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太坐上診療椅後,迫不及待的說:昨天晚上好慘!半夜時,有一隻蚊子在我的右耳嗡嗡叫,我隨手一巴掌,竟然將它打進我的耳朵裏。因爲剛好先生和小孩都不在家,我一個人不敢出門到醫院挂急診,就打電話到醫院急診室,問醫師該怎麽辦?他建議我灌甘油到耳朵內即可。因爲家裏一時找不到甘油,我就灌水到耳朵內,正高興蚊子不再嗡嗡叫時,突然間天旋地轉,我整個人就跌倒在地上,接著又一直吐。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真是嚇死我了,一直盼望趕快天亮,可以看醫師!

的確,當有蟲蟲誤闖入耳朵內時,不管它是在飛、在走、在散步、或是咬您幾口,都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甚至要抓狂。我就曾遇過一位患者,連闖十多個紅綠燈前來看診,正是因爲耳朵內一隻小螞蟻,咬得她快瘋掉。這時如果您想用手指或耳挖子去挖它,成功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反而會讓這些小蟲蟲如驚弓之鳥,在黑暗的外耳道內飛奔逃命,讓您更加的難過。如果您的耳膜沒有穿孔破洞,我們建議您躺下來,將有蟲蟲的耳朵朝上,倒滿甘油或沙拉油;等個5-6分鐘後,再將患側耳朵朝下,讓油流出來即可。等有空時,再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蟲蟲是否還在外耳道內。如果耳膜有穿孔破洞(您可能曾有耳朵流膿或聽力不好等問題),則建議您使用照光法:將手電筒打開照射外耳道,希望借著動物的趨光性,慢慢循著光源爬出來。當然如果真的找不到甘油或沙拉油等,用水灌入耳朵也可以(不過有些小動物,在水中不見得會淹死,可能等水幹後,又會起來走動;而油因爲可以完全隔離空氣,所以很少有小動物在油中浸泡5-6分鐘後還能存活)。

但是在倒水進入耳朵時,要注意水的溫度。上述的李太太,就是因爲在半夜天氣比較冷時,用一般的冷水灌入耳朵,結果刺激到內耳的平衡功能,而引發天旋地轉的內耳眩暈症狀(我們在做內耳的眩暈檢查時,就是用冷風和熱風去刺激內耳誘發眩暈,來觀察其平衡的功能)。所以如果要灌水到耳朵內時,記得要用溫水,最好是接近體溫37℃的溫水。相同的,平常用來點耳朵的藥水,也要注意不要將藥水放到冰箱內(除非醫師或藥師有特別交代須放到冰箱內),免得一時不注意,將冰冷的藥水滴進耳朵內,引發天旋地轉。在寒冷的冬天,使用耳藥水前,先用雙手握緊藥水瓶稍微轉一下,或放到溫水中,讓藥水瓶內的溫度稍高後再使用,會比較安全與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