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先生愁眉苦臉的進入診間,直嚷著這次感冒怎麼那麼厲害,鼻塞的要命,鼻涕又擤不出來,最難過的是右耳都聽不清楚,整天昏沉沉的。話剛講完,還沒坐上診療椅,就見他拿出衛生紙,如打雷般的擤了好幾次鼻涕。我定神一看,但見他整個鼻頭都紅通通的,外加一些脫屑。可見他的確深為鼻炎所苦,不斷的用力擤鼻涕 、揉鼻子。當我用鼻鏡檢查鼻腔時,果然看見兩側的鼻肉(下鼻胛)異常的腫脹,幾乎貼緊鼻中隔,沒留下一絲空間讓他呼吸。嘴巴一張開,就看到黃綠色膿稠的鼻涕從鼻咽部流下來。最慘的是當我用耳鏡檢查他的右耳時,赫然發現整個中耳腔都充滿琥珀色的液體,而耳膜上面則佈滿了血絲(這是一例典型的急性中耳炎,由於中耳腔中積滿了膿液,阻隔了部分聲音的傳導,所以劉先生會感覺右耳聽不清楚)。我隨即幫他施行局部治療,再利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將鼻腔深部的膿鼻涕清除乾淨,劉先生終於可以輕鬆的呼吸了。

幾乎每天在門診中,都會有患者抱怨在感冒時一邊或兩側耳朵會耳鳴(其實這不是真正的耳鳴),更清楚的說,是耳朵感覺好像塞住一樣,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東西(就像上高山或搭飛機時一樣)。這其實都是因為耳咽管的功能受到影響所致,比較嚴重的情形,就像上述的劉先生一樣,產生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小朋友僅次於感冒第二常見的疾病,這是由於小朋友耳咽管尚未發育完全的關係。但是對於9-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及成人,其耳咽管發育成熟後,理論上,感冒時應該很少發生急性中耳炎。但為什麼臨床上還是常看到一些患者,會抱怨耳咽管塞住,甚至急性中耳炎的症狀呢 ?

這都是用力擤鼻涕惹的禍 !!

國外的研究顯示,當兩手捏緊兩側鼻孔用力擤鼻涕時,鼻腔內的壓力急速上升,單位面積的風速就如強烈颱風般的劇烈。所以很容易造成鼻黏膜的水腫受傷甚至流鼻血 (越用力擤鼻涕反而鼻子越塞);或者將鼻腔內的鼻涕經由鼻竇的開口倒灌入鼻竇內,而引發鼻竇炎;或者將膿鼻涕經由耳咽管打入中耳腔而形成急性中耳炎,就如本文中之劉先生;有些比較倒楣的病患,甚至引起腦膜炎 、腦脊髓液外流、或是天眩地轉(內耳淋巴液外流)。

門診時,很多父母親經常抱怨小小孩不會擤鼻涕,巴不得他快快長大,會自己擤鼻涕,而不用在旁邊乾著急。鼻涕堆積在鼻腔中沒有清除固然不好,但是,擤鼻涕的方法不當,也可能會造成如上述指出的二次傷害。這個上自總統,下自草民,每個人都會做 、也常常在做的小動作,該如何做,比較適當呢 ??

最安全正確擤鼻涕的方法,就是像要打噴嚏一樣,先深吸一口氣,再由鼻腔將氣吐出,手指完全不要去捏鼻子。這是最安全的方式,既不會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不會誘發鼻竇炎,也不會引起中耳炎。如果您覺得這個方法太過溫文儒雅,一點鼻涕都擤不出來,您也可以考慮進一步使用下面方法,但是要記得不可用力 (原則上,擤鼻涕的聲音,別人聽不到,而且最重要的是,耳朵不能有塞住的感覺):先吸一口氣,再用一隻手指輕壓一側鼻孔,然後將氣由另一側鼻孔呼出.兩邊鼻子輪流擤,千萬不可將兩側鼻翼捏住,再發出如雷貫耳的聲音,通知大家我在擤鼻涕。一方面,很不雅觀,更重要的是,它可能會對您帶來二次傷害。

每當我提醒患者不要用力擤鼻涕時,很多患者會抱怨說,不用力擤,鼻涕根本擤不出來,即便是用盡力氣,發出如雷的聲音,還常常擤不出來。鼻子塞著,整個腦袋瓜都昏沉沉的,非常難過 !! 當然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找耳鼻喉科醫師,做局部治療,將膿鼻涕清除乾淨,就可以讓您迅速的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但是,您不可能每天跑耳鼻喉科三兩次吧,在家中要如何緩解鼻塞,去除膿鼻涕呢 ?

1. 局部熱敷:用溼熱的毛巾將鼻子嘴巴整個敷住,持續使用10-15分鐘,藉助溼熱的空氣,可以讓腫脹的鼻腔黏膜漸漸消腫。
2. 吸濕熱的蒸氣:您可以呼吸煮沸的開水之蒸氣(當然要小心不要被燙到了),或是浴室中的熱蒸氣。
3. 多喝開水:尤其是喝熱開水 、熱茶、熱湯、或老祖母的偏方 — 熱雞湯。
4. 鼻子局部噴滴高濃度的鹽水:一般建議使用3倍生理食鹽水濃度的鹽水(在1000cc的溫開水中加入27公克的鹽),一方面高濃度鹽水有脫水作用,有助於讓腫脹的鼻肉消腫;另一方面,高濃度鹽水也有抑菌作用,對於治療膿鼻涕之細菌感染很有幫助;同時,醫學上也證實高濃度鹽水,可以促進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纖毛運動,加速將膿稠鼻涕排出。
5. 積極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在感冒膿鼻涕時,我非常鼓勵我的患者,一天使用2-4次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藉助大量的溫鹽水,柔和的沖洗按摩鼻腔和鼻竇。除了能迅速有效的將膿鼻涕沖洗乾淨,減少鼻肉腫脹,減輕鼻塞的症狀外; 更能積極的促進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纖毛運動,恢復鼻腔自我保護功能。
 
此外,在您嚴重鼻塞,擤不出鼻涕時,要千萬記得 :
1. 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冰冷的刺激會讓鼻黏膜更加腫脹。
2. 不要用冷水刷牙洗臉,儘量用溫熱的水來刷牙洗臉。
3. 不要讓冷氣或冷風直接對著頭部,尤其是鼻子。
4. 不要熬夜,睡覺時如果鼻塞,可以將枕頭墊高。
5. 不要過度倚賴通鼻藥水,通鼻藥水偶而使用沒關係,但是如果單純仰仗通鼻藥水來解決鼻塞的問題,過一段時間後,反而會形成反彈性鼻炎,鼻塞會更嚴重。

本文同步刊登於91.10.05 聯合報 36版 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