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天下的父母都有著相同的共識;就是只要兒女身體健康,就是世上最大的幸福了,尤其是對於某些身受病痛所苦的孩子父母而言。在女兒未生病之前,我總是對她有著更多更大的期望,總是冀望她能出類拔萃、高人一等。但在現今我卻深深的盼望,只要她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五歲的寶貝女兒,是我與老公唯一的孩子,期間也想懷第二個孩子,但總是無法如願以償,好不容易在同年九月間懷孕了,卻因為卵巢萎縮而不得不施行人工流產,期待已久的孩子沒了,對我無異是晴天霹靂;但就在同時我竟然發現,女兒的聽力似乎有些問題,在住家附近耳鼻喉科診所檢查,醫師卻說沒有問題;但我還是覺得不太對勁,所以便帶她至醫學中心檢查,檢查結果是鼻竇炎影響耳咽管功能,以致造成中耳積水,影響聽力40分貝。

這對我而言無非是雪上加霜,整個人情緒幾乎崩潰。我萬萬沒想到,女兒久治不癒的流膿鼻涕,竟會造成她喪失聽力40分貝。我非常自責,都是因為我們夫妻倆對醫學知識的缺乏,錯把鼻竇炎當感冒醫,難怪女兒的感冒總是看不好,還一度以為免疫力有問題,但在此時要同時面對鼻竇炎與中耳積水治療,皆要依賴抗生素,這卻又引發我們家的另一埸革命。

先生是個對抗生素極度抗拒的人,他知道西醫此時除了服用抗生素別無他法,所以他希望能採用中醫及鼻腔清洗的方式來治療。這引起我極大的反彈,我深怕稍一有差錯會對女兒聽力造成永久的偒害,於是夫妻二人為了女兒該採取何種治療方式而起了極大的爭執。

由於女兒的中耳積水時間太久,第一階段的抗生素療程對她的病情毫無進展,我在心力交萃的情況下同意用先生的方式治療,花了數千元買了一支電動洗鼻槍配合中醫 療程,但所換來的仍是相同的結果。我甚至悲觀的想著:若原本一個健康活潑的女兒在我的手中變成聽障,那我不如帶著孩子死了算了。

或許天無絕人之路,就在我萬念俱灰幾乎要放棄藥物治療;而讓女兒冒著全身麻醉的風險放通氣管時,我們家的第一個貴人出現了,他是一位聽檢師,他仔細聆聽我的無奈與絕望,建議我們在放通氣管之前,可試試另一條管道,或許會有轉機。就這樣;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世鴻曾醫師的診所,期望他能提供除了抗生素及放通氣管外,另外一種較不傷害身體的療法。

在曾醫師詳細的解說下,我了解到要治好中耳積水的前提,首先要讓耳咽管發揮正常的功能,而要讓耳咽管發揮正常功能,則必須先將頑固的鼻竇炎治好。於是我採用曾醫師的建議,以”善鼻脈動式洗鼻器”添加健大黴素每天為女兒清洗鼻腔,在白天上學無法洗鼻時,則輔以鼻腔木糖醇噴劑。就這樣持續治療一個月,女兒的鼻竇炎獲得極為良好的控制,但頑強擾人的中耳積水仍然存在,於是曾醫師改以搭配口服抗生素及繼續以”善鼻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腔的方式持續進行治療。就這樣又進行了一個月的治療,女兒竞奇蹟似的完全康復了,聽力也完全恢復正常。

我永遠記得當曾醫師對我們夫妻宣佈女兒已完全康復的那一瞬間,我感動的幾乎要哭了出來,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無法體會健康的重要,我不知道要如何感謝生命中的這二個貴人,我真心感謝他們讓我擺脫了那種必須大聲對女兒說話,然後自己淚流滿面的日子,我更感謝他們還給了我一個可以每天吃糖果巧克力而不用再每天吞抗生素的小女孩。

在此我衷心希望”善鼻脈動式洗鼻器”能在我們的見證下,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產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如此幸運有貴人相助,不是嗎?

謹將此文獻給台中榮總王立德醫檢師及台中世鴻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鴻鉦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