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洗鼻器

選擇最適當的治療工具,是成功治療最重要的基礎

面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洗鼻器,我該選擇哪一種呢?
在選擇醫療保健產品時,您應該考慮您最主要的需求是什麼?醫療保健器材的安全性?副作用?治療保健的效果?使用是否簡單、舒適等?
選對了治療工具,就好像已經買好了通往您目的地的火車票,成功在望。
選錯了治療工具,輕者或許只是讓您事倍功半,嚴重者更可能讓您受到意外的損傷,甚至讓您改變治療的大方向。結果是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在您選購洗鼻器之前,請先仔細閱讀本章節,讓您對各種洗鼻器有基本的認識;然後再選擇適合您的洗鼻器,來作您呼吸道的治療或保健。

認識洗鼻器

用水來清洗鼻子是印度瑜珈和中國道家長久以來的保健養生法之一。其方法為用雙手捧著清潔的水,頭彎下,用力將水吸入鼻孔內,再從嘴巴將水吐出,藉此清除鼻腔內的鼻涕與污垢。此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剛開始練習時,很多人都會有頭痛以及嗆水的感覺而不願意繼續使用。而以現代醫學的觀點而言,除了使用不舒服外,由於他們使用的是一般的 清水,相對鼻腔組織液而言,普通的清水屬於低張溶液(所以洗鼻的瞬間就會引起疼痛),所以少量使用無妨,如果持續大量使用,反而對鼻腔黏膜會造成損傷。

目前的洗鼻器,可說都是承襲瑜珈洗鼻子的養生法而發明的。市面上簡單的洗鼻器,大致上可分為手壓橡皮管和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兩種。手壓橡皮管雖然有些患者覺得沖洗時的力量比較強,感覺上洗得比較乾淨,但是它的危險性也比較高,容易造成鼻黏膜的受傷疼痛和流血,甚至偶而還有患者不幸發生腦脊髓液破裂外流的意外。至於塑膠瓶(或茶壺造型)的洗鼻器則是靠水的重力輕輕流過鼻腔來清洗,它清洗的功能較差,但是浸潤泡濕的功能則比橡皮管式洗鼻器來的好而且安全性較高,不會對鼻黏膜造成傷害或流血。它另外一個缺點是,當使用時由於頭需側傾,依解剖學的觀點而言,水比較容易流進中耳腔以及喉嚨。

至於市面上一些噴霧式洗鼻器或者蒸氣式洗鼻器,嚴格來說並不能稱之為洗鼻器。因為它們其實並沒有清洗鼻腔的功能,它們只是潤濕鼻腔黏膜而已。要區別真正的洗鼻器或是噴霧式的潤濕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一般洗鼻器每次都會使用至少200cc-500cc的水來沖洗鼻腔,而噴霧式的潤濕每次只使用約5cc–10cc的水。聰明的讀者應該很容易就了解,5cc–10cc的水怎麼可能將膿鼻涕沖洗乾淨 ? 這就是為什麼經常有患者看到業者廣告後花了一大筆錢,買了所謂的噴霧式洗鼻器或者蒸氣式洗鼻器後,用了一兩次就發現根本無法將鼻涕洗出來而抱怨連連。同時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顯示,這些所謂噴霧式洗鼻器,其噴霧並無法有效進入鼻竇內。所以對於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而言,遠遠比不上真正的洗鼻器。

而脈動式洗鼻器則可說是最高級的洗鼻器,它是根據鼻腔之解剖生理功能以及鼻腔黏液纖毛運動功能(mucociliary movement)所研發的產品。它能將溫鹽水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由於它不像手壓橡皮管式強力的沖洗,而類似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的輕柔水流,所以安全而不會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或流血。但是在狀似柔和的水流中, 又有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纖毛運動頻率的脈動,能更有效清除膿稠鼻涕和細菌毒素等。而在使用時,由於可以採取頭往下彎的姿勢,就解剖學的角度而言,水流很容易就從一邊鼻腔流入,繞經鼻咽部再從另一側鼻腔流出,比較不會流到耳咽管或喉嚨,患者感覺也比較舒服。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醫師以及患者在比較使用過脈動式洗鼻器後,都改用脈動式洗鼻器的原因。這個道理就好像如果免費送您自行車、摩托車、或賓士轎車時,您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賓士轎車一樣。畢竟賓士轎車安全、舒適、 功能又好。很多的耳鼻喉科醫師(包括筆者在內),在沒有接觸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之前,都認為脈動式洗鼻器與一般洗鼻器差不多。直到親自試用過,再觀察很多患者的使用效果後,才真正體會到脈動式洗鼻器與一般洗鼻器有很大的差別。

