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王女士坐在診療椅上說道:「林醫師,我喉嚨不舒服斷斷續續有好幾個月了,這一兩週以來又特別厲害。」我問她:「妳的不舒服是什麼樣的情形?是痛呢?還是卡卡怪怪的?她說道:「就是有點痛,使終覺得喉嚨卡了一個東西,偶爾咳點白痰,但吃東西講話又沒事。」我又問她:「有沒有鼻塞或流鼻涕?」她回答道:「鼻子沒什不舒服,會覺得鼻涕倒流就是了。」我接著幫她做了鼻子及喉嚨的檢查,發現她口咽部輕微紅腫又附著了一些清澈的鼻涕倒流,喉反射鏡也顯現後下咽部有紅腫現像,鼻腔並無異樣。我告訴她:「王女士妳有慢性咽喉炎的現象,這主要是鼻涕倒流及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她說道:「可是我不覺得有胃酸逆流的感覺!」我說:「胃食道逆流臨床上有三分之二的患者胸部或胃部並無不適,因此妳沒有感覺是正常的。」王女士於本診所藥物治療二週之後,喉部不適已獲得明顯改善。

慢性咽喉炎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喉嚨卡卡怪怪的、時常要清一下喉嚨、有痰的感覺、鼻涕倒流或長期喉嚨痛。患者常在生活壓力大、失眠或吃了一些較具刺激性的食物後發生了上述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壓力、失眠、飲食不當等情形會誘發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了解慢性咽喉炎的原因,當慢性咽喉炎發生時必須要儘量減輕自己的壓力,睡眠儘可能充足。另外我常叮嚀患者要避免食用太鹹、太辣、油炸或太甜的食物。睡前兩小時內不要吃東西,枕頭也可以墊高一點。當然藥物治療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治療可能需要長達兩週以上才比較不會停藥後立即復發。

慢性咽喉炎絕不是無藥可醫,民眾若有類似慢性咽喉炎的症狀一定要找醫師為您診治,才能擁有一個清新舒服的喉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