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或咽喉逆流是一個現代很常見的一種文明病,很多患者經常抱怨一直在吃藥都無法根治,其實大家要有一個基本的認知,藥物主要是治療緩解一些急性症狀,對於現代的一些慢性文明病,不論是胃食道咽喉逆流、氣喘、三高等,如果只靠藥物來治療,你必須要有終生服藥的心理準備。即使藥物能夠提供很好的症狀緩解,但是你的生活習慣沒有調整改善,引發這些慢性病變的刺激因子會持續刺激,而讓症狀反覆出現,結果就是一輩子服用藥物來控制症狀。因此,如果想要揮別終生用藥,徹底來根治這些慢性的文明病,你必須要徹底調整、改善你的生活習慣。

  1. 睡覺前兩三個鐘頭,盡量不要吃東西:戒掉吃消夜的習慣,這是改善胃咽喉逆流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就是除了喝開水之外,不要吃任何食物。目的在於確保晚上躺下來睡覺的時候,胃裡面沒有任何食物,當胃裡面沒有食物需要做消化分解的動作時,胃酸自然減少,當躺下來睡覺時,當然也就不會發生胃酸流到咽喉甚至鼻咽部的問題。也因此晚餐切忌吃過量,也不能太晚睡覺(在肚子餓之前一定要上床睡覺),如果晚餐時間與睡覺時間相隔很近時,晚餐盡可能選擇容易消化的蔬果,避免過多的肉類或油炸食物。
  2. 少吃油膩或甜食:油膩或者甜食比較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少吃油膩或甜食,胃酸分泌較少,引發胃咽喉逆流的機會當然也較少。但是,也不須因此而完全不敢吃,只是酌量減少即可。尤其是晚餐時要特別注意,對於油膩或甜食,淺嘗一下享受人生即可,切忌大量食用。
  3. 吃飯時細嚼慢嚥:吃飯細嚼慢嚥的好處很多,如果食物沒有先經過口腔中的牙齒及唾液做初步的分解消化,就進入胃時,胃必須一個人做兩個人的事情,這也是現代人習慣狼吞虎嚥快速進食,造成很多胃病的結果。從醫學的觀點來看,食物應該先經過牙齒咀嚼與唾液的初步分解,成為乳糜狀後,再進入胃中做第二階段的消化分解。所以吃飯時細嚼慢嚥,可以減輕胃的工作負擔,胃酸的分泌也可減少,同時腦部也能即時感受到吃飽的感覺,避免吃進過量的食物,對於血糖以及血壓的控制也都有明顯的幫助。
  4. 吃飽飯後站立或散步:吃飯後應避免躺下、趴著或蹲著,這些動作都會影響胃的消化作用,增加胃酸向上逆流的機會。吃飽飯後,建議站著或散步,此時對於胃的消化作用以及後續食物從胃進入小腸都有幫助。
  5. 常喝水:咽喉的黏膜表層有一層很重要的黏液纖毛,水分佔有很重要的比重,所以要記得常常喝水,讓咽喉黏膜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保護功能。
  6. 放鬆心情:情緒緊張、焦慮會加重胃食道咽喉逆流。這就是有些患者抱怨,為什麼我已經很注意上述的進食習慣,還是會有胃食道咽喉逆流的狀況!

胃酸分泌是我們在食物消化分解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一直靠藥物來抑制胃酸的分泌,不但有礙食物的消化,而且有些人體必需的物質之吸收與胃酸也有密切關係。同時,藥物只是緩解症狀,並無法根治很多的慢性病,在治療很多的慢性病時,患者其實才是決定是否能一勞永逸根治的主角,醫師只是指導者的角色。對於胃食道或咽喉逆流,我經常說這是一個很好治、也很難治的一個病。

如果你能注意到並調整飲食生活習慣,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如果你懶得注意並調整上述的飲食生活習慣,你非常大的機率是終生斷斷續續地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