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些使用鼻竇炎居家自然基礎療法,症狀之改善仍未理想者,或接受鼻竇炎手術之患者,可在有經驗的醫師指導下,進行鼻竇炎居家療法的進階治療。由於此進階治療,會視每位患者之不同狀況,給予藥物或局部治療。所以,請您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進行,同時按時回診,如此方能以最短的時間,安全而有效的治療鼻竇炎。

鼻竇炎的進階療法,包括:
1. 使用適當的抗生素 抗生素的使用,必須注意其有效性與副作用,所以請您務必遵照醫師指示,注意其使用劑量、時間與方法等。我們經常建議患者先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清除鼻腔內濃稠的分泌物,再將適量的抗生素加入鹽水中沖洗,讓抗生素得以進入鼻竇內,直接作用於發炎的黏膜。一方面療效較佳,另一方面較無全身性的副作用。另外視個人之情況,再考慮是否合併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的時間通常為1-2個月,當然每個人的療程,會視個別情況,稍有調整。
2. 類固醇鼻噴劑 一般過敏性鼻炎時所使用的類固醇噴劑,由於類固醇含量很低,其安全性高,且副作用低,已經被當成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用藥,此噴劑有助於減輕鼻腔及鼻竇開口之黏膜的腫脹與發炎。使用鼻噴劑前,應先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將鼻腔內的分泌物清除,讓噴鼻藥水能直接作用在病變的鼻腔黏膜,才能充分發揮鼻噴劑之藥效。鼻噴劑依使用方式之不同,所獲得的效果也不同,請依照醫師指示之方式使用。
3. 避免服用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廣泛使用於一般的感冒藥及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對於打噴嚏、流鼻水之症狀緩解很有幫助。老一代的抗組織胺常有嗜睡的副作用,服用後會讓人有昏沉想睡的副作用,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則較無嗜睡的副作用。由於它會讓鼻水的分泌減少,讓鼻腔分泌物變得較濃稠,也會讓鼻腔之黏液纖毛運動變得較遲緩,因此反而會讓鼻竇炎更形惡化,治療效果也較差。所以在治療鼻竇炎時,應避免服用抗組織胺。若鼻竇炎合併有嚴重之過敏性鼻炎,可以考慮使用類固醇鼻噴劑。
4. 胃食道逆流 可以服用一些腸胃藥來改善胃食道逆流,這些腸胃藥通常是飯前半個鐘頭(或飯後一個鐘頭)以及睡前服用。
5. 鼻腔局部治療 對於一些鼻胛肥厚腫脹進而影響呼吸與鼻腔分泌物之順暢流動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藥物塗抹其鼻胛之黏膜,使其適度消腫。通常每週一次,連續六次左右。此種局部治療必須由耳鼻喉科醫師,使用適當濃度之藥物,方能有效治療又不會引起副作用。若此種溫和治療仍無效,則可考慮作進一步之手術治療,如下鼻胛電熱凝固療法、下鼻胛雷射、或無線電波手術、甚至傳統之下鼻胛部分切除術。在進行這些治療與手術時,務必要記得每天早晚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沖洗鼻腔。
6. 鼻竇炎的手術 對於較大之鼻瘜肉阻礙鼻竇內分泌物之排除,或者有鈣化現象之黴菌性鼻竇炎,或者經上述積極療法仍未改善之鼻竇炎,建議施行鼻竇炎的內視鏡手術。內視鏡手術後仍應使用鼻竇炎居家療法,積極的做好術後之傷口照護,以恢復鼻腔黏液纖毛運動功能。如此才能獲得手術真正的成功,避免接受再次的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