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弟弟因為慢性鼻竇炎以及中耳積水,在某醫學中心持續治療了好幾個月,用過最好的抗生素,但毫無改善,由於其母親堅持不肯接受手術治療而來就診。我要求他將所有的藥物包括抗生素全停掉,只處方兩種腸胃藥,同時要求他每天早晚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沖洗鼻腔。一個星期後回診,小朋友的母親很高興的說,膿鼻涕變少了。當我用耳鏡檢查其中耳積水時,更奇妙的是,原本琥珀色黏稠的中耳積液竟然轉變成白色積液,而聽力檢查也發現聽力明顯進步。一個按照傳統抗生素—手術治療模式,需要接受鼻竇炎手術及中耳通氣管放置手術的小朋友,竟然只靠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及腸胃藥,就讓難纏的鼻竇炎及中耳積水有明顯的進步。也難怪張太太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又充滿了希望。

很多的慢性鼻竇炎患者,在接受積極的鼻竇炎居家療法時,經常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我都只開胃腸藥,而且還要每天按時服用,胃腸藥真的能治療鼻竇炎嗎?看過很多醫師,從來沒有一個醫師這樣治療鼻竇炎?其實,不只是患者覺得奇怪,恐怕很多醫師也未曾試過此種療法。雖然很多的耳鼻喉科醫師與腸胃科醫師,都了解胃食道逆流是引發鼻竇炎的一個因素,只是很少有醫師如此積極的使用胃腸藥於慢性鼻竇炎的治療上。當然除了使用胃腸藥,最好同時配合其它積極的內科療法,如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來沖洗鼻腔,才能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醫療團隊,於1996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高達60%原本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小兒鼻竇炎患者,在使用胃腸藥治療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陸續又有其它的醫學研究,也都證實胃食道逆流與慢性鼻竇炎有很密切的關聯。如果胃食道逆流無法改善,即使用最好的抗生素以及開刀,鼻竇炎還是很難治癒。

很多人都感覺很奇怪,胃食道逆流與慢性鼻竇炎有什麼關係?在白天,當站立或坐著時,由於身體直立,鼻竇的位置與胃有一段距離,所以即使有胃食道逆流,也頂多在胸口或喉嚨有灼熱的感覺,胃酸並不容易刺激到鼻咽部或鼻腔黏膜。但是,當晚上睡覺時,鼻竇與胃的水平位置其實是差不多高度的。此時,胃食道逆流的胃酸,很容易就會刺激鼻咽部與鼻腔黏膜,造成黏膜腫脹,而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積水。更重要的是晚上睡著後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通常都沒有感覺。所以白天偶而有胃食道逆流或腸胃不適的症狀,晚上睡著後,就可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即使白天沒有任何腸胃症狀,也不代表晚上睡著後,不會發生胃食道逆流。最近有一位老教授,因為反覆發生雙側的中耳積水,我高度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但這位老教授說他腸胃一直都很好,沒有任何不舒服。結果到醫院腸胃科作胃鏡檢查時,腸胃科醫師卻證實他有胃食道逆流。最近這兩年,當我仔細詢問慢性鼻竇炎患者之胃腸功能時,發現高達八成以上的患者都抱怨有腸胃不適或胃食道逆流。所以,我已經將胃腸藥列為慢性鼻竇炎治療的常規用藥(即使患者沒有抱怨腸胃不舒服)。同時也建議患者,睡覺前兩、三個鐘頭就不要吃東西,三餐飲食要正常,避免油炸刺激的食物,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釋放壓力,保持輕鬆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