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風暴大概是目前台港兩地最熱門的話題,由於致病病源菌的不確定,以及沒有特效藥來治療,大家都深恐自己或家人就是下一個受感染者。很多人見一則資訊,就買一個心安,其實很多的預防方式都是與自身的保健習慣息息相關。呼吸道的感染,是由於病毒侵犯呼吸道所引發的病變,其傳染的途徑通常是藉助飛沫傳染或接觸傳染。預防飛沫傳染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或與患者同處於一個密閉的空間。這就是為什麼衛生單位一再呼籲國人避免到流行的疫區旅遊,為什麼疑似患者要接受10-14天的隔離。而戴口罩對於飛沫傳染也很有幫助,雖然口罩無法100%完全隔離病毒,但是它可大量減少呼吸空氣中病毒的數量,讓身體的免疫力足以將少數漏網之魚有效的清除。
 
呼吸道傳染另一個途徑就是接觸傳染,也就是手指先接觸到患者之口鼻分泌物,接著再用此受污染的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而讓病毒得以藉此間接方式進入呼吸道。所以要預防接觸傳染,很重要的一個衛生保健習慣,就是不要用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不要揉眼睛是因為淚水會沿著鼻淚管流到鼻腔,所以病毒也會跟著進入鼻腔黏膜而感染)。只要您沒有用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即使不小心或意外接觸到患者之口鼻分泌物,其實並不會受到感染,所以也不需恐慌到不敢搭電梯,或外出。只要記得外出返家時,先用肥皂洗手,尤其是指尖和指甲縫,這是最容易傳染病毒或細菌的地方。
 
萬一病毒進入鼻腔,是否還有方式能再減少病毒的數量,讓身體的免疫力發揮功效,將剩餘的病毒清除而避免發病呢?傳統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腔是值得考慮的方法。因為一般呼吸道的病毒,通常是先侵犯鼻腔黏膜,在鼻腔黏膜細胞繁殖到一定數量後,此黏膜細胞會破裂而釋放出更多的病毒,侵犯更多的黏膜細胞;接著往後侵犯到鼻咽部、喉嚨、最後到肺部的細支氣管。溫鹽水其實沒有殺菌的作用,但是它可以將鼻腔內黏膜細胞釋放出來尚未進入別的黏膜細胞的病毒沖掉,而有效減少鼻腔中病毒的數量,讓身體的免疫力有機會將剩餘的病毒消滅。您可用最簡單的雙手捧溫鹽水,用鼻腔吸入後再吐出,或者使用傳統擠壓式的洗鼻器,或者使用效果較好、較專業的脈動式洗鼻器。溫鹽水可自行在家調配,在1000cc的溫水中加入9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
 
另外充足的水分,對於清除鼻腔黏膜的病毒也很重要。正常人每天都會分泌一公升左右的鼻水,這些鼻水藉著鼻竇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運動,緩緩移動,從鼻腔,經由鼻咽部、喉嚨再流到胃中分解。人體藉著此種清潔功能,清除沾附在鼻腔黏膜上少量的病毒或細菌,讓這些病源菌無法大量繁殖。如果身體水分不夠,鼻水的分泌減少,變得膿稠,此正常的清除功能受損,就會讓少量進入鼻腔黏膜的病毒有機可趁,大量繁殖而致病。
 
良好的衛生保健習慣,以及身體的免疫力仍是對抗包括SARS在內呼吸道感染的不二法門。避免到疫區、避免接觸患者、戴口罩、用肥皂洗手、用溫鹽水洗鼻子、不要用手指挖鼻子或揉眼睛、多喝開水、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以及開朗的心情,仍然是最佳的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