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的王小弟一臉虛弱的坐在診療椅上,他媽媽焦急的說:「王小弟他已經燒燒退退達三天之久,之前有吃其他診所開的藥,雖然會退燒,但似乎藥效一過就會再燒起來,而且常燒到快四十度。」我心想:「這病菌還真是厲害!」看著王小弟虛弱的臉,我同情的問他:「會咳嗽或流鼻涕嗎?」他小聲的說:「不會。」我又問他:「有吐或拉肚子的現象嗎?」他搖了搖頭。我又問他:「喉嚨會痛嗎?」王小弟這回倒是點了點頭。我接著為他做了些檢查,發現他兩側扁桃腺都明顯有化膿的現象,其他部位倒沒有明顯問題。我向他媽媽解釋:「王小弟是因為扁桃腺發炎才發燒的。」他媽媽問我:「扁桃腺發炎會燒到快四十度嗎?」我點了點頭說:「會喔!以我的經驗,有些扁桃腺發炎厲害的病人,即使打了點滴,都還會燒燒退退達數日之久,而且一燒就是39、40度左右。」聽完我的話,他媽媽似乎放心了點,接著又問到:「那該如何處理才好呢?」我說:「我先開針對扁桃腺發炎的藥給他,吃完再回來複診即可,但若持續高燒不退,可先帶回來給我們看一下!」

扁桃腺發炎是一個常見的疾病,臨床上可見口咽部兩側扁桃腺紅腫甚至化膿的現象出現。症狀就如上面的王小弟一樣,出現厲害的喉嚨痛及高燒不退的現象。 扁桃腺發炎若出現明顯化膿,則很有可能是溶血性鏈球菌感染,一般說來需服用有效的抗生素十天左右才能徹底殺死細菌,否則這類細菌可能會造成心臟、腎臟或身體其他部位的後遺症。此外,扁桃腺發炎有時會併發扁桃周圍膿瘍,造成嚴重的喉嚨痛及吞嚥困難,甚至深頸部感染,這時便需要以手術加以解決。因此大家對於扁桃腺發炎千萬不可輕忽。

喉嚨痛是感冒時常見的症狀,大部分的喉嚨痛也並不是扁桃腺發炎。但希望民眾在喉痛多日不得緩解或是喉嚨痛合併發燒時,盡速找耳鼻喉科醫師為您診治,以排除扁桃腺發炎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