脈動式洗鼻器
塑膠瓶重力式洗鼻器
手擠壓式洗鼻器
噴霧式洗鼻器

洗鼻器知多少

每天早晨起床後用水來清洗鼻子是印度瑜珈和中國道家長久以來的保健養生法之一。其方法為用雙手捧著清潔的水,頭彎下,用力將水吸入鼻孔內,再從嘴巴將水吐出,藉此清除鼻腔內的鼻涕與污垢。以現代醫學的觀點而言,使用溫鹽水清洗鼻腔除了能將鼻腔內的鼻涕或細菌及過敏原清除外,更能保持鼻腔黏膜的溼度,協助鼻 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而有助於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口臭、鼻涕倒流等;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鼻咽癌患者之鼻腔保健幫助更大。

目前的洗鼻器,可說都是承襲瑜珈洗鼻子的養生法所發明的。市面上的洗鼻器,大致上可分為噴霧式和水洗式兩種。噴霧式洗鼻器(或者蒸氣式洗鼻器),嚴格來說並不能稱之為洗鼻器。因為它們其實並沒有清洗鼻腔的功能,它們只是潤濕鼻腔黏膜而已。要區別真正水洗式洗鼻器或是噴霧式的潤濕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一般水洗式洗鼻器每次都會使用至少200cc-500cc的水來沖洗鼻腔,而噴霧式的潤濕每次只使用約5cc-10cc的水。所以您應該很容易就了解,僅用 5cc-10cc的水要將鼻腔內的膿鼻涕沖洗乾淨是很困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經常有患者買了所謂的噴霧式(或者蒸氣式)洗 鼻器,使用後卻發現根本無法將鼻涕沖洗出來而抱怨連連。同時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顯示,這些所謂噴霧式洗鼻器,其噴霧並無法有效進入鼻竇內。所以對於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而言,遠遠比不上真正水洗式的洗鼻器。噴霧式洗鼻器它主要是藉著提供鼻腔黏膜足夠的溼氣,來稀釋黏稠鼻涕,進而希望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能夠發揮清除膿鼻涕或異物的功能。充足的溼氣,也有助於維持鼻腔中空氣的溼度,減少鼻腔內的乾燥和搔癢。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安全性高,一般人的接受度也較高,甚至嬰幼兒均可使用。

水洗式洗鼻器通常是將溫鹽水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它能較噴霧式洗鼻器更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其缺點為太小的嬰幼兒無法使用;同時一般人在使用前,也常會有怕嗆水的畏懼心理。其實只要克服心理障礙,正確的使用,很多人都發現用溫鹽水洗鼻子還蠻舒服的。水洗式的洗鼻器通常可分為三種:歷史悠久的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以及最新的脈動式水療洗鼻器三種。

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雖然沖洗時的力量比較強,感覺上洗得比較乾淨;但是太強水柱的沖洗,比較容易造成鼻黏膜的受傷疼痛和流血。它的好處在於體積小,攜帶方便,同時換個接頭還可以用來灌腸通大便。至於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則是靠水的重力輕輕流過鼻腔來清洗,它清洗的功能較差,但是浸潤泡濕的功能則比橡皮管式洗鼻器來的好,而且安全性較高,不會對鼻黏膜造成傷害或流血。它的缺點是,當使用時,由於頭需側傾,依解剖學的觀點而言,水比較容易流進中耳腔以及喉嚨。

