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耳道遭到黴菌感染,會出現「耳黴菌病」,除了清除耳垢外,還必須接受完整的療程,才能完全殺死黴菌,讓耳道恢復清淨。

林小妹靦腆地坐在診療椅上,她的爸爸陪在一旁:「我的小女兒最近老是抱怨耳朵塞塞癢癢的,請你檢查一下是不是耳屎太多塞住了?」,我拿起耳鏡仔細檢查,耳屎的確很多,但除了耳屎之外,還有黴菌的菌落,我只能告知實情:「小妹妹的耳朵發霉了!」。

林小妹聽完臉色大變,眼眶甚至有點泛紅,還好林爸爸的幽默化解了尷尬的氣氛,「沒關係,如此一來我們家就有個小『霉』女了!」許多人聽到「耳朵發霉」,都會覺得很困惑,耳朵怎麼會發霉呢?事實上,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非常適合黴菌生長,像是香港腳、股癬、汗斑等,都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當外耳道遭受黴菌感染時, 就是所謂的「耳黴菌病」!此時可以在耳道裡,看到一個個小菌落,或是毛茸茸的菌絲,就像發霉的麵包一樣。

耳黴菌病造成的困擾主要是耳朵搔癢和過多的耳垢!正常的耳垢大多很容易清除,但是耳黴菌病的耳垢會與外耳道緊密結合,好像牆上的壁紙一樣,因此患者往往會有耳朵悶塞的感覺。如果想移除它,必須先找到其邊緣,用鑷子夾緊,然後整片撕下來;如果耳垢黏貼在耳膜上,還要先用藥水將它軟化,然後用吸引管慢慢地把它吸出來,以免傷到耳膜。

耳垢清除之後,病患耳朵的悶塞感會立刻消除,聽力也在瞬間恢復正常,不過這只是治療的開端而已。由於黴菌會深入耳道皮膚的表皮層,如果沒有徹底殺死黴菌,將很容易死灰復燃,因此病患一定要每天認真地點藥。

這就像龜兔賽跑一樣,當偷懶或忘記點藥時,黴菌還是繼續向前走,如果再不認真治療,黴菌就會更早一步抵達終點!除了認真點藥之外,病患也要定期回診,一方面檢視治療的效果,另一方面則是清除後續生成的耳垢和脫屑。當黴菌感染獲得控制,患者還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像是盡量保持耳道的乾爽、避免和家人共用耳扒子,以及不要在理髮店挖耳屎等,以免舊疾復發,或是將黴菌傳染給別人。

治療時間通常至少一個月,而且如果半途而廢,將來復發時,可能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林爸爸在聽完解釋之後,告訴林小妹:「記得提醒我幫你點藥,好嗎?」接下來的回診治療發現,林小妹的脫屑和耳垢明顯減少,才兩個星期,黴菌就已經完全不見了,不過還是要完成一個月的療程。

隨著治療即將結束,林小妹的笑容也越來越燦爛,這下子她是名副其實的小美女了!

本文刊登於2006.10.12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