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嚴重的氣喘患者,必須借助類固醇來控制病情,但是眼科醫師警告他,長期使用類固醇將導致眼睛失明的副作用。但是他一停止使用類固醇,就會因為氣喘發作呼吸不到空氣,而得頻繁進出醫院急診室,他原本已經被迫接受即使眼睛即將失明,也要使用類固醇的痛苦決定,後來卻出現一個非常戲劇性的轉折,不但保住了視力,而且竟然也不再需要靠類固醇來治療氣喘,這個轉變的契機,就是在朋友的推薦之下,他去學習並持續地練習菩提格醫師的放鬆減量呼吸訓練。

菩提格放鬆減量呼吸訓練是菩提格醫師從醫學角度出發,所研發推廣的一種呼吸,它與傳統的深呼吸截然不同,相反的菩提格醫師認為現代人的呼吸量都遠遠超過身體所需,所以透過放鬆減量呼吸訓練,讓人只呼吸身體真正需要的空氣量。當你只呼吸身體真正需要的空氣量時,你才能真正做到輕柔緩慢的呼吸,當你輕柔緩慢的呼吸時,也才不會刺激呼吸道黏膜,而衍生出如氣喘、鼻塞、打呼等呼吸道的病變。這也就是為什麼全世界醫師治療氣喘的聖經GINA GUIDE只推薦放鬆減量呼吸才是對氣喘患者真正有功效的呼吸法,流傳千年、大家熟知的瑜珈、氣功等深呼吸卻不被認可的原因。

在菩提格放鬆減量呼吸訓練被引入英國後,由於功效令人驚豔,在口耳相傳下,很快地就風靡整個英國。官方為了確認其功效,還從幾個大醫院挑選一些嚴重氣喘患者,全程親眼目睹其訓練,來確認是否確有功效。結果令人跌破眼鏡的就是,一位原本相當嚴重的氣喘患者,短短20公尺的路程就讓他喘息不止,然而在練習菩提格放鬆減量呼吸訓練半年之後,他竟然做了一件不可思議,連他原本也不敢奢想的事,那就是他竟然可以去打高爾夫球。

什麼是放鬆減量呼吸訓練呢?它有下述幾個基本要素:

  1. 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
  2. 採用橫膈膜呼吸而非胸式呼吸
  3. 吐氣的時間比吸氣的時間長,而且呼吸均勻規律
  4. 慢慢減少呼吸量,也就是增強呼吸的耐力

放鬆減量呼吸訓練其實並不複雜,但是它強調的是要慢慢調整你的呼吸習慣,讓你的身體徹底適應習慣這種呼吸法。例如要做到一整天都是使用橫膈膜的鼻腔呼吸,而不是單純一天有多少的練習時間做橫膈膜的鼻腔呼吸,而其他時間又恢復張嘴大量呼吸。

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核心的第一步,請先檢視你是否會張嘴呼吸,記住:只要嘴唇沒有閉上,即使上下嘴唇只有不到0.5公分的些微縫隙,就算是張嘴呼吸,不論是白天清醒的時候,或是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論是說話的時候,或者是進食的時候,甚至在快走或慢跑的時候,你都有做到嗎?我們一起努力,踏出前往成功道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