脈動式洗鼻器是目前功能較好的洗鼻器,它是由美國耳鼻喉科醫師根據鼻腔之解剖生理功能以及鼻腔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所研發的產品。由於它不像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強力的沖洗,而類似塑膠瓶(或 茶壺造型)式洗鼻器的輕柔水流,所以安全而不會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或流血。它最主要的功能為在狀似柔和的水流中,每秒鐘產生15-20次的脈動水療(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纖毛運動的脈動頻率),能更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和細菌毒素等。在使用姿勢方面它和橡皮管式洗鼻器相同,採取頭往下彎的姿勢,就解剖學的角度 而言,水流很容易就從一邊鼻腔流入,繞經鼻咽部再從另一側鼻腔流出,比較不會流到耳咽管或喉嚨,患者感覺也比較舒服。它另外一個優點在於,只要更換洗鼻頭,全家人即可共用一台機器,卻可避免因為共用洗鼻器所造成的交叉傳染(就如每個家人各用各的牙刷一樣)。它的缺點為需要插電,外出攜帶比較不方便。

在洗鼻鹽水方面,通常建議使用接近體溫約37C的生理食鹽水,您也可以在家中自行調配,將9公克的高級食用精鹽(最好用不含碘的食用精鹽)加入1000cc的溫水中即可;或者將6公克的高級食用精鹽和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加入1000cc的溫水中也可以。至於價格昂貴的天然海鹽或溫泉鹽,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其沖洗鼻腔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來的好,使用的感覺也不會比生理食鹽水舒服。

本文刊登於中國時報2003.07.04健康醫療版

噴霧Vs水洗

在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上,我們經常使用噴霧式的醫療儀器,讓水氣化後,進入鼻腔與喉嚨,來達到潤濕甚至治療的效果。局部的潤濕或治療,其效果遠勝於使用口服。就好像喉嚨乾燥時,使用喉嚨蒸汽機,讓水蒸氣直接噴灑作用於喉嚨,其潤濕喉嚨的功效,比喝水來的快且舒服;當氣喘或細支氣管炎時,使用霧化蒸氣加上適當的藥物,其緩解氣喘或細支氣管炎的功效,也是立即見效且舒服。那麼鼻腔呢?當鼻腔乾燥時,使用鼻噴劑,也可以立即潤濕鼻腔黏膜,讓您馬上感覺舒服。水霧化後,不同的水分子,其主要作用的部位也不同:比較粗的水分子,主要使用於喉嚨的蒸氣;較小的水分子,則可用於鼻腔的蒸氣;而最細的水分子蒸氣,則是作用於細支氣管。所以如果用喉嚨蒸氣來治療氣喘,效果要讓您大失所望;相同的,如果用治療氣喘的超細霧化蒸汽機來噴鼻腔,效果也不理想。

不同的醫療器材,有其不同的使用效果及目的。噴霧式鼻腔洗鼻器或噴劑,其設計以及使用的目的,主要在於提供鼻腔黏膜濕潤,進而讓鼻腔黏膜的黏液纖毛運動得以正常運作,來發揮保護鼻腔健康的功能。所以其設計通常體積較小,較容易隨身攜帶。當然噴霧狀的鹽水進入鼻腔,也比水柱狀的水洗式鹽水進入鼻腔較為一般人所接受;即使一歲以下的嬰兒,也可以使用。但是,如果以清潔的功效而言,則噴霧式的噴灑鼻腔,其清潔鼻腔或鼻竇的功效就遠遜於水洗的洗鼻器了。

