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鼻塞會引起那些不舒服的症狀?

1. 呼吸困難好像要窒息般,新鮮空氣無法由鼻子吸進去。
2. 喉嚨乾燥,鼻塞而張口呼吸會使喉嚨乾燥發炎,甚至晚上睡覺打鼾。
3. 進食困難,胃口變差,晚上睡覺不安穩;尤其是小小孩更明顯。
4. 容易引起耳咽管堵塞導致急性中耳炎、中耳積水等使聽力變差或耳鳴。
5. 可能會引起淚囊、鼻淚管發炎或結膜炎,而可見到很多黃且黏的眼屎。
6. 精神欠佳:鼻塞很容易使人覺得頭暈沈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安穩、煩躁不安、食不知味、不聞香臭。
 
二、有那些原因會造成鼻塞?

1. 感冒
2. 過敏性鼻炎
3. 慢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或血管運動性鼻炎)
4. 鼻中膈彎曲
5. 鼻竇炎、鼻瘜肉
6. 萎縮性鼻炎
7. 腫瘤、腺樣體增殖肥大
8. 鼻腔異物:如小孩將橡皮擦、豆子、珠子等異物塞到鼻子裡。

三、鼻塞如何治療?

1. 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冷熱溫差及過敏原刺激,持續運動(如慢跑等)。
2. 藥物治療:針對上述病因使用適當藥物治療。
3. 鼻腔噴藥法:鼻子過敏或慢性鼻炎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一般市面上賣的通鼻塞藥水盡量少用,因長期使用會有習慣性。
4.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尤其適合鼻竇炎、鼻過敏、或不宜吃藥之孕婦。
5. 鼻鹽水噴劑:非藥物,利用高濃度鹽水的脫水及抑菌作用,無藥物副作用。
6. 鼻腔局部擦藥治療,必須由耳鼻喉科醫師執行,以免發生副作用(安全、簡單、有效)。
7. 鼻電熱凝固療法/雷射/無線電波(不須住院、副作用低、效果好)。
8. 傳統手術(須住院)。
9. 特殊治療:如腫瘤或鼻腔異物等之治療。
註:採用上述6.7.8項之治療方式,建議同時搭配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