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的廖先生坐在診療椅上,當我第一眼見到他時,直覺他的脖子比較腫大。我先問了一下:「廖先生,請問今天有何不舒服?」他說道:「從昨天開始忽然覺得喉嚨很痛,有發燒的感覺,同時右邊脖子也很痛,好像有腫起來。」我看了一下螢幕上的體溫欄,上面顯示廖先生的體溫為攝氏38.9度。我又問他:「有無咳嗽、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或其他身體不適?」他想了一下說道:「沒有。」我接著為他做了一些檢查,發現廖先生他咽喉十分紅腫,右頸部有多個腫塊,最大約三公分左右,但鼻腔、鼻咽部及下咽部都是正常的。我壓了一下他右側脖子最大的腫塊並問他:「會痛嗎?」他說:「很痛。」我向廖先生說:「廖先生,你的情況最有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喉嚨發炎及頸部淋巴節腫大所引起的,這需要先口服抗生素及其他止痛、退燒的藥物治療,且請你一定要在藥物服用完之後繼續回診追蹤。」廖先生點了點頭,他於本診所藥物治療二週後,身體不再有任何不適,且右頸部的腫塊也全消了。

頸部腫塊是一個門診常見的問題,且幾乎每一個病人都會問我:「為什麼會腫起來啊?」其實頸部腫塊的原因歸納起來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發炎性疾病所引起來的,如本文的廖先生即是一例;第二類則是人體胚胎發育時,有些該退化而沒退化所遺留下來的組織,如甲狀舌骨囊腫;第三類則是惡性腫瘤轉移至頸部所造成的,如鼻咽癌患者之頸部腫大。原則上,年紀越輕的患者,頸部腫塊的原因以發炎性或先天性疾病居多,而四十歲以上的患者則要慎重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轉移的可能。

頸部腫塊原因甚多,民眾常由於對解剖位置的不熟悉而對自己的問題有所誤解,例如常有病患指著自己腫起來的甲狀腺問到:「我是不是扁桃腺腫起來?」在此建議民眾頸部若有直徑超過一公分的腫塊,應找耳鼻喉科醫師為您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