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耳朵搔癢的感覺,但是你曾經因為耳朵搔癢到晚上睡不著嗎?

很多因為耳朵嚴重搔癢到晚上睡不著的患者來就診時,都經常問說我的耳屎會不會很多?

很多人都會將耳朵搔癢歸咎於耳屎太多,期望醫師能幫她們的耳屎清乾淨,那麼耳朵就不會再搔癢到晚上睡不著了。

跟大家想像完全不同的是,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因為耳朵搔癢而睡不著的人,她們耳朵內幾乎都看不到耳垢,她們的耳朵不但非常乾淨,甚至乾淨到發亮。這些患者絕大部分是女性,而且非常愛乾淨,耳朵都是過度清潔。為什麼耳朵清潔那麼乾淨反而會讓人癢到晚上睡不著呢?

我們常將耳垢稱為耳屎,這個耳屎的名稱,就會讓人主觀上認為是不乾淨的東西,必除之而後快。這也是為什麼坊間有很多打著清潔耳朵名號的民俗療法,甚至打著專門清除耳垢名號的專家,傳統上很多的理髮師傅也練就一身掏耳的功夫,很多人去理髮的同時,也就是為了享受掏耳的快感。

其實,耳垢的英文名字叫做耳蠟 ear wax,它是外耳道的一種分泌物,含有一些油脂成分,事實上它就像在皮膚上的一層蠟,有保護外耳道的作用。這個耳蠟它也會慢慢地向外耳道開口移動,最後脫落掉出外耳道,所以我們耳朵的構造本來就有一個自動清除耳垢的設計,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擔心這些耳垢會堆積在耳朵內,造成堵塞影響到聽力。

除了少數耳朵結構異常、經常佩戴耳機或助聽器、或者某些耳朵手術後,絕大部分耳垢塞住的原因,反而是起因於用手指或棉花棒去掏耳朵,將耳垢往內推才造成的。

為什麼耳朵清潔那麼乾淨反而會讓人癢到晚上睡不著呢?

主要是因為耳朵內皮膚上的保護油脂被清除掉,皮膚太過乾燥的關係。在治療時,除了盡量避免再去清潔耳朵,讓耳垢這個耳蠟能重新慢慢分泌覆蓋外耳道的皮膚外,也可以用棉花棒沾一些類似綿羊油或嬰兒用的潤滑油,輕輕擦拭外耳道皮膚,讓皮膚不會太過乾燥,就可以避免耳朵搔癢。

所以,當耳朵有搔癢的感覺,如果輕微尚可忍耐時,盡可能忍耐一下不要去掏耳朵;如果真的很癢想要去掏耳朵時,記得將棉花棒先沾開水,再輕輕慢慢地伸進外耳道轉一轉,濕的棉花棒一方面比較容易吸附一些耳垢碎屑,最重要的是比較不會將外耳道皮膚上的保護油脂刮掉;如果濕的棉花棒轉一轉還是很癢的話,再用棉花棒沾一些止癢藥膏進入外耳道輕輕地擦拭上藥。萬一耳朵持續搔癢,建議還是請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治。

台灣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診所配備有脈動式洗耳器,除了可以更舒服有效的清除耳垢栓塞、耳垢碎屑,透過溫水清洗也可以讓外耳道皮膚濕潤,對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耳朵搔癢或不適,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如果你有耳朵的問題,不論是耳朵流膿、耳垢塞住或耳朵搔癢,請諮詢各地的耳鼻喉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