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一家人去日本旅遊正好碰上日本流感,因為在出發前就有聽說了,所以一家人也非常謹慎,從出發前就備好口罩,一路上口罩也是戴好戴滿。結果回程的路上,小孩子開始發燒,才發現還是中標了,剛好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剛剛爆發,在機場更是受到了特別關照。他們也很懊惱,想說出發前都準備好了,口罩全程都有戴,怎麼還會被感染呢?

從SARS到武漢肺炎,甚至年年都有流感、感冒等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我們最熟知也是在媒體最被廣為宣傳的預防方式即是戴口罩。這類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感染方式就是因為病毒進入了我們的呼吸道,而我們身體呼吸道的入口就是鼻子,所以大家普遍認為,戴上口罩就萬無一失了。

其實呼吸道疾病的傳染途徑主要分成2種,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雖然媒體上都一直強調飛沫傳染的嚴重性,但實務上來看,接觸傳染才是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正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飛沫傳染就像是明槍,當有人打噴嚏或咳嗽時,會有明顯的動作和傳播的範圍性 (約1-2公尺),只要避免被感染者近距離打噴嚏、咳嗽、或是說話飛沫噴到臉上,基本上病毒不太容易透過飛沫傳染到其他人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在口罩緊缺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其實不需要戴口罩。

接觸傳染則猶如暗箭,在你不知不覺中就可能讓病毒上了你的身。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你沒辦法知道,你接觸的東西有沒有被感染者直接或是間接的接觸過,有沒有病毒殘留。舉凡電梯、扶手、大眾運輸的握把、或是公共用具等,都有可能是潛在的感染區域,美國小學的自然實驗中以吐司做測試,結果接觸過公用電腦的吐司最為骯髒。在SARS疫情發生時,世鴻診所曾鴻鉦醫師即發表了一篇關於搭乘電梯時應如何避免被傳染的文章,當初被懷疑透過中央空調傳染的案例,後來也被證實錯誤,而應該是透過電梯按鈕接接觸傳染所造成的。

接觸公用筆記型電腦的土司發霉最為嚴重。 圖:翻攝自Jaralee Metcalf臉書

那要如何避免接觸傳染呢? 最近在Line群組有在傳,用拆掉筆芯的筆去按電梯,在用筆蓋蓋住。這雖然算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但是你在外面可能會接觸的感染源並不是只有電梯的按鈕,你也不可能什麼都用筆去接觸。最有效的預防接觸傳染的方式還是洗手,用肥皂洗手。

為什麼要洗手呢? 之前不是說,感染的途徑是呼吸道,那跟手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還是跟呼吸道有關,因為幾乎我們所有人的手都會有意或無意地去觸碰我們的眼、口、鼻,眼睛透過鼻淚管與鼻腔是相通的。無論是止癢、清眼屎、挖鼻孔等行為,是我們日常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有人說那就不要去碰眼睛、嘴吧、鼻子啊,不過說的容易,要做到卻很難,當你某個部位在癢時,你很可能不自覺的手就動作了。

所以洗手最重要的是時機,所以無論你在外還是在家,當你要觸碰你的眼口鼻之前,絕對要先去用肥皂洗手,因為就算你在家,回家後也洗過手了,你的手機、錢包、甚至衣物上可能都還是會有病毒的殘留。所以最完善的方式就是要觸摸眼口鼻之前,再用肥皂洗一次手。

當然也是非常建議你在抵達和離開一個新的環境時 (例如家裡、公司、學校、或其他場所),也先用肥皂洗手,避免病毒可能的傳播,減少你接觸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不過雖然大家都知道要洗手,但是洗手這件小事,要做好還真不容易,依據美國疾管局的調查,就連最專業的醫療人員,在應該洗手的時候沒有洗手的比率超過一半,而WHO的調查顯示,沒洗手的情況可能高達60%。所以要控制病毒的傳播,還是要靠大家的自律,也請互相提醒,記得用肥皂洗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