噴霧式洗鼻器(或者蒸氣式洗鼻器),嚴格來說並不能稱之為洗鼻器。因為它們其實並沒有清洗鼻腔的功能,它們只是潤濕鼻腔黏膜而已。要區別真正水洗式洗鼻器或是噴霧式的潤濕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一般水洗式洗鼻器每次都會使用至少200cc-500cc的水來沖洗鼻腔,而噴霧式的潤濕每次只使用約5cc-10cc的水。所以您應該很容易就了解,僅用 5cc-10cc的水要將鼻腔內的膿鼻涕沖洗乾淨是很困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經常有患者買了所謂的噴霧式(或者蒸氣式)洗 鼻器,使用後卻發現根本無法將鼻涕沖洗出來而抱怨連連。同時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顯示,這些所謂噴霧式洗鼻器,其噴霧並無法有效進入鼻竇內。所以對於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而言,遠遠比不上真正水洗式的洗鼻器。噴霧式洗鼻器它主要是藉著提供鼻腔黏膜足夠的溼氣,來稀釋黏稠鼻涕,進而希望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能夠發揮清除膿鼻涕或異物的功能。充足的溼氣,也有助於維持鼻腔中空氣的溼度,減少鼻腔內的乾燥和搔癢。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安全性高,一般人的接受度也較高,甚至嬰幼兒均可使用。

我再用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明,您就會很容易了解不同洗鼻器之間的差異了。當您要清洗一件衣服時,您會選擇用澆花的灑水壺灑水來洗衣服?將骯髒的衣服放到水槽裡,然後打開水龍頭讓水流下來沖洗,或是用水管沖水來清洗?或者將衣服放在一條小溪中,讓流動的溪水來清洗衣服?或是將衣服放到洗衣機中清洗?

使用澆花的灑水壺灑水,是可以讓衣服潤濕,同時清除一些灰塵。當衣服濕潤時,看起來好像洗乾淨了;但是當衣服晾乾後,仍然看得到很多的灰塵污垢,這就像是噴霧式洗鼻器清洗鼻子的效果。所以噴霧式洗鼻器或是一般的鼻鹽水噴劑,它最主要的功效是在於保濕,也就是濕潤鼻腔黏膜,讓黏液纖毛運動能夠正常運作。其實它清除膿稠鼻涕的功效並不好,清除膿稠鼻涕也不是鼻噴劑的最主要功效。我經常遇到一些患者,抱怨花了很多錢,買了電動噴霧式洗鼻器,結果感覺效果不好,鼻涕洗不乾淨,其實是因為沒有搞清楚噴霧式洗鼻器的功能。所以噴霧式洗鼻器應該是要能隨身攜帶,體積小,使用方便。因為它的目的是保濕,所以每次使用的鹽水量很少,但是使用的次數應該要比較頻繁,我通常都建議患者可以每1~2個鐘頭就使用一次。

脈動式洗鼻器

為甚麼要用脈動式洗鼻器??

為甚麼我們要捨棄傳統手動式的洗鼻器而改用脈動式洗鼻器呢?因為根據研究顯示,在相同的壓力下,脈動式的沖洗效果是非脈動式沖洗的數十倍甚至百倍。所以,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時,患者感覺很舒適,接受度也很高。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原來很排斥手動式洗鼻器的小朋友,第一次接觸脈動式洗鼻器後,就很驕傲的對父母說:我敢洗鼻子哦!而且更重要的是,除了舒適外,脈動式洗鼻器比傳統手動式洗鼻器更安全、有效。選擇一種治療工具或治療方法,很重要的就是要選擇一種使用簡單、舒適、安全又有效的工具或方法。就好像從台北到高雄,您會用走路?還是騎腳踏車或摩托車?還是開車或搭高速鐵路呢?雖然開車或搭高鐵表面上費用較貴,但是如果您考慮這些工具整體的方便、安全及時間效益,相信您還是會選擇開車或搭高鐵吧!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我再用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明,您就會很容易了解不同洗鼻器之間的差異了。當您要清洗一件衣服時,您會選擇用澆花的灑水壺灑水來洗衣服?將骯髒的衣服放到水槽裡,然後打開水龍頭讓水流下來沖洗,或是用水管沖水來清洗?或者將衣服放在一條小溪中,讓流動的溪水來清洗衣服?或是將衣服放到洗衣機中清洗?

