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以及鼻竇的黏膜,其實都是由有分泌腺體功能的柱狀上皮細胞,以及成千上萬的微細纖毛所構成。這些上皮細胞分泌的液體,藉著黏膜上的微細纖毛規律的脈動,朝著固定的方向排送。鼻竇內的分泌物會經由鼻竇的出口運送到鼻腔,鼻腔內所匯集的分泌物再朝鼻咽部的方向運行,接著經過喉嚨、食道最後進入胃中分解。其實不單是鼻腔及鼻竇如此,所有的呼吸道黏膜均如此,如氣管、細支氣管、中耳腔、耳咽管等等。人體的這套呼吸道黏液纖毛運動系統設計之精巧,實在不得不令人讚嘆造物者的偉大。而且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完全顛覆所謂水往低處流的理論,比方說上顎竇的開口並不在其底部,而是在相對高的位置,但是上顎竇內的分泌物可以沿著前緣或側緣運送到出口,其底部的分泌物也可以由下往上排送到高處的開口。又好像細支氣管的分泌物,也是由下往上,慢慢經由大支氣管、氣管、再到喉嚨,然後同樣經由食道,進入胃中分解。

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功能,事實上在維護整個呼吸道正常運作上,扮演非常重要而且關鍵性的角色。在不同部位的功能異常,就會引發不同的病變,如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等。

鼻腔是整個呼吸道的第一個關卡,所以鼻腔及鼻竇的黏液纖毛系統,負責調節進入呼吸道空氣的溫度、溼度,同時藉著吸附空氣中的灰塵、細菌、黴菌等,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以確保進入肺部支氣管的空氣品質。這也就是為什麼,若氣喘患者同時合併鼻竇炎時,其氣喘的控制會較不理想的緣故,因為鼻腔及鼻竇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受損,大量的過敏原得以直接進入細支氣管而引發氣喘反應。當這套黏液纖毛運動運作正常時,會將黏液上所沾附的空氣中之灰塵、細菌、黴菌等清除。若是這套黏液纖毛運動運作不正常時,黏液上所沾附的空氣中之細菌無法有效被移除,此時細菌即可能會開始繁殖,而引起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所以所有會影響這套黏液纖毛運動的因素,如感冒、過敏、污染的空氣、胃食道逆流等,都是造成鼻竇炎的原因,在治療鼻竇炎時,都應該予以重視。也因此,只有恢復黏液纖毛運動正常的清除功能,才能真正治療好鼻竇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