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鼻竇炎一定都耳熟能詳,的確,根據美國的統計,約有15%的美國人罹患鼻竇炎,而每年鼻竇炎手術的數量更高居全美國所有手術的第五名。但是,造成鼻竇炎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鼻竇炎一定非開刀不可嗎?

所謂鼻竇炎,指的是鼻竇的黏膜發炎,它的致病病理機轉為鼻腔及鼻竇的黏膜水腫,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異常。所有可能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水腫,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異常的因素,都可能會引起鼻竇炎: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過敏性鼻炎、空氣污染刺激(如化學藥品或製劑、二手菸、廢氣等)、胃食道逆流的刺激、鼻咽癌患者所接受的放射線治療、一些先天性免疫疾病導致黏液纖毛運動失調等。而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其實是屬於續發性的感染。也就是說,因為鼻腔及鼻竇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受損,導致無法有效的將黏膜上原有的細菌或黴菌清除,讓這些細菌或黴菌得以大量繁殖,才會形成所謂的續發性感染。而這些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又會讓黏膜水腫及黏液纖毛運動失調更加嚴重,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相互影響且導致更加嚴重。

因為感冒、過敏性鼻炎、空氣污染刺激或胃食道逆流等所引發的鼻竇炎,其鼻竇開口可能會因腫脹而變小,使得鼻竇內的分泌物無法順暢排出,而堆積在鼻竇內。然而像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時,鼻竇黏膜遭受放射線的破壞;或是像吸入一些化學製劑刺激鼻竇黏膜所引起的職業傷害,此時鼻竇開口並未腫脹縮小,但卻同樣會發生鼻竇炎。且這些情況所引起的鼻竇炎,治療效果更差,即使開刀,效果也不理想。然而,上述所有鼻竇炎均有一個共同的病理變化,那就是鼻腔及鼻竇內黏膜之黏液纖毛運動受損,這就是發生鼻竇炎真正最重要的原因。

所以,要成功有效的治療鼻竇炎,就必須針對所有可能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水腫 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異常的因素,全方位積極的治療與調整。傳統上先用抗生素治療,無效則開刀治療的模式是不夠完整的。因為這種治療模式,其實只是針對細菌感染來治療,並沒有真正針對問題的核心。這也就是美國密蘇里大學的帕耳森醫師,於1996年所發表的一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當他年輕時,即使用最好的抗生素,小兒鼻竇炎的患者最後還是得開刀,病人多到要等兩年才能輪到手術;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當他所率領的團隊採用積極的內科療法,全方位的治療後,大部分的小兒鼻竇炎患者都不須開刀,結果兩年的時間,只開了三台刀。當我們這兩、三年採用以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為主軸的居家療法,臨床上成功的治療上百位原本被建議需要開刀的慢性鼻竇炎、小兒中耳積水之病例,也證實了帕耳森教授的理論與治療效果。這套結合全球眾多醫學專家經驗與研究報告的一種自然、簡單、安全、有效的居家保健療法,同樣也適用於中耳積水、鼻涕倒流、感冒、或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時的鼻腔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