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感冒流行季節,經常有病人問:鼻涕變的膿稠是不是表示感冒快好了?為什麼一感冒就吃藥,結果鼻涕卻越來越膿稠?為什麼感冒都有在吃藥,還會發生鼻竇炎?

一般的感冒,剛開始都是由於病毒入侵鼻腔黏膜;此時,身體的免疫系統立即針對入侵的病毒展開一場廝殺。如果您的身體狀況不錯,免疫功能良好,迅速將入侵的病毒殺掉,就可免於感冒的痛苦了。如果您剛好因為熬夜、工作疲累、或身體狀況不好,身體的免疫系統大軍無法將入侵的病毒清除,而使得病毒迅速繁殖,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身體倦怠等感冒症狀就會接連出現了。此時這些感冒病毒就會如蝗蟲過境一般,肆虐上呼吸道的黏膜約7-10天後,才會如雨過天青般,恢復原有的狀態。

使用藥物減少鼻水的分泌,也同時減緩鼻腔內的纖毛清除運動功能後,正好為感冒病毒及細菌營造了一個最佳的繁殖環境。

在病毒入侵鼻腔黏膜的感冒初期,鼻腔黏膜會以打噴嚏以及大量分泌鼻水的方式,試圖將這些外來客驅逐出境。所以在感冒初期的鼻水通常是水水的,其實這是身體的一種自衛反應,希望能藉此將感冒病毒沖洗出去。但是,由於會影響到現代人的社交與日常工作,所以大家並不喜歡這個人體自然的自衛反應,反而希望儘快減少鼻水的分泌,於是就會使用抗組織胺之類的藥物來減少鼻水的分泌了。當使用藥物減少鼻水的分泌,也同時減緩鼻腔內的纖毛清除運動功能後,正好為感冒病毒及細菌營造了一個最佳的繁殖環境。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抱怨,為什麼一感冒就吃藥,鼻涕卻越來越膿稠甚至還變成鼻竇炎的原因之一。

當感冒病毒肆虐上呼吸道黏膜時,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沒閒著。一方面加緊製造新的生力軍,一方面將可用的抗體及白血球調往上呼吸道黏膜,兩軍對陣廝殺的結果,橫屍遍野,也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膿稠鼻涕了。這時通常是感冒後3-5天發生的情況,所以此時的膿稠鼻涕不一定就是細菌感染的結果。

如果感冒時用力擤鼻涕,使得鼻腔黏膜進一步受損,或將鼻腔內的鼻涕擤到鼻竇內;又或者由於感冒病毒的侵犯,使得鼻竇開口之黏膜腫脹,鼻竇內黏膜之纖毛清除功能受損,繼而引起續發性的細菌感染,也會讓鼻涕變的膿稠,甚至黃綠色,而轉變成急性鼻竇炎。所以如果感冒後,黃綠色膿稠的鼻涕持續超過7天,臨床上我們就認為已經感染了細菌性的急性鼻竇炎,而需要持續使用1-2週的抗生素來治療。

勤快的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腔,以清除感冒病毒。

因此在感冒流鼻水時,最好是注意保暖,多喝白開水,多休息,晚上早點睡,以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同時勤快的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腔,以清除感冒病毒。如果需要使用藥物,也要謹慎,以免鼻水不流了,卻反而變得膿稠,甚至引起急性鼻竇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