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禎(化名)自從一個月前感冒之後,就被診斷為兩側性的中耳積水,其間陸陸續續吃了許多抗生素,但積水始終不見消退。大醫院的醫師建議小禎的媽媽暫時讓她停葯觀察,如果超過三個月病情仍未好轉,再進手術室把積水引流出來。小禎的媽媽問我:「難道除了吃藥或開刀之外,再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嗎?」

其實中耳積水也是中耳炎的一種,只是不像急性中耳炎會讓小朋友耳朵痛或發燒。它主要是造成輕度的聽力障礙,小朋友會因此聽不清楚老師上課的內容,如果老師和家長的警覺性不夠,很容易影響小朋友的學習。

中耳積水幾乎是小朋友的專利!這是因為小朋友的抵抗力差,過的又是團體生活,往往班上一個感冒,全班就像骨牌般接連倒地。偏偏中耳對外的唯一通道─『耳咽管』,在兒童時期又處於水平狀態,因此感冒時病菌特別容易從鼻子後方的鼻咽腔侵入中耳,造成小朋友的中耳積水。

正因為中耳積水通常由感冒所引起,因此隨著感冒痊癒,大部份的積水也會消退;但如果積水持續兩週以上,而且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就要懷疑原本的感冒已併發了鼻竇炎!

鼻竇炎會產生許多又黃又濃的鼻涕,這些鼻涕如果持續卡在鼻腔,或是往後流到鼻咽腔,中耳積水就很難消退。此時應鼓勵小朋友盡量把鼻涕擤出來,但要注意不可以太用力,以免反而將病菌擤到中耳裡去!此外還要提醒小朋友多喝水,這樣鼻涕才不會太濃稠,才會比較容易被擤出來。

藥物治療方面是以抗生素為主。如果試過各種藥物仍不見好轉,或是擔心小朋友吃太多對身體不好,不妨試著以溫鹽水洗鼻子,除了可以把濃鼻涕洗出來之外,還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之下,把適當的藥物加到洗鼻器中,直接作用在鼻腔及其周邊器官,達到更好的療效。

萬一所有的方法都無法讓積水消失,只好讓小朋友接受手術治療,將耳膜劃開後,把積水引流出來。由於這種手術非常精細,稍有閃失,便會傷及耳朵的其他部位,因此小朋友通常採行全身麻醉,以確保手術成功。

經過詳細的檢查,小禎確實有鼻涕倒流與濃鼻涕等鼻竇炎的症狀,小禎的媽媽接受我的建議,每天早晚以健大黴素加在溫鹽水中讓小禎洗鼻子,一個星期後鼻涕倒流明顯減少,兩個星期後中耳積水就消失了。這下子小禎恢復了正常的聽力,她的媽媽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我開玩笑的說:「唯一的遺憾是沒有機會參觀手術室了!」

本文刊登於2006.11.12 聯合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