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時的耳朵保健

etu平衡耳腔壓力: 在飛機起降時,持續做吞口水或嚼口香糖的動作;或者伸懶腰、打哈欠,藉助這些動作,希望能讓耳咽管打開來平衡一下中耳腔與外界的壓力。
佩戴耳塞: 佩戴一種搭機專用的飛行耳塞(這是由美國一家著名的耳科醫院所研發的產品,國內已有引進,可洽詢一般耳鼻喉科或內兒科診所),也可以有效地預防所謂飛航中耳炎的發生。

紓解鼻塞法

局部熱敷: 用溼熱的毛巾將鼻子嘴巴整個敷住,持續使用十到十五分鐘,藉助溼熱的空氣,可以讓腫脹的鼻腔黏膜漸漸消腫。
吸濕熱的蒸氣: 可以呼吸煮沸的開水蒸氣(小心不要被燙到了),或是浴室中的熱蒸氣。
多喝開水: 尤其是喝熱開水、熱茶、熱湯或老祖母的偏方–熱雞湯。
噴滴高濃度的鹽水: 高濃度鹽水有脫水作用,有助於讓腫脹的鼻肉消腫。另一方面,高濃度鹽水也有抑菌作用,對於治療膿鼻涕之細菌感染很有幫助。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 一天使用二到四次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柔和的沖洗按摩鼻腔和鼻竇,除了能迅速有效地將膿鼻涕沖洗乾淨,減少鼻肉腫脹,減輕鼻塞的症狀外,更能積極促進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纖毛運動,恢復鼻腔自我保護功能。
禁食冰冷: 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冰冷的刺激會讓鼻黏膜更加腫脹。
不要熬夜: 睡覺時如果鼻塞,可以將枕頭墊高。

旅遊時的鼻腔保健

多喝水: 在長程飛行時,最好能持續地喝白開水 (盡量避免喝酒和飲料、咖啡),一方面可以保持體內足夠的水分,一方面可以藉起身上廁所而避免發生所謂經濟艙症候群。
生理食鹽水鼻噴劑: 準備一小瓶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可到一般診所購買或自行調配,在1000cc的水中添加九公克的鹽),在飛行中每個鐘頭可以自行噴洗鼻子。
潤濕鼻腔: 用一小塊棉花沾綿羊油或嬰兒油,輕輕塞在鼻腔內約半個鐘頭,可以藉此潤濕鼻腔黏膜以避免鼻腔的乾燥或搔癢。

刊登於講義雜誌200期典藏版“為幸福200乾杯”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