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小明為什麼最近經常半夜流鼻血?早上起來滿臉都是血!平常也很少看到他挖鼻子啊?”張太太一臉不捨與無奈的問我。當我用鼻窺器檢查小明的鼻子時,一邊鼻孔內塞滿了鼻屎,另一邊鼻孔則塞滿了血塊,很顯然這是由於鼻孔被鼻屎塞住,晚上睡覺時呼吸不順暢,小朋友很自然地用手指挖鼻孔或揉鼻子,導致鼻腔黏膜受傷而引起流鼻血的典型病例。

其實大部分小孩流鼻血,都是因為外傷導致鼻腔黏膜受傷所引起。而此外傷除了少數是被人打到、跌倒或運動中被撞到外,大部分的鼻黏膜外傷都是自己引起的。所以對於流鼻血的患者,我經常強調,有五個小動作務必要注意避免: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孔,不要將衛生紙伸進鼻孔中轉來轉去,不要用力揉鼻子,不要用手指捏著鼻子用力擤鼻涕,想打噴嚏時,將嘴巴張開,讓噴嚏的空氣從嘴巴出來。

很多患者常會問,當鼻子乾燥搔癢或是有鼻屎時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準備一條小手帕,將手帕用乾淨的溫水或室溫的水浸濕,不要擰乾,像一般人捲衛生紙轉鼻孔一樣,輕輕將濕手帕伸進鼻孔內轉一轉,將鼻孔內的灰塵或鼻屎等清除,很快就能解除鼻孔的搔癢或不適。其實當過敏引起眼睛搔癢時,最好也不要用手指去揉眼睛,用濕的手帕敷在眼睛上,同樣也能迅速止癢。所以對於半夜會流鼻血的小孩,最好在晚上洗澡或睡前,用濕的手帕清潔一下鼻孔。如此可減少睡覺時因為鼻腔搔癢而挖或揉鼻子,進而導致半夜流鼻血的情況發生。

避免五個小動作: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孔,不要將衛生紙伸進鼻孔中轉來轉去,不要用力揉鼻子,不要用手指捏著鼻子用力擤鼻涕,想打噴嚏時,將嘴巴張開,讓噴嚏的空氣從嘴巴出來。

碰到小孩流鼻血該怎麼辦?如果小孩的鼻血已經自然停止,只要用濕毛巾將臉擦乾淨即可。鼻腔內部的血塊暫時不要用力擤掉或用洗鼻器洗鼻子,以免再次流血。因為流鼻血時之自然止血,是靠鼻腔中的血塊將受傷的微細血管封住來止血,如果想靠用力擤鼻涕的動作,或用洗鼻器洗鼻子,來清除鼻腔中的血塊,很可能會因堵住傷口的血塊被清除而讓傷口再次破裂流血。此血塊,最好等其自然排出,或找耳鼻喉科醫師清除。若覺得鼻腔乾燥搔癢,可用鹽水噴鼻保持濕潤,或將濕手帕伸進鼻孔內輕輕轉一轉,也可短時間使用一般藥房販售解除鼻塞的鼻噴劑﹙不可連續使用超過一個星期,以免產生依賴性,而造成反彈性鼻炎﹚。

流鼻血的止血,主要是靠壓迫止血法,就好像平常抽血後,要用棉花壓住針孔約五至十分鐘來止血的道理是一樣。如果發現小孩仍在流鼻血,建議讓小孩坐著,頭往前傾﹙對於較小的小孩,父母可由其背後抱著,讓其坐在父母的胸前,以安撫其情緒﹚,用拇指及食指用力捏住鼻翼兩側﹙也就是鼻孔旁的軟質部﹚往內,將鼻孔封住,嘴巴張開用口呼吸,持續約十五分鐘,再將手鬆開,通常即可止血。若仍持續流血不止,最好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有時會發現一些患者在流鼻血時,手指捏住鼻子上面的骨頭﹙也就是在兩側眼睛中間的鼻骨﹚,然後抱怨血一直在流,這是因為沒有壓對地方的關係。採坐姿時,如果手指捏住鼻翼兩側的位置正確,很快就不會看到血流出;若發現仍持續有血滲出,表示手指沒捏對位置,可以稍作調整,直到沒有血滲出為止。同樣的,如果要冰敷的話,也是敷在鼻翼的部位。在流鼻血時,最好不要躺下來,因為躺著時,不但鼻血很容易往後流,經喉嚨到胃中,而引起嘔吐,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同時,也不容易估算到底留了多少血量。如果壓迫止血無法奏效,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在局部塗抹一些藥物或用電燒止血,或使用其他更複雜的止血法。傷口通常一至二週即可恢復正常,在此恢復期仍要注意上述五點該避免的動作。很多焦急的父母經常會要求醫師,打個止血針來迅速止血。其實,臨床上並沒有什麼止血針,可以立即止鼻血的。

對於經常發生流鼻血的患者,最好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鼻腔可能的病變,並予以適當的治療:如過敏性鼻炎、鼻塞、鼻竇炎等,或者是異物塞鼻、肝腎功能異常、 凝血功能異常等。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2004.10.06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