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左右的王先生坐在診療椅上,主訴他右耳有悶塞感,聽不太清楚有三、四天了。我為其診察後,發現他雙耳耳膜皆正常,也無中耳積水現象,因此建議他可以做聽力檢查以評估內耳的狀況。王先生接受了我的建議,立即於本診所助聽器部門做了聽力檢查,檢查結果發現王先生右耳低頻率部分有多個頻率有明顯聽力喪失。我告訴他:「王先生,你右耳有突發性耳聾的現象,幸虧發現得早,目前治療仍很有機會恢復正常。」在為其更深入的解說之後,王先生不安的心便鎮定下來,趕緊領取處方接受治療。

耳悶塞感應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尤其是當搭飛機、上山或是感冒時,常會有耳朵被悶住的感覺。就因為這種感覺很常見,有些人也就不以為意,放任其自由發展。的確,有許多的人會自行痊癒,但像王先生一樣不恢復的也不少。

臨床上會造成耳悶塞感的原因很多,從外耳的耳垢填塞或外耳炎、中耳的中耳積水或耳咽管功能不良、一直到內耳神經出現問題都有可能造成耳悶塞感。像王先生,他的問題來源便出自於內耳。臨床上,耳悶塞感問題源自於外耳、中耳的比率較高,處理上也較容易。問題源自於內耳的比率雖較低,但卻常是較緊急的問題。像王先生所患的突發性耳聾,治療上是有黃金期的。患者若能於十日內被診斷出來,治療後聽力恢復的機會較高。反之,若超過十日後才開始治療,聽力恢復的機會便降低不少。

筆者在此建議,若民眾有耳悶塞感超過一、二日以上未能自行恢復,最好找耳鼻喉醫師儘速為您診治,以免錯失最好的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