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最近半年多,因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常會頭痛。剛開始他自行購買、服用止痛藥,但最近兩、三個月,頭痛發作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越來越嚴重,幾乎每天頭痛。頭痛時,好像頭上綁了一條很緊的頭帶,甚至會延伸到脖子,每次都持續好幾個小時,讓他無法專心工作。

醫師了解林先生頭痛發作情形、日常生活和工作情況,加上頭痛時,並沒有伴隨噁心、想吐的現象,一般日常活動也不會加劇頭痛,可以判斷他是典型的「緊縮型頭痛」。

由於他經常藉止痛藥控制頭痛,但藥效一過又頭痛。所以建議他採用積極的預防性藥物治療,配合洗澡時,用熱毛巾熱敷肩、頸與後腦,並做放鬆肩、頸的運動治療。

一週後,林先生回診時表示,頭痛到需要吃止痛藥的情形減少很多;再過一個月,林先生複診時更是精神抖擻,面帶笑容說:「這個月只有一、兩次隱隱痛一下,其他時間完全不會痛了!」

現代人壓力越來越重,所以罹患緊縮型頭痛的人也越來越多,壓力來,頭痛跟著來。

緊縮型頭痛的典型症狀是兩邊或整個頭,甚至後頸部有壓迫或緊縮性的疼痛,程度是輕到中度疼痛,且日常活動不會讓頭痛加劇,不會有噁心或嘔吐現象,但有時會合併畏光或怕吵,通常持續30分鐘到數日不等。這種頭痛不一定像偏頭痛那麼劇烈或痛到想嘔吐,可是卻很煩人,也沒辦法專心讀書或工作,生活品質變得很差。

一般人頭痛時,常會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止痛。的確,輕微的頭痛,吃吃止痛藥就可緩解,甚至只要紓解壓力,好好睡個覺,頭痛就不藥而癒。但如果常採用這種「被動止痛」方法,通常效果不彰,更何況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對於腸胃道及肝、腎的損傷也大。

緊縮型頭痛應可採用積極的預防性藥物,再針對病因,配合適當紓壓、調整姿勢等「治痛」,就可擺脫頭痛的困擾。(作者為台中世鴻耳鼻喉科診所神經內科專科醫師)一般人在頭痛的時候,常會自行服用止痛藥或是肌肉鬆弛劑來止痛。的確,對於輕微的頭痛,吃吃止痛藥就可以緩解,甚至只要紓解壓力,好好睡個覺,頭痛就不藥而癒。但是如果經常會有頭痛的困擾,這種頭痛了再吃止痛藥的被動”止痛”,通常效果不彰,更何況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對於身體健康–如腸胃道以及肝、腎的損傷也是很大。此時建議找對於頭痛治療有豐富經驗的神經內科醫師,找出頭痛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擺脫頭痛的困擾。對於緊縮型頭痛,我們目前採用積極的預防性藥物,再針對病因,配合適當的舒壓、姿勢的調整等來”治痛”(而不是被動的以止痛藥來止痛),很快就能協助您擺脫頭痛的困擾。

2011-08-30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