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是不是很難治療?是不是要開刀才會好?”每當我告訴病人,他有鼻竇炎時,病人經常都會很不安的問這些問題。的確,長久以來,大家都有這樣的印象,好像鼻竇炎吃藥都不會好,最後都得開刀,而開刀後也不一定會好。

事實上,現在很多的研究報告都指出,只要經過適當的診斷,找出致病的原因,經由積極的內科療法,大部分的慢性鼻竇炎都可治癒,而不需要開刀。既然如此, 為什麼現在鼻竇炎手術還是如此風行﹙根據統計,在美國每年鼻竇炎手術的數目高居所有手術的第五名﹚,很多人還是為鼻竇炎所苦,花費很多的金錢與時間來治療鼻竇炎,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呢?問題就出在沒有適當的診斷,找出致病的原因,以及積極的治療。

美國帕耳森醫師在1996年發表一篇相當令人震撼的文章:鼻竇炎是內科疾病還是外科疾病?他指出,當他年輕時,他堅決的認為,小兒慢性鼻竇炎是一種外科疾病。因為即使他給患者抗生素治療,叫病人用鹽水洗鼻子,大部分的病人仍然沒有改善,最後還是要接受手術治療。當時,要開刀的病人多到必須排隊等兩年的時間,才能輪到手術。但是,隨著經驗累積,當他所率領的團隊,重新很仔細的尋找鼻竇炎致病的因素,積極的採取適當的內科療法後,大部分的小兒鼻竇炎患者,竟然都可以使用積極適當的內科療法治療好,而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結果他兩年的時間,只開了三台小兒鼻竇炎的手術。現在他深信,小兒慢性鼻竇炎是一種內科疾病。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改變呢?真正的原因出在觀念。不同的觀念,可以引領您走向不同的方向,發展出不同的做法,而導致最終不同的結果。

傳統上,很多醫師都將鼻竇炎視為鼻竇內的細菌感染,鼻竇炎的治療就是針對這些細菌感染,所以一直將焦點放在使用抗生素與手術,目的就在於如何有效的清除鼻竇內感染的細菌。大家都認為,只要將細菌清除,鼻竇炎就可治療好。結果呢?即使新的抗生素不斷的上市,抗生素使用越來越普遍,鼻竇炎手術不斷的進步,慢性鼻竇炎的患者卻也是越來越多。鼻竇炎很難治療!鼻竇炎一定要開刀!鼻竇炎開刀也不一定會好!這些印象也都深植在大家腦海中。

事實上,鼻竇炎真正的原因,是出在鼻腔以及鼻竇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受損。如果不將診斷與治療的焦點放在黏液纖毛清除功能,鼻竇炎的治療將會事半功倍。甚至為了治療鼻竇炎,而引發其它的問題,如過多抗生素或其它藥物的使用,導致腎臟、肝臟受損,腸胃不適,手術導致眼睛失明等等。

很慚愧的,從1984年進入耳鼻喉科專業的領域迄今,我大部分的時間,也都認為鼻竇炎是一種細菌感染,也同樣的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與開刀。直到最近兩、三年,追隨美國葛羅森醫師,使用針對改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來治療鼻竇炎,發現治療效果竟然比預期還好,很多的患者更是感謝與肯定這種簡單的居家療法,而此治療的研究報告也於耳鼻喉科醫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中提出。說實在話,這段時間,我非常感謝我的患者,他們才是我真正最好的老師。每天仔細的聆聽他們與我分享治療成功的經過、喜悅,與所遇到的問題;當治療不如預期時,也促使我不斷的思索與尋求改進。當一位小兒科醫師的媽媽對我說,睡前使用溫鹽水洗鼻後,晚上睡的很安穩,因為睡覺時不會再被鼻涕倒流所困擾時,我開始留意鼻涕倒流的問題。當一位麻醉科醫師的小孩之中耳積水,用溫鹽水添加藥物沖洗,治療好原本要接受中耳通氣管手術治療的中耳積水後,陸陸續續有很多的小朋友跟著受惠。當一位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對我說,有沒有注意到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常來看診了,我才開始鼓勵過敏性鼻炎患者積極使用。當一位媽媽跟我說,小孩鼻竇炎改善的同時,原本經常發作的氣喘也很少發作時,我才發現原來國外很多的免疫專家,早就建議氣喘的患者要積極的治療鼻竇炎及用鹽水洗鼻了。當一位患者指正我,感冒時應如何沖洗才有效時,我才開始注意到不同情況時,應該採用不同的沖洗方式,也才體悟,如果醫師只叫病患回去自己洗鼻子是不夠的。在此期間,我也大量的閱讀全世界有關鼻竇炎診斷與治療的相關醫學研究報告,經過不斷的整理、分析、思考、討論、與臨床觀察,我也越來越接受帕耳森醫師的論點,只要經過適當的診斷,與積極的內科療法,其實大部分的鼻竇炎都可以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而且這種治療方式,在家中就可施行,您不需要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

一種成功的治療,必須要簡單、安全、有效、容易施行、副作用少、而且費用不能太高。綜合了世界上很多耳鼻喉科醫師、免疫專科醫師的研究報告,與上百名患者治療時,成功與失敗的過程與經驗之分享,我逐漸發展出這套慢性鼻竇炎的居家療法。當然,要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我還是建議您找一位對鼻竇炎有豐富經驗的專科醫師,協助、指導您。就像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隻,一位經驗豐富的船長,可以根據不同的天象或環境之變化,作出正確的判斷,引領船隻,安全的返航,而不會發生重大變故。一位好的醫師,也可以讓您花很少的代價,就能揮別鼻竇炎的夢饜。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