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到喉嚨不舒服的人,多半是慢性咽喉嚨炎惹的禍,有時是鼻涕倒流造成,有些人則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必須進一步診斷、對症治療,才能解決「喉頭大患」。

「醫師!我老是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吞不下去,也咳不出來,看過好幾個醫師都說沒有長不好的東西,但我還是不放心!」、「我已經咳了兩、三個月,內科醫師說,我的肺部X光片沒有問題,但是吃再多的止咳藥,我還是覺得喉嚨癢癢的。」、「我的聲音經常沙啞,總覺得有一口痰卡在喉嚨裡,要不斷的清喉嚨,聲音才出得來。」這些喉嚨不舒服的患者經常被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有些醫師會建議患者放鬆心情,多喝溫開水,只要不予理會,症狀自然會慢慢消失;但問題是,有些患者不見得症狀會自然消失。

因此這類病患其實需要仔細檢查咽喉,先確定真的沒有長不好的東西,然後觀察咽喉的後方是否卡著一些黏液,如果有,就要考慮「鼻涕倒流」的問題。

此外,還要特別注意咽喉和食道交接的部位是否紅腫,如果有,則要懷疑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胸口有灼熱感,因此我會詢問患者平常是否有這種症狀?如果有的話,幾乎就可以確定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但萬一沒有,還是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因為臨床上有三分之二胃食道逆流引發慢性咽喉炎的患者,是完全沒有胸口灼熱等食道炎的症狀!理論上,此時應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將一種外型很像鼻胃管的監測器由鼻腔插入食道,然後連續二十四小時監測食道裡的酸鹼度變化。不過這種檢查不太舒服,因此通常建議患者先吃一段時間的胃腸藥,如果喉嚨不舒服的症狀明顯改善,同樣可以確立胃食道逆流的診斷。

除了適當的胃腸藥之外,患者還要注意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太甜或太油的食物應該盡量少吃,以免產生過多的胃酸,並且影響胃的排空能力。

此外,還要避免吃消夜,以及在睡覺時,把枕頭墊高一點,這樣才能減少胃酸在我們睡覺時,往上逆流的機會。

慢性咽喉炎的另一個常見症狀是鼻涕倒流。鼻涕倒流原本是慢性鼻炎或鼻竇炎患者的專利,但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而言,胃酸除了會逆流到喉嚨造成慢性咽喉炎之外,也會進一步往上逆流到鼻子後方,造成慢性鼻炎或鼻竇炎,此時就會產生鼻涕倒流的症狀。

如果患者同時有胃食道逆流和鼻涕倒流,最好同時治療,才能根本解決慢性咽喉炎的問題。

本文刊登於2006.11.14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