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急性中耳炎有什麼症狀?

急性中耳炎最常見的症狀為耳朵疼痛,其他如聽力變差、耳鳴、發燒、頭暈、耳朵流膿等;在年紀較小的嬰幼兒(還不會說耳朵痛)則是用手抓耳朵,同時煩躁不安、不好入睡。

二、為什麼會發生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大部分都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併發症,鼻咽部的病菌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急性中耳炎。或者是用力擤鼻涕,將鼻涕經由耳咽管打到中耳腔中,而造成急性中耳炎。

三、急性中耳炎要如何治療?

連續服用適當藥物10-14天左右,多半可以痊癒。如果治療不完全,可能會影響聽力。

四、急性中耳炎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

如果拖延治療或治療不完全,可能會變成中耳積水(漿液性中耳炎),影響小孩的聽力;甚至不幸發生如顏面神經麻痺(臉歪掉)或腦膜炎等併發症。

五、急性中耳炎在什麼年齡比較會發生?

從6個月大到7歲的小朋友都是中耳炎的好發年紀。一般都在秋、冬、春季感冒較多的季節發生。

六、急性中耳炎和洗澡、游泳時水流進耳朵有無關係?

完全沒有關係,洗澡或游泳時耳朵流進去的水是在外耳道,在耳膜外面,而急性中耳炎是在耳膜的內側面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