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的鼻塞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而且幾乎聞不到任何味道!不過他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有一次看電視正看得入神,王太太突然氣呼呼的質問他:「瓦斯味這麼重,你也不去看看到底是哪裡漏氣?」他才驚覺事態嚴重,來診所要我幫他解決鼻子的問題。

我仔細詢問了王先生的病史,原來他早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最初只是早晚有點鼻塞,但慢慢的連白天鼻子也覺得不通!他試過各種藥物治療,但總覺得治療當中有效,一旦停藥,鼻子就又塞住。至於嗅覺,他早就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聞不到味道的,只知道日子一久也就習以為常了。

我請王先生坐上診療椅,用鼻鏡撐開他的鼻子,只見腫脹的鼻肉幾乎佔據了整個鼻腔。我噴了一些藥,讓鼻肉的體積暫時縮小,然後請他感受一下噴藥前後有何不同,他露出驚訝的表情:「不止鼻子通了,好像還聞到診所的藥味呢!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感冒的時候要是鼻子塞住,就會聞不到味道!這是因為感冒時鼻黏膜腫脹,空氣無法在鼻腔中順利流通;而負責嗅覺的神經末梢位於鼻腔上方的深處,當空氣分子沒有機會與嗅神經接觸,鼻子當然聞不到任何味道。所幸只要感冒痊癒鼻黏膜消腫,嗅覺就會恢復正常。

慢性鼻炎的患者卻沒有這麼幸運!由於他們的鼻子經常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即使沒有感冒,鼻肉也比一般人肥厚,因此對他們來說,鼻塞聞不到味道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對於這類患者,可以採取適當的口服藥物或鼻腔噴劑,讓鼻黏膜慢慢消腫;如果患者不願意長期使用藥物,也可以考慮簡易的門診手術,幫肥厚的鼻肉「減肥」,不但可以解決鼻塞的困擾,還能恢復正常的嗅覺,一舉兩得。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嗅覺異常都源自於鼻肉肥厚,像是嗅神經本身的退化,或是腦部腫瘤等等,也有可能產生類似的症狀,因此還是要由耳鼻喉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本文刊登於2008-09-16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