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一天到晚在清喉嚨,好像喉嚨裡的痰永遠吐不完!」「我老是覺得有鼻涕卡在鼻子後面,但就是擤不出來,非得倒吸回去,才能從喉嚨咳出來!」「我們家小寶貝每天睡前都要咳上好一陣子,還好睡著以後比較不咳,要不然全家都別想睡覺了!」「我老是覺得有東西從鼻子後面流到喉嚨,這就是鼻涕倒流嗎?」

門診中,常聽到這樣的抱怨。仔細檢查這些患者,常會發現在他們的喉嚨後方,真的有一些黏液存在!事實上,我們的鼻腔和鼻竇內面,隨時都在製造黏液,這些黏液藉由黏膜上的纖毛擺動,會被推向鼻子後方,接著流到喉嚨,最後被吞進胃裡分解。大多數人不會感覺到這些流動的黏液,但如果黏液產生過多,或是黏液太過濃稠,就會讓人有「鼻涕倒流」的感覺。

舉例來說,慢性鼻炎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很容易因為外在的刺激而產生過多的黏液,因此當溫差太大,或是接觸到特定的過敏原時,患者除了鼻塞和流鼻水之外,經常會感覺到鼻涕倒流。

對於這類病患,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通常我會建議他們多運動,以改善體質;清晨醒來,先喝一杯熱開水,讓上呼吸道暖和一點再下床;也可以用溫鹽水洗鼻子,以減少鼻腔中的過敏原和過多的鼻涕。

鼻竇炎的情況則完全不同,通常是因為上呼吸道遭受病菌感染,或是長期暴露在污濁的空氣之中,導致纖毛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才讓鼻涕變得濃稠。有些人以為鼻涕倒流只要吃止流鼻水的藥,讓鼻涕量減少就對了,殊不知如果是鼻竇炎,吃這類藥反而讓鼻涕更濃,感覺更不舒服。

事實上,鼻竇炎的治療除了適當的藥物之外,最重要的是多補充水分,以稀釋黏液,以及保持作息正常與睡眠充足;平常也不妨多用溫鹽水洗鼻子,除了把濃鼻涕沖出來之外,還能逐步恢復纖毛的正常功能。

本文刊登於2008-03-21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