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姐(化名)因為感冒引發鼻竇炎服用抗生素治療一個多月了,始終未見改善,經朋友介紹前來看診。她說,連續服用一個多月的抗生素,醫師也換了好幾種抗生素,不但鼻竇炎未改善,腸胃也很不舒服,她實在不想再繼續服用抗生素,想詢問是否有其他治療方式。我建議她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添加木醣醇每天早晚洗鼻,一個星期後回診鼻竇炎的症狀改善很多,再持續用木醣醇洗鼻一個星期,就將困擾她一個多月的急性鼻竇炎治療好,讓她最高興的是,在這兩個星期中,都沒有再服用抗生素。

急性鼻竇炎是感冒引起的一種很常見的併發症,傳統上的治療主要是用抗生素來治療引起鼻竇炎的細菌感染,由於現在抗生素使用很普遍,也導致抗藥性很常見,使得抗生素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木醣醇是一種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的低熱量醣類,在臨床應用上面,1970年代起就被廣泛用來預防蛀牙。1996年北歐的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它可以有效預防小孩急性中耳炎之發作,而開啟了耳鼻喉方面的應用。2011年美國史丹佛大學醫院耳鼻喉科發表臨床研究報告,證實木醣醇洗鼻對於鼻竇炎的治療效果比單純用鹽水洗鼻更好,隨後陸續有研究報告也都證實木醣醇洗鼻對於鼻竇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木醣醇不是抗生素為什麼可以有效治療鼻竇炎呢?研究發現木醣醇有類似肥皂降低細菌沾附在呼吸道黏膜的功效,對於一些常見的鼻竇炎致病細菌也有抑菌作用,而且木醣醇還可以激發活化人體呼吸道黏膜表面黏液層的自主抗體作用。最重要的是,木醣醇因為不是藥物,不但安全性很高,既不會有抗生素諸多的副作用,也不會有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