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來,隨一位有四十多年拳齡的老師學太極拳,不但原本中廣的小腹消除了,精神、體力、耐力都明顯改善。老師教拳時非常強調自然與放鬆,不要刻意呼吸來配合動作,所有的動作均求其自然,每個動作都要慢慢體會,循序漸進,等火候到了,呼吸與動作自然融為一體,進而達到精、氣、神的境界。

運動養生如此,平時的保建亦復如此。經常有患者問我,要吃什麼健康食品才能改善體質?才不會常感冒?我的答覆讓很多患者都很失望,因為我從來不吃所謂的健康食品,從來不吃補品。我的答案永遠都是:飲食正常,多喝開水,晚上早點睡覺,適度運動,再加上放鬆心情。這些雖是老生常談,卻是最有效也最重要的保健之道。就好像要蓋一棟高樓,如果根基夠穩,自然不怕風吹地動;如果根基不穩,即使包裝的再漂亮,來個地震就垮了。就好像學太極拳,如果不能好好站樁、放鬆與呼吸,頂多只是花拳繡腿,無法領略太極拳對人體健康的助益。

多運動、多喝開水、早點睡,自然就健康。

一些因耳垢塞住或耳朵搔癢疼痛的患者,就診治療後,我常建議他們不要再去挖耳朵。我經常說:不去挖耳朵,不用看醫師;常去挖耳朵,遲早要看醫師。人體構造之神奇,很多是目前人類的智慧仍無法了解的。正常的耳朵,會自然分泌一些耳垢,這些耳垢其實對耳朵有保護作用,而且耳垢也會自行往外排除,根本就不需用棉花棒或耳挖子去清除。過度清除耳垢,不但失去保護外耳道的功能,太乾淨的外耳道反而會因乾燥而引起耳朵搔癢。所以,自然就健康。

對於一些喉嚨或鼻竇發炎的患者,我常建議他們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水分的補充一定要以開水為主,市面上販售的果汁飲料完全沒用,因為果汁飲料中添加太多的鹽、糖或添加劑。對身體而言,這些飲料下肚後,不但不能改善身體缺水的狀態,反而需要消耗身體中的水分來中和過高濃度的鹽或糖,以及清除其他的添加物。所以最自然、最便宜、隨手可得的開水,才是真正有效的補品。

當感冒發燒時,很多人會感覺恐慌與焦慮。有些患者或父母,當第二天還發燒,就急忙回診說昨天的藥没效,要換好一點的藥,或是要求打退燒針;有些患者就開始找別的醫師或醫院。發燒其實是身體對外來病原菌入侵所發出的紅色警戒訊號,要求患者要正視這個問題,要尋找原因,要休息,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充分發揮功能,好好打一仗,將這些病原菌清除。所以如果醫師確認是感冒病毒所引起,輕微的發燒其實對身體免疫功能對抗病原菌反而有助益。最近當紅的韓劇大長今,原本當患者長痘瘡時,就想辦法讓痘瘡盡快消掉,不要發出來;患者發燒時,就用退燒藥退燒,結果死亡率很高。後來大長今發現,讓痘瘡自然出完,發燒時也不要退燒,讓患者隔離休息,結果病情獲得控制,死亡率也大為降低。所以,有時人體自然對抗病菌的機制與能力,要予以尊重。

當感冒或受涼時,流鼻水讓很多人覺得不舒服,打噴嚏、流鼻水其實也是人體的一種自衛本能。當病毒或刺激物入侵鼻腔時,人體會先分泌大量的鼻水,試圖將這些病菌或刺激物沖走。所以與其一眛的使用藥物來減少鼻水分泌,倒不如用溫鹽水洗鼻,藉助鹽水洗鼻將這些病菌或刺激物清除,鼻水分泌自然就減少。咳嗽也是人體的一種自衛反應,當喉嚨或支氣管有異常的分泌物或刺激時,人體會試圖藉由咳嗽的動作,來清除這些刺激。所以對於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的患者,千萬不能任意服用止咳藥來試圖鎮咳,因為壓抑這種救命咳嗽,反而會讓病情更加惡化。此時應多喝溫開水,吸熱蒸氣,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讓痙癵收縮的支氣管放鬆,以及用適當的消炎化痰劑。而對於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應用腸胃藥來治療。對於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則應該治療其鼻炎或鼻竇炎。

曾有一份研究調查指出,八成以上的國人在一年內曾服用過中藥或西藥,但是不到一成的國人,有定期到戶外運動的習慣。我經常建議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每天抽空到公園慢跑,藉由慢跑時,冷熱空氣進出鼻腔,慢慢的對於溫差的適應就會改善。對於氣喘患者,我則非常建議作一些中國傳統的呼吸運動,如氣功、太極拳、外丹功、瑜珈等,藉助這些緩慢柔和的深呼吸運動,除了增強免疫力,適應溫差變化外,最重要的是這些深呼吸的運動可以增強肺活量。所以與其到處尋找仙丹妙藥或所謂的健康食品,既花錢,又怕傷肝腎。不如多運動、多喝開水、早點睡,自然就健康。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2004.09.18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