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使用溫鹽水洗鼻後,不但感覺很舒服,而且感冒次數也減少了。但是聽朋友說,常洗鼻子,鼻膜會越洗越薄,是真的嗎?一天可洗幾次鼻子呢?』在門診時,經常會聽到患者問這個問題。

很多鼻炎患者,在家中勤快的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治療後,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不但治療時間縮短,少吃很多抗生素等藥物,很多鼻竇炎的患者更得以因此而免於接受開刀,而很多患者也發現感冒吃藥的次數也減少了。然而,有時候一些未曾使用的親友,會好心的提醒他們:經常洗鼻子,會讓鼻膜越洗越薄,讓鼻子越來越沒抵抗力,以後不洗不行,真的是如此嗎?

在組織構造上,鼻腔黏膜與其它呼吸道黏膜相同,都是由柱狀上皮細胞與黏液層所構成。柱狀上皮細胞上有很多的纖毛,這些纖毛浸潤在黏液層中,藉著這些纖毛規律協調的擺動,將這些黏液緩慢的朝鼻咽部排送,經過喉嚨、食道而吞到胃中分解掉。藉著這套精密運作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鼻腔得以調節進入上呼吸道空氣的溫度、溼度,過濾空氣中的細菌、過敏原及其它灰塵異物等。如果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功能受損,就會產生鼻炎及各種呼吸道病變。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基本上是藉著與纖毛運動近似頻率脈動的柔和水療,清除黏液上所沾附的細菌、過敏原以及灰塵,提供黏液足夠的溼氣,而讓整個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恢復正常的運作。很多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都證實,使用溫鹽水洗鼻,能讓原本受損遲緩的纖毛運動恢復正常。所以它既不會讓鼻腔黏膜受傷,更不會讓鼻黏膜越洗越薄。相反的,藉著清除附在黏膜上的細菌、灰塵等,能夠讓鼻腔黏膜更有餘力來清除深入黏膜內的細菌毒素。就好像皮膚上有一個傷口時,如果經常使用鹽水清潔傷口,將膿液灰塵清除,身體的免疫力就可以集中全力來對抗傷口內的細菌,當然也就可以少吃一些抗生素了。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如果一條水溝因為垃圾堆積,水流不順暢而發臭,當然可以灑很多的消炎藥水來除臭消毒;但是最好而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垃圾清除,讓水流順暢,此時根本不需用很多的消炎藥水,就能恢復清澈的流水。

對於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來作鼻腔的保健治療,現代的醫學研究都給予高度的肯定。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對於鼻涕倒流、鼻竇炎患者的居家療法,就推薦每天在家中使用溫鹽水洗鼻2-4次,以及使用鹽水噴鼻6次。我們對於鼻炎患者的建議,也是每天至少早晚各使用溫鹽水洗鼻一次,效果較明顯。有些患者會擔心,經常沖洗鼻腔會不會變成習慣,以後不洗不行?其實,這就和洗手一樣,如果能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對於健康或預防呼吸道、腸胃道傳染都很有幫助,只要沒有精神強迫症的病變,是不需擔心上癮的問題。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將擾人多時的鼻炎治療好後,很自然就減少或停止洗鼻;等到有感冒或鼻炎時,才會再勤快的用溫鹽水洗鼻。所以對於正常人而言,我們也並未發現有洗鼻子到上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