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宵燈會的夜晚,診所外的街道上擠滿了快樂賞花燈的人潮。五歲的小雯靜靜的坐在診療椅上,王先生深鎖眉頭,在一旁等著我的宣判。我一如往常先用耳鏡檢查小雯的耳朵,兩側耳膜的顏色回復了正常的灰白色;接著拿起中耳炎檢測器檢查中耳腔的壓力,當中耳檢測器亮出盼望已久、顯示正常中耳壓力的綠燈時,王先生臉上陰霾一掃而光,神情愉悅的說:太棒了!終於可以放心了。我相信他們一家人今晚會有個美好的元宵之夜。

小雯來診所看診前,已經因為慢性鼻竇炎接受了半年多的抗生素治療,同時又併發中耳積水。由於她的父母親不願意她接受手術放置中耳通氣管來治療中耳積水,所以我建議她嘗試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添加藥物沖洗,來治療慢性鼻竇炎以及中耳積水。在一個月的療程結束時,黃綠色膿稠鼻涕等慢性鼻竇炎的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但是中耳積水部分的進展似乎並不理想,耳膜仍舊呈現琥珀色同時往內凹陷,與她同時接受治療的另外兩位小孩都痊癒了,我當時開玩笑的對她說:別人都畢業了,妳還要繼續努力!我建議她再沖洗兩三個星期後回診,終於她也畢業了。

每當遇到急性中耳炎或是中耳積水的患者,我都會很注意檢查和治療患者的鼻子。除了按時服用適當的藥物治療外,也常建議患者不要太用力擤鼻涕,常用鹽水噴鼻子,或用洗鼻器沖洗鼻子。經常有患者覺得很奇怪,甚至有患者提醒我,小孩是要看耳朵?
 
事實上,小兒中耳炎是感冒或鼻竇炎所續發的一種併發症,其發生的機率相當高。根據國外學者統計,三歲的小孩約有1/3曾患過三次或以上的中耳炎,小兒中耳炎也是門診中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第二常見的病變,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鼻腔內的細菌經由耳咽管(連接鼻咽部和中耳腔的管子),往上進入中耳腔所致。所以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真正的病因是在鼻腔,如果鼻炎治療好,鼻腔暢通,耳咽管的功能恢復正常,中耳積水也就隨之痊癒了。

大部分的急性中耳炎經過適當的治療,在兩週內都可痊癒,但是仍有少數患者未見改善,甚至中耳積水變得越來越膿稠,耳膜的顏色變成琥珀色同時耳膜往內凹陷。如果小孩中耳積水持續超過一個月,同時積水變得更加膿稠,通常是由於鼻竇炎或者鼻咽部的腺樣體肥大的緣故,此時應該要很積極的治療鼻竇炎。如果鼻竇炎能夠有效的治療,中耳積水往往也就能隨之痊癒了。如果中耳積水經過三個月的治療,仍未見改善,通常會建議放置中耳通氣管以恢復聽力,避免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以及與他人之互動。

很多患者經常會覺得很奇怪,會什麼小孩明明是耳朵痛,耳朵聽不清楚,耳鼻喉科醫師卻一直在問小孩有沒有鼻塞、流黃鼻涕,花很多時間在做鼻腔的局部治療 卻忘了開耳藥水回去點耳朵。事實上,一般急性中耳炎,如果耳膜沒有穿孔破洞流膿出來,點耳藥水對治療中耳炎毫無幫助(因為耳藥水只能作用在外耳道,並不能穿過完好的耳膜進入中耳腔)。所以當我建議中耳炎的患者可以使用鹽水來噴鼻子,或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洗鼻子時,患者常會不放心的詢問,鹽水是噴到鼻子內還是滴到耳朵內?經過詳細的解釋後,很多的患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太用力擤鼻涕可能會影響中耳炎,而用鹽水噴鼻子、用洗鼻器洗鼻子,也是治療中耳積水的方式之一。

本文刊登於2003.04.22聯合報健康醫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