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所有病源菌入侵身體,是否產生病變,就如同一場戰爭一樣。最好是當敵軍侵犯時,我軍將士能成功的將敵軍逐退,讓敵軍根本無法有效佔領我國的領土;其次則為被敵軍先佔領我國部份領土,我方再調派各地之官兵或外國之援軍將敵軍打敗;最慘的就是完全被敵軍佔領而滅亡。

對於呼吸道感染而言,第一種情況就是,雖然您曾遭受感染或接觸過病源菌,但是由於入侵病源菌毒性不強或者數量不多,身體的免疫力很快的將這些病源菌消滅,您也沒有出現任何的臨床症狀。

第二種情形就是雖然受到感染後,產生一些臨床症狀如發燒、咳嗽等,但是藉助藥物或其他輔助方式以及身體的免疫系統,再慢慢將病源菌消滅,此為臨床上常見的病症與治療。第三種情況則很不幸因為病源菌毒性太強,或未接受適當積極的治療,而導致患者死亡。當然最好的模式為避免戰爭的發生,也就是完全沒有接觸到病源菌。

了解了病源菌傳染的途徑後,我們就可以針對其傳染途徑來尋求預防的方式。

呼吸道感染預防的方式主要可分為:避免病源菌的入侵,以及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專業的治療就交給專業醫療團隊。

  1. 避免接觸到患者,避免到流行的疫區觀光或旅遊等。這是最好也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2. 戴口罩以預防飛沫傳染:雖然口罩無法完全隔離病源菌(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受感染),但是仍可減少吸入的空氣中之病源菌的數量。當然,不同材質的口罩,其保護的功能及程度也有所不同。
  3. 避免與患者近距離的接觸或同處於密閉的空間,以預防飛沫傳染。
  4. 勤用肥皂洗手,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孔或揉眼睛,以預防接觸傳染。如果眼睛或鼻孔癢時,最好是用乾淨的濕手帕或濕毛巾擦拭,而不要用手指—尤其是指尖(指甲縫)最容易沾染病源菌。如果一時找不到濕手帕,非得用手去挖鼻孔或揉眼睛時,也要用手背而不可用手指。很多人都會不經心做這些動作,所以最好是養成不用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的習慣。如前面傳染途徑所述,即使您手指不小心接觸過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只要您不去挖鼻孔或揉眼睛,其實您並不會被傳染。所以與其恐慌,不如養成好習慣。
  5. 每天勤快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這是當病源菌進入鼻腔黏膜後,最後一道減少病源菌數量的防線。當病源菌入侵鼻腔黏膜時,勤快的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將病源菌的數量降到最低,而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能有效消滅剩下少量入侵的病源菌。您可用最簡單的手捧溫鹽水吸入鼻孔後再吐出,或傳統普通擠壓式的洗鼻器,或者使用效果較好、較專業的脈動式洗鼻器(除了更有效的清除病源菌外,尚可促進鼻腔黏膜纖毛運動)。
  6. 多喝白開水。正常的鼻腔及鼻竇黏膜,一天約分泌一公升的清澈鼻水,此鼻水藉著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運動,緩緩的移動;由鼻竇、鼻腔流到鼻咽部、喉嚨,然後吞到胃中。而肺部的分泌物,也是藉著黏膜上的纖毛運動,由細支氣管往上移動到氣管、喉嚨再吞到胃中。
    如果身體內的水分不足,會使得正常的分泌減少,分泌變得膿稠,而影響到正常的黏液纖毛清除運動。當黏液纖毛清除運動受損時,黏膜上的病源菌就會趁機大量快速的繁殖,而形成感染。其實,正常人的鼻竇及鼻腔黏膜上都有一些細菌或病毒;之所以沒有造成發炎現象,就是歸功於這個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所以每天2000cc-3000cc的開水是必要的。
  7. 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這是對抗所有病毒感染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因為大部分的病毒感染都沒有特效藥,幾乎都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來做最終清除病毒的工作。充足的睡眠與水分,適度的運度,均衡的飲食,以及愉快的心情(太大的壓力與情緒都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對於提高自身免疫力都很重要。千萬不要一方面拼命進補,另一方面卻又熬夜透支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