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醫學證實水療對於很多肌肉神經病變的復健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人也發現作完SPA水療後感覺全身筋骨舒暢。除了一些高級專業的SPA水療館,很多的溫水游泳池、泡湯溫泉也都增設SPA水療設備,很多的民眾也很熱衷於SPA水療。但是,由於SPA水柱太強導致民眾受傷的新聞也時有所聞,復健專科醫師也一再強調,SPA水療時,其水壓應適當,太強的水柱不但沒有舒活筋骨的功效,反而會導致程度不等的損傷。洗鼻子的情形,其實也是一樣。

雖然長久以來,醫學上也證實勤於沖洗鼻腔,對於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的幫助很大。但是,就如同SPA一樣,太弱的水流固然效果不佳;但是太強的水柱沖洗鼻腔,反而會造成鼻腔黏膜受傷,甚至引起流鼻血。

傳統上使用一條橡皮管,一端放在水盆中,另一端放在鼻腔中,然後用手壓擠橡皮管來沖洗鼻腔。雖然使用及攜帶很方便,但是由於用手擠壓時,其力量很難控制;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所編著的鼻炎衛教手冊即明白指出,用手擠壓時,不可太用力,以免因為水柱壓力太強而導致鼻腔黏膜受傷甚至流鼻血。一般塑膠桶式的洗鼻器,雖然水流柔和安全;但是,就像泡在水池中,水輕柔和緩的流動,感覺不出SPA水療的功效,沖洗膿鼻涕的效果也不是令人很滿意。

由美國耳鼻喉科醫師葛羅森醫師於1974年所研發推廣的脈動式水療洗鼻器,則正好可提供優異的沖洗及水療按摩功效,同時又能避免過強水柱引發鼻腔黏膜受傷的副作用。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耳鼻喉科的大衛森教授即指出,他推薦鼻竇炎的患者,手術後使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作術後傷口的護理,而不建議使用沒有脈動水療的洗鼻器,因為效果不佳。

其實脈動式水療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高級SPA水療館之水療就是利用脈動式水療的原理,它不是使用單一強力水柱去沖擊身體的一個部位,而是利用水流的脈動,輪流輕柔的拍打按摩,而讓全身筋骨舒活。專業復健使用的水療,也是如此,針對身體不同部位,選擇不同強度的脈動式水療,作一個區域的水療復健。一般的按摩椅,其實也是利用脈動的原理針對身體不同部位,輪流輕柔的拍打按摩。即使是高級滾筒式的洗衣機,也是利用脈動水療的原理,藉助輕柔水流中脈動式的拍打,將衣服洗乾淨卻又不傷衣料。

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是否正常,為鼻腔鼻竇健康與否的重要關鍵;而脈動式鼻腔水療正是提供與正常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近似頻率的脈動水療。除了能更有效的清除鼻腔鼻竇內膿稠的分泌物與病菌毒素外,更能促進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不但可以減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更可減少鼻竇炎手術的機率。同時藉助其兒童洗鼻桿的設計,很多幼稚園年齡的小朋友也可使用;而藉著更換不同顏色的洗鼻頭,更可避免由於共用一台洗鼻器所引起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