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女士老是感覺喉嚨好像有個東西、有些卡卡的、經常想要去清喉嚨,有時聲音會沙啞以及咳嗽,斷斷續續看醫師吃藥將近一兩年的時間,一直都沒改善,她一直懷疑喉嚨是不是有長什麼不好的東西,經由朋友介紹前來看診。

在詳細了解她的病史後,我用內視鏡幫她做了一個詳細檢查,從鼻腔、鼻咽部到整個喉嚨都仔細地用內視鏡很清楚的觀察,結果整個上呼吸道都沒有看到任何腫瘤,但是鼻咽部以及食道剛上來進入喉嚨的地方有些紅腫。

我告訴她,不用擔心,喉嚨沒有長任何腫瘤,但是有些胃食道逆流。她很訝異地說,但是我都沒有火燒心或者反酸的感覺,只是有時候比較容易嗝氣而已。

的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患者,經常會抱怨有火燒心或者喉嚨酸酸苦苦的感覺,但是很多抱怨類似上述黃女士症狀的耳鼻喉科患者,應該是叫做所謂的胃咽喉逆流。只是因為大家對於胃咽喉逆流這個名詞比較陌生,所以才會用大家比較熟悉易懂的胃食道逆流。

胃咽喉逆流相對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其症狀比較輕,也比較沒有火燒心的胃酸湧上來的感覺,而且這個胃酸刺激喉嚨的時間,除了在進食時會發生外,經常是發生在晚上躺下來睡覺的時候。在白天人站著或坐著的時候,胃酸要往上噴到食道甚至喉嚨的時候,這個壓力是要比較強才能往上噴,才會有火燒心的感覺。但是晚上當躺下來睡覺的時候,胃跟喉嚨幾乎是處於相同水平的位置,大家了解,水(胃酸)在同一個水平面是可以自由流動的,所以胃咽喉逆流最常發生的時間反而是在晚上睡覺的時侯,由於這時胃酸不是靠很強的壓力往上衝,也因此不太會有火燒心的強烈感覺。

胃酸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喉嚨哩,因此當胃酸流到喉嚨時,喉嚨的黏膜就會受傷,而產生很多的臨床症狀,例如:

  1. 異物感:這是很多胃咽喉逆流患者常見的症狀,也是讓很多患者憂心忡忡的症狀,總是會擔心喉嚨是否有腫瘤甚至癌症。這是因為喉嚨黏膜受傷後產生的異物感,畢竟黏膜受傷後就沒有那麼平順,才會有異物感。
  2. 感覺有痰,經常想要清喉嚨:這也是為咽喉逆流患者很常出現的症狀,這個痰的特點是通常是呈現白色黏稠狀,而且量不多,好不容易將這少許的痰咳出來,沒多久又感覺有些痰。
  3. 聲音沙啞:有些時候會突然感覺說話聲音沙啞,隔一段時間又恢復正常。有些時候喝些水、清清喉嚨,聲音就會恢復正常。
  4. 咳嗽:胃咽喉逆流引起的咳嗽,大部分都是乾咳,而且會持續一陣的連續咳嗽。比較常發生的時間為飯後,或者剛躺下去睡覺以及早上剛醒過來的時候。
  5. 鼻涕倒流:胃咽喉逆流時因為胃酸(胃蛋白酶)刺激鼻咽部,導致鼻咽部黏膜發炎,而會產生類似鼻涕倒流的感覺。但是與鼻竇炎引起的鼻涕倒流不同的是,胃咽喉逆流引起的鼻涕倒流是看不到真正的濃稠鼻涕。
  6. 鼻竇炎或中耳積水:目前的醫學研究報告已經證實,可以在一些鼻竇炎患者的鼻竇腔內,或者中耳積水患者的中耳腔內可以發現到胃蛋白酶。美國帕爾森醫師在1996年的一篇醫學研究報告中,甚至指出,在小兒慢性鼻竇炎患者有將近1/3是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所以在治療鼻竇炎或者中耳積水時,也要同時注意是否合併有胃食道咽喉逆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