使用澆花的灑水壺灑水,是可以讓衣服潤濕,同時清除一些灰塵。當衣服濕潤時,看起來好像洗乾淨了;但是當衣服晾乾後,仍然看得到很多的灰塵污垢,這就像是噴霧式洗鼻器清洗鼻子的效果。所以噴霧式洗鼻器或是一般的鼻鹽水噴劑,它最主要的功效是在於保濕,也就是濕潤鼻腔黏膜,讓黏液纖毛運動能夠正常運作。其實它清除膿稠鼻涕的功效並不好,清除膿稠鼻涕也不是鼻噴劑的最主要功效。我經常遇到一些患者,抱怨花了很多錢,買了電動噴霧式洗鼻器,結果感覺效果不好,鼻涕洗不乾淨,其實是因為沒有搞清楚噴霧式洗鼻器的功能。所以噴霧式洗鼻器應該是要能隨身攜帶,體積小,使用方便。因為它的目的是保濕,所以每次使用的鹽水量很少,但是使用的次數應該要比較頻繁,我通常都建議患者可以每1~2個鐘頭就使用一次。

將骯髒的衣服放到水槽裡,然後打開水龍頭讓水流下來沖洗,或是用水管沖水來清洗衣服,清洗的效果會比使用灑水壺的效果好很多。水管的水流直接沖洗的地方,會清洗的比較乾淨;但是水流沒有直接沖洗到的地方,清洗的效果較差。但是由於它所使用的水較多,整個衣服都可以浸潤到,加上水的流動,所以整體清洗的效果比灑水壺要好很多。它的缺點是:強力水柱的清洗效果雖然較好,但是太強的水柱,有時會損傷某些衣料,這種清洗方式,就是一般用手擠壓出水的手動洗鼻器。這種洗鼻器可以很有效清除水柱直接沖擊部位的膿稠鼻涕甚至痂皮,但是對於較深層如鼻竇內部或是鼻竇開口的中鼻道,清洗功效就比較差。而且太強的水柱沖洗,也可能造成鼻腔黏膜受傷甚至流血的副作用,偶而甚至會有將鼻腔頂部的腦膜沖破,導致腦脊髓液下流的嚴重副作用。在實際使用上,對於手勁比較弱的婦女或小孩,也比較不方便;此外突然上沖的水流,感覺上也比較不舒服,所以對很多小朋友而言,此種洗鼻器的接受度比較差。

將衣服放在一條小溪中,讓流動的溪水來清洗衣服,由於衣服整個浸潤在流動的水中,所以其清洗效果當然比用灑水壺噴灑的效果好很多,但是比用水龍頭或水管直接沖洗的效果又差些。它的好處在於它是藉助水的重力由上往下流來清洗,所以其安全性較使用水管強力沖洗安全,比較不會對精細的衣物造成損傷,這就是茶壺造型或圓桶狀洗鼻器的作用原理。在使用時,使用者的頭往上側仰,手舉高這類洗鼻器,將鹽水倒入一側鼻孔,鹽水藉重力從上往下流,它不會像用手擠壓式洗鼻器出現突然較大水壓所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但是相對的其清洗的效果也較手擠壓式洗鼻器來的差。這種洗鼻器另外一個缺點,從人體生理及解剖的角度來看,由於使用者的頭需往上側仰,耳咽管在鼻咽部的開口剛好位於水流的底部,所以洗鼻鹽水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的機率,會比其他種類洗鼻器的機率來的高很多。因為其他種類洗鼻器使用者的頭是往前彎下,耳咽管在鼻咽部的開口是位於水流的側面,所以,洗鼻鹽水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的機率會比較低。

