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太黑著眼圈,抱著她的小寶貝,走進診間,還沒坐上診療椅就直嚷著說:醫師!有沒有比較好的藥,能讓我的小baby晚上不要鼻塞,能夠讓我好好睡個覺。我已經連續三個晚上都不能好好睡覺,快瘋掉了!!

“我每天晚上都要用鑷子,將小朋友的鼻屎挾掉,不然她會鼻塞的不能睡覺!”
“小Baby鼻塞流鼻涕,很不安穩,胃口變的很差,牛奶也不大肯喝!’

的確,當您傷風感冒、鼻塞流鼻涕的時候,經常會覺得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因為用嘴巴呼吸,也常會感覺口乾舌燥。而小小孩鼻腔的空間,本來就比較窄小,又不會擤鼻涕,稍有鼻涕或鼻胛腫脹,就容易鼻塞。只要為人父母者,相信在夜深人靜時,都曾遇到小Baby因為鼻塞流鼻涕而翻來覆去,煩躁不安,無法安睡的情形;看著小小孩無法安睡難過的模樣,真恨不得是自己生病。結果經常搞得大人小孩都不得安睡,白天又要上班,連著幾天下來,實在受不了。也難怪常會碰到有些年輕的父母親,會要求醫師,可不可以開一些安眠藥,讓小Baby晚上能好好睡覺。

我們在臨床上,通常是使用抗組織胺及麻黃素類的血管收縮劑來緩解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傳統的抗組織胺經常有頭昏想睡的副作用,也就是一般人常認為感冒藥中含有安眠藥的成分(其實不是安眠藥,而是抗組織胺的副作用)。而麻黃素類的血管收縮劑則可能有讓小小孩心跳加快,甚至血壓上升的副作用。但並不是所有的鼻塞流鼻水,吃這些藥就能立刻鼻腔暢通呼吸順暢。有些小小孩,甚至還會更加煩躁不安與興奮,晚上更睡不著。所以,對小小孩使用這些藥物,最好還是經醫師診治後處方比較安全。醫師會根據每個小朋友的體質及當時情況,給予適當的處方。

快速解除鼻塞的噴鼻藥水不可長期持續使用

那麼當晚上遇到小小孩鼻塞流鼻水時,可以做哪些居家保健療法呢?

  1. 儘量不要平躺,頭部保持較高的姿勢。因為平躺時,由於重力的關係,鼻塞會比較嚴重些。
  2. 可以用熱毛巾,熱敷鼻腔,持續熱敷 5-10分鐘,會改善鼻塞。
  3. 多喝開水。雖然鼻塞時,小小孩食慾較差,吸奶也較困難,經常吸一兩下,就要停下來用嘴巴呼吸;但是仍然要常給予開水餵食,因為身體水分如果不足,鼻水會更黏稠,鼻塞會更嚴重。
  4. 使用高濃度的鹽水來噴鼻子。可以到診所、藥局或嬰兒用品店,買一個可以噴鼻子的小塑膠瓶,調配高濃度的鹽水(在1000cc的溫開水中加入27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每1-2個鐘頭就給小Baby噴一噴鼻子。如果鼻塞嚴重,甚至每半個鐘頭噴一下都可以。
  5. 如果鼻水很多,也可以用一般的吸鼻器把鼻水吸掉。不過最好先噴鹽水,等鼻水流出來後再吸。同時使用吸鼻器時,要注意使用的方向:吸左(右)邊鼻腔時,要朝左(右)眼內側方向,不可朝右(左)眼內側方向,以免吸到鼻中隔而引起流鼻血。
  6. 如果發現鼻腔被鼻屎塞住時,可以用濕的手帕或濕的棉花棒,輕輕的在鼻孔內轉一轉,讓鼻屎先潤濕再慢慢清除。不可用鑷子挾掉,因為乾的鼻屎,通常都會與鼻孔內的黏膜沾黏。用鑷子挾除,很容易使鼻孔內黏膜受傷,不但鼻屎容易再生成,也可能導致流鼻血或發炎。
  7. 注意溫差的變化。鼻腔通常比較怕冷,所以冷風或冷氣不要直接對著鼻孔吹,當寒流來時,在睡覺時,頸部、肚子、手腳等最好都能蓋住保暖。
  8. 過敏性鼻炎要控制好。如果有過敏性鼻炎,除了使用藥物控制外,也要注意居家環境,如減少灰塵,避免養寵物等。
  9. 快速解除鼻塞的噴鼻藥水偶而使用沒關係,不過不可長期持續使用,以免產生依賴及引起反彈性鼻炎,而讓鼻塞更形惡化。

本文刊登於2003.08.01自由時報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