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指的是鼻竇因為遭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它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鼻腔內黏膜腫脹,導致鼻竇通往鼻腔的開口因為腫脹而塞住, 以致於鼻竇內的分泌物無法正常的排除,進而癱瘓鼻腔-鼻竇內正常的黏液-纖毛運送系統,使得鼻竇內充滿分泌物。這些分泌物接著遭受細菌感染而引發鼻竇炎(這原理就如無法順暢流動的一攤死水,很快就會發臭一樣)。您會先感覺鼻塞,可能會感覺流鼻涕或鼻涕倒流,接著您會感覺鼻竇的部位有壓力—酸脹甚至疼痛的感覺(鼻竇的部位如臉頰部,兩眼內側,眉毛內側或前額部)您接著會覺得身體不太舒服,甚至有點發燒,雖然一般人在感冒時多少都會有些鼻竇炎的症狀,但是如果有細菌感染時,鼻竇炎的症狀會比較明顯且嚴重。

要保持鼻腔乾淨清潔,以及清除細菌和黏稠鼻涕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脈動式鼻腔水療。

鼻竇炎的治療主要是靠抗生素。早上可以再加口服去鼻塞藥物,雖然有些人會建議使用含血管收縮劑的噴鼻塞藥水,但是我強烈的反對, 因為這些藥水會有成癮性。

要保持鼻腔乾淨清潔,以及清除細菌和黏稠鼻涕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脈動式鼻腔水療。脈動式鼻腔水療的使用非常簡單,而且效果很好。就如同在感冒時使用脈動式鼻腔水療一樣,只要您感覺鼻子不舒服,就可以使用脈動式鼻腔水療,一天使用3-5次都沒關係。如果您只是偶而使用,效果可能就比較不理想了。

在鼻竇炎時,我也反對使用抗組織胺(一般感冒藥大都含有此成分, 用於鼻塞流鼻水,有時會有頭暈想睡覺的副作用)除非病人同時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

保持鼻腔濕潤和維持房間的溼度,對鼻竇炎也是很有幫助。像鼻竇炎之類的細菌感染,有時也可能會引起一些嚴重的併發症,所幸這些都可藉助抗生素的治療來獲得緩解。 建議您最好找一位您信任的醫師,作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本文由作者 Davidson 醫師授權, 由曾鴻鉦醫師中文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