消滅清除,不會引起全身的免疫大軍出動,您就不會有任何的不舒服感覺或者任何症狀。

其實我們每天時時刻刻呼吸的空氣中,都可能有一些病毒、細菌,但是因為數量少,一進入呼吸道立刻就被消滅清除,所以您根本就沒有任何感覺。因此進入人體呼吸道的病毒一定要有相當的數量,才可以擊敗呼吸道表面黏膜的抵抗力而建立灘頭堡展開複製繁殖,這就是為什麼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藉由短距離的飛沫傳染(病毒數量大)而不是遠距離的空氣傳染(根本沒有這種病毒或病毒數量極為稀少)。

飛沫傳染:打噴嚏、咳嗽、說話噴口水

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大部分都是距離鼻孔不超過一、二十公分距離的空氣,所以即使患者吐出來的空氣中含有少量的病毒也不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因為呼氣中的病毒數量極為稀少,呼氣後隨即被環境中的空氣大幅稀釋,而且一般人也很少如此近距離密切接觸。

但是打噴嚏及咳嗽則不同,當人要打噴嚏或咳嗽前一定會先很迅速地用力深吸一口氣,然後以類似颱風的風速將呼吸道內的分泌物向外噴出,此時不但這個飛沫內的病毒數量極高,而且噴出去的距離也很遠,在平靜無風的情況大約有1-2公尺的距離,如果剛好有一陣風吹過來,距離會更遠,所以在沒有任何防護之下,距離這個患者1-2公尺內的人,都可能會吸入這位患者噴出帶有大量病毒的空氣,而受到感染。

此外,有些人說話時會有所謂噴口水的情況,這時它噴出的口水也可能帶有較多的病毒(雖然比打噴嚏或咳嗽飛沫中之病毒數量少),而且其噴出的距離也較平常呼吸空氣的距離遠,這也是造成飛沫傳染的一個途徑,因此,平常與他人交談時最好相距至少一公尺的距離,至少不要感覺被他人說話的口水噴到。

** 氣溶膠(aerosol)傳染:根據中國官方醫療報告,氣溶膠的傳染須在三個條件都成立的清況下,才可能造成新冠肺炎的傳染,也就是封閉環境、長時間、高濃度,所以它並不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一般人並不需要擔心會有氣溶膠的傳播。但有些情況下仍須特別留意,例如在醫院患者使用呼吸器的房間,就符合封閉環境與高濃度的條件,在這個環境下就需要高規格的防疫裝備。

在個人防護方面,與患者近距離的親密接觸(如接吻、性行為等),此時患者又有快速、大量呼吸時–尤其是張嘴呼吸(病毒量較高),而且時間比較久的話,就很有可能。

接觸傳染:經由揉眼睛、挖鼻孔進入呼吸道

所謂接觸傳染是指病毒經由接觸呼吸道黏膜而進入呼吸道引起的感染,呼吸道對外的開口就是鼻腔,因此接觸傳染就是病毒藉由接觸鼻腔黏膜而進入呼吸道。

因為眼睛的眼淚是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所以如果病毒接觸到眼睛黏膜也可能隨著眼淚進入鼻腔黏膜而造成感染。對於呼吸道的病毒傳染,大家都將焦點放在飛沫傳染,畢竟飛沫傳染是很明顯而且可以看到或注意到,而接觸傳染卻是無聲無息。

然而根據我多年臨床經驗的觀察,我必須說呼吸道的病毒傳染途徑,飛沫傳染其實是占少數,絕大多數都是經由接觸傳染來傳播,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就是飛沫傳染,當您身旁有人打噴嚏或咳嗽時,這個聲響就提醒您要注意防備,暗箭就是指接觸傳染,因為接觸傳染是無聲無息,您根本不知道哪個地方是被病毒汙染,您何時接觸到病毒?

臨床上經常看到很多感冒或者流感的患者,根本就沒有印象曾經有感冒或流感患者在他們身邊打噴嚏或咳嗽,這些可說都是因為接觸傳染而被感染的實例。

總結:呼吸道的病毒傳染主要是靠飛沫傳染以及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是指患者在您身旁1-2公尺的距離藉由打噴嚏、咳嗽或者說話噴口水等方式將他們體內病毒噴出,而您又剛好吸入這些帶有高濃度病毒的空氣;接觸傳染是指病毒經由揉眼睛或挖鼻孔等方式進入呼吸道黏膜。

** 當您想要打噴嚏或咳嗽時,為了避免引發飛沫傳染或者接觸傳染,最好能夠將手向身體彎曲,手肘靠近口鼻,將噴嚏或咳嗽的飛沫噴在自己手肘部位的衣服或者手肘上,這樣既能避免將噴嚏或咳嗽的飛沫噴出導致身邊的人吸入而造成飛沫傳染,這些飛沫也不會汙染到身旁的物體表面造成後續隱形的接觸傳染。

如果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摀住口鼻,則須立刻用肥皂洗手以免您沾汙的手再去觸摸其他物品造成後續隱形的接觸傳染。如果所有患者都能做到這點,幾乎就可以阻斷呼吸道傳染的途徑。但是從流行病學的觀點來看,只要考驗到人性、需要大眾主動配合的行為和方式,通常很少成功的。

將病毒阻絕於體外的防護方式
加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

AirwayFit 呼吸訓練
Sanvic 善維健康脈動洗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