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姐坐在診療椅上,表情痛苦對我說:「昨天吃完晚飯後,右側喉嚨就一直覺得有東西,十分不舒服。」

我問李小姐:「妳昨天有吃魚或有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她搖了搖頭說:「都沒有。」我接著為她檢查,發現咽喉部並無明顯紅腫,右側舌根部也無潰瘍現象,但右側扁桃腺上面有一直徑約0.3公分大小的白點。我對李小姐說:「妳的喉嚨不適可能是因為右側扁桃腺有結石所引起的。」

李小姐說:「扁桃腺結石?扁桃腺也會有結石啊?」我解釋:「扁桃腺表面有一些凹窩,這些凹窩有時候會積了一些東西在裡面,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結石。我先試著幫妳清除。」

李小姐嘴巴張開,我左手拿壓舌板,右手拿起抽吸管緩慢的接近右側扁桃腺的白點,當抽吸管與白點接觸的同時發出了聲響,我很快拉出抽吸管,發現管子尖端吸了一顆直徑約零點五公分白色圓型物體。李小姐驚訝的說:「這是什麼東西?」我問她:「妳現在覺得如何?」她微笑說:「已經沒有異物感了。」

扁桃腺結石其實滿常見的,每當我告訴病患診斷時,病患總是有點訝異,因為大家常聽到腎結石、尿道結石、膽結石等,就是沒聽過扁桃腺結石。成因是一些食物殘渣及扁桃腺自身腺體分泌物,堆積在扁桃腺凹窩內所形成。要減少扁桃腺結石形成或變大,建議在吃過東西後立即漱口,減少食物殘渣堆積。

扁桃腺結石的症狀以單側喉嚨異物感及如青春痘般的輕微臭味最為常見,有些患者會注意到自己扁桃腺上有白點。

扁桃腺結石若無症狀,並不一定要處理,有時結石累積到一定大小後,也會自行脫落。如要移除,通常可以請醫師用診療台的抽吸器吸除,若太大則可考慮用手術器械在麻醉下移除,有時甚至需將整個扁桃腺摘除才能徹底治療。

扁桃腺上有白點、或喉嚨有異物感不一定就是結石所引起,也可能是扁桃腺慢性發炎或其他病因所致。民眾若有喉部不適或疑慮,還是要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診治。

本文刊登於2007.11.23 聯合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