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正處於新冠肺炎嚴重感染之際,在此跟大家分享我們世鴻耳鼻喉科診所醫護同仁的預防治療之道,也是我常向我的患者推薦的方法。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流行期間,不論是感冒、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都一樣,每天回家後用溫鹽水洗鼻以及漱口,來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如果已經感染了感冒、流感或者新冠肺炎,洗鼻子及漱口的次數增加到一天四次,再加上每2-3小時用鼻噴劑加強,你將會發現你的症狀較輕且緩解會非常快速,甚至根本就不需要吃藥。這是一個非常簡單、成本很低、安全又有效的方法。如果家裡沒有洗鼻器,也可以使用鼻噴器來取代,雖然效果比洗鼻子差一點,仍然很有幫助。

洗鼻子跟漱口為什麼對於上呼吸道感染幫助很大?它們的作用分兩個層面:第一是靠物理性的震盪清除作用,減少鼻腔、鼻咽部、口咽部以及唾液內的病毒量,第二則是靠洗鼻子及漱口時使用溶液的殺菌作用,如果這兩方面都兼顧的話,它們的效果更會有加乘作用。在洗鼻器方面,由美國葛羅森醫師研發,並獲得美國時代雜誌推薦為美國傑出發明之一的脈動式洗鼻器是我的首選,因為以安全、效果及舒適性來說,它都遠勝於其他洗鼻器。

洗鼻漱口溶液製作

在溶液部分,如果單純使用溫鹽水的話,建議使用高濃度的鹽水,一般成年人建議使用至少兩倍濃度的溫鹽水來洗鼻子,小孩則使用至少1.5倍的溫鹽水,高濃度的溫鹽水才會有抑制病毒細菌的效果,一般生理食鹽水的濃度洗鼻,則只有震盪清洗減少病毒量的效果。

在漱口部分,更可以採用3-5倍濃度的鹽水來漱口,尤其是感覺喉嚨疼痛的時候,高濃度鹽水漱口緩解喉嚨痛的效果,不亞於止痛藥,而且沒有副作用。要記得用高濃度鹽水漱口後,再用一般清水漱口一次,以免吞下太多的鹽分。除了溫鹽水外也可以再加上木醣醇來洗鼻,木醣醇洗鼻子的效果比鹽水又更佳,但是成本比較高。

萬一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建議在洗鼻鹽水以及漱口水中再添加優碘,洗鼻鹽水中添加0.5%的優碘,也就是在100cc的鹽水中加入5cc的市售優碘溶液,漱口水則可使用0.5%-1%的優碘。在醫學的臨床應用上優碘的殺菌作用無疑是最好的,它也可以同時用在洗鼻子以及漱口,基本上優碘的濃度介於0.2%-2.5%,已經有很多醫學研究報告都已經證實其安全性及有效性。

雖然有些專家學者質疑洗鼻子及漱口的功效,但是如果能選一個好的洗鼻器再加上適當的溶液,洗鼻子加上漱口絕對是一個簡單、安全、有效又低成本的方法,高濃度鹽水以及優碘更是目前很多專家建議高風險群醫師如耳鼻喉科及牙醫師使用的自保之道。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就建議在執行鼻竇炎手術前,叫患者先用優碘漱口,手術前再用優碘灌入患者鼻腔內。

國外很多的專家也都建議高風險群的醫師使用優碘來洗鼻子及漱口,很多國家的牙醫學會也都建議在執行牙科治療前,叫患者先用漱口水或優典漱口。2019年在最具權威的自然期刊,就發表了一篇用高濃度鹽水洗鼻子及漱口對於包括冠狀病毒在內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臨床試驗,證實高濃度鹽水洗鼻及漱口可以有效減少病毒量、縮短並緩解感冒的症狀及時間、減少藥物的使用、以及降低家庭群聚感染。

洗鼻漱口為什麼有效?

洗鼻子跟漱口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有效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這些病毒主要就是侵犯鼻腔、鼻咽部、口咽部以及唾液,這就是為什麼做快篩或者核酸檢測的時候,要從這些部位來採取檢體。

洗鼻子對於清除減少鼻腔及鼻咽部的病毒、漱口對於清除減少口咽部及唾液的病毒很有功效,當這些部位的病毒量大幅減少時,當然這些病毒再往下侵犯到肺部轉成中重症的機會也減少,身體的免疫力也比較能對付剩餘較少量的病毒,所以整個病程也會縮短、臨床症狀也會減輕。

最重要的是,洗鼻子跟漱口是非常簡單、安全、沒有副作用且又低成本的方式,在每個人家裡都可以輕鬆做到。在新冠肺炎肆虐台灣之際,謹在此跟大家分享,全世界很多相關專家的自保之道。

更新註解:市售優碘含有其他賦形劑,實際的優碘(povidone iodine)濃度為10%(有效碘1%),所以當100cc的水加入5cc市售優碘,實際優碘濃度為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