將衣服放到洗衣機中清洗,相信這是大家一致的選擇,洗衣機清洗衣服不但比較乾淨也比較安全。洗衣機清洗衣服其實是由手洗衣服時搓揉拍打的動作衍伸而來,藉助機器馬達讓水產生往復的擺動,而能更有效的清洗衣物。同時由於整個洗衣機內的水都同時產生脈動,所以能將衣服裡外同時清洗,而不會像用水柱沖洗時,只有水柱沖到的地方,清洗效果較好,水柱沒有沖到的地方,因為只有水流過,其清洗效果就較差,這就是為什麼洗衣機能將整件衣服清洗較乾淨的原因。且洗衣機清洗衣服並不是靠強力水柱沖洗,而是靠著水往復的脈動,所以其水流較輕柔,對衣服損傷較低。目前洗衣機發展的很成熟,可以針對不同的狀況,也就是衣服的種類、骯髒程度以及數量多寡,設計不同的洗衣行程;也可以添加洗衣粉或清潔劑,來加強清洗的效果,這就是脈動式洗鼻器的作用原理。溫鹽水由機器以很適合鼻腔黏膜的低水壓送入鼻腔,鹽水充滿整個鼻腔及鼻竇,然後藉著與鼻腔黏膜上黏液纖毛運動類似頻率的脈動,更有效的清除鼻腔及鼻竇內的膿稠分泌物。由於水的脈動是發生在整個鼻腔及鼻竇內,所以它可以更有效的清除鼻腔深部,包括鼻竇以及鼻竇開口的中鼻道;所以它不會像擠壓式洗鼻器,只有水柱沖洗到的地方效果才比較好。由於脈動式洗鼻器能讓水流產生類似搓揉拍打的功效,所以其清洗效果遠超過茶壺造型的洗鼻器。此外,因為機器能穩定持續的將溫鹽水送入鼻腔,使用者感覺較舒服,在使用過程中幾乎不會感覺有水的流動,而不像手擠壓式洗鼻器,用力壓擠時才會有一水柱沖到鼻腔內,感覺較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小朋友不願意使用手動洗鼻器,卻很樂於使用脈動式洗鼻器的原因。如果脈動式洗鼻器具有不同的頻率脈動,那它更可以針對不同的鼻炎狀況,使用不同的頻率及水壓,而達到更佳清洗效果與更少的副作用。它也可以針對鼻炎狀況,添加適當的藥物,來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與避免一些口服藥物(如抗生素或類固醇等)所產生腸胃道及全身性的副作用。

脈動式洗鼻器

脈動式水療洗鼻機是由耳鼻喉專科醫師、工業設計師及有豐富經驗的工程師團隊所研發設計,同時全部都在台灣由具有醫療器材GMP的工廠生產製造,以確保我們對品質的要求。

新一代的脈動式洗鼻器是完全針對鼻腔黏液纖毛運動所設計的脈動式洗鼻器,它不像一般市面上的電動洗鼻器,其實是一台沖牙器再外接洗鼻頭。洗鼻器的脈動頻率,是根據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頻率所研發設計,因此它的脈動頻率遠低於一般沖牙器的頻率。因為沖牙器必須藉助較高速的頻率,才能有效的清洗牙齒,然而太高的脈動頻率卻會損傷嬌嫩的鼻腔黏膜,所以外接洗鼻頭的沖牙器並不是很理想的洗鼻器。洗鼻器 其實與沖牙器的設計不太一樣,洗鼻器的水壓更低且柔和,因為鼻腔黏膜遠比牙齒或牙齦來的嬌嫩。

我們也於2001年領先市場研發設計出適合十歲以下小朋友使用的兒童專用洗鼻頭,它已經幫助、拯救很多的小朋友,免於長期或過度的服用抗生素等藥物,甚至免於接受一些手術治療。”人因未知而恐懼”,所以小朋友可以先從練習使用兒童專用洗鼻頭,來熟習脈動式洗鼻器的使用。

在這款新發表的脈動式洗鼻器中,我們也針對一般沖牙器使用鹽水後,容易因為鹽分結晶造成堵塞故障的問題,作一全新特殊的設計。因為一般沖牙器並不一定需要使用鹽水,但是洗鼻器卻一定需要使用溫鹽水。

脈動式洗鼻器配有不同顏色的洗鼻頭,我們建議家中每位成員使用自己的洗鼻頭,以避免可能的交互感染,但是大家可以共用一台機器。如此可以較低廉的價格,就可以擁有全家人的健康及愉悅。

脈動式洗鼻器在耳鼻喉專科診所每年有上萬人次的患者使用,安全、舒適,也獲得患者高度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