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洗鼻器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在本章節中,我們所介紹的洗鼻器使用方法,係以我們所推薦使用的善鼻脈動式洗鼻器為主。若您使用的洗鼻器是別款的洗鼻器,請按照該生產廠商的建議使用。



插上電源後,電源指示燈最右方的紅燈會亮起,表示機器已處於可使用狀態。

  1. 準備一個小水杯,在杯中注入些許溫水。撕開一包洗鼻專用鹽,倒入水杯中,並充分攪拌,使洗鼻鹽完全溶解。
  2. 將上述已溶解的洗鼻鹽溶液倒入水箱中,並在水箱中注入溫水到500cc為止,請注意水溫須在38°C-40°C之間。(在鼻腔內的水溫約36°C~38°C之間)
  3. 把洗鼻桿下方的凸起點對準主機握柄上的凹槽處,往下輕壓,勿須扭轉,即可接上洗鼻桿。
  4. 將握柄上的水流暫停開關推鈕往上推到OPEN/開的位置。
  5. 持續按著水壓控制鍵,此時指示燈號會由右往左依序跳動,請選擇要使用的水壓段數後,放開手指,水壓即設定完成。
  6. 再按一下控制鍵,立即放開手指,即可啟動機器(再重複按一下控制鍵,立即放開手指,即可關閉機器)。
  7. 用手試一下流出來的水溫,剛流出來的冷水不要用,等溫水流出來後再使用。
  8. 將握柄上的水流暫停開關推鈕往下拉,暫時停止水流。
  9. 把洗鼻頭的開口輕輕地塞住一邊鼻孔,不需要太用力。
  10. 頭往下彎,嘴巴張開用嘴呼吸,握洗鼻桿的手請略抬高,再將握柄上的水流暫停開關推鈕往上推到OPEN/開的位置,即可開始清洗鼻腔。請注意清洗時請勿吞、吐口水或講話。
  11. 溫鹽水會由一側鼻腔進入,再由另一側鼻孔流出(兒童用洗鼻頭因設計不同,水會由同一側回流)。
  12. 當水箱中的水剩一半時,先將洗鼻頭離開鼻孔,再將握柄上的水流暫停開關推鈕往下拉,讓水流暫停,接著重複上述動作,清洗另外一側鼻腔。
  13. 水箱中的水全部用完後,先將洗鼻頭離開鼻孔後,再關掉電源以防止水回流。
  14. 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流出來的水,切勿用力擤鼻涕。
  15. 再倒入約500cc的清水,水溫可以略高,但不能使用滾燙的熱水。打開電源將殘餘的鹽分沖掉,以免因鹽份殘留造成堵塞,而影響機器的正常運作。
  16. 將洗鼻頭用清水或肥皂沖洗乾淨,並放在鼻桿存放盒中晾乾。然後用肥皂清潔您的手部,每次使用完後請將插頭拔離插座,以確保安全。

會嗆水嗎?

用鹽水來沖洗鼻子?? 很多人 (包括耳鼻喉科醫師) 第一個感覺就是會不會很恐怖? 會不會很難過?
只要您願意嘗試, 短短幾分鐘, 就會改變您的。

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使用洗鼻器嗎?

人因未知而恐懼……

經常有患者問我,多大的小孩才可以使用洗鼻器?我通常建議他們,只要小朋友能溝通,願意嘗試,也能夠接受,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也會使用洗鼻器。在去年台灣耳鼻喉科年度學術討論會中,我提出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成功的治療慢性鼻竇炎的研究報告時,曾提到我的患者中,最年輕的使用者是三足歲的小朋友。當時一位某醫學院的教授評論說,他不相信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會使用洗鼻器。平常在門診時,如果遇到流膿鼻涕的小患者,我常鼓勵他們嘗試用溫鹽水洗鼻子將膿鼻涕清洗乾淨,可以少吃一些抗生素。有些父母會說他年紀太小,不會用洗鼻器。有些父母則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到小寶貝在護士小姐的教導下,使用脈動式洗鼻器將膿鼻涕清洗出來而驚訝不已。更曾經有媽媽對我說,我都不敢嘗試用洗鼻器,為什麼我兒子卻說洗完鼻子後覺得好舒服。有些父母則是先親自嘗試後,覺得安全舒服,然後再鼓勵小朋友使用。

今天早上,一位媽媽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哥哥及小班的妹妹來看病。從小朋友坐上診療椅時緊張不安的表情,可以猜得出來,她是第一次看耳鼻喉科門診。這也難怪,當她到一家不熟悉的診所,看到旁邊一個會發出馬達聲響的大機器以及一堆器械的時候,緊張焦慮是很正常的現象。當我用童言童語和小朋友溝通解釋我準備要進行的檢查和治療,同時讓她用小手來體會一下噴洗和吸鼻涕的感覺後,她原本緊張的表情瞬間消失,甚至發出快樂的笑聲。當看診完,這位媽媽不解的問我:小朋友看病都那麼快樂嗎?看耳鼻喉科不是很恐怖嗎?

當您剛到一家新的公司上班或新的學校就讀的時候,很多人心理會有些緊張,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但是當您在這家公司或學校待了半年到一年,對這裡的人事物都很清楚後,就不會再有恐懼了。現在很多的父母親已經能接受在小小孩甚至嬰兒時就開始到游泳池玩水學游泳了。當小孩對水感覺熟悉不再恐懼時,學游泳就很快了。小朋友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的情形也是一樣,經過良好的溝通,正確的指導與適時的鼓勵,其實很多三四歲的小朋友都能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清洗鼻腔。而勤快正確的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也能有效的預防以及治療感冒和鼻竇炎,減少很多抗生素的使用。所以我建議年輕的父母親,自己先試用脈動式洗鼻器沖洗鼻子,充分體會一下沖洗鼻腔的感覺,再鼓勵小朋友使用。其實您會發覺很多幼稚園大小的小朋友都會使用洗鼻器。
本文刊登於2003.02.18聯合報健康醫藥版

洗鼻鹽水

洗鼻子,一定要用天然海鹽嗎 ?

很多的耳鼻喉科醫師都會鼓勵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來做鼻子的保健與各種鼻炎的治療;在各種鼻炎手術後,也常會建議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以促進傷口的復原。很多的醫學文獻報告,也都證實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對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感冒等各種鼻炎的功效。但是在門診時,經常有患者在問:有些賣洗鼻器的廠商,宣稱洗鼻子一定要用他們所販售的天然海鹽或溫泉鹽,不能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子,確實如此嗎?

其實,這祇是商人推銷的手法而已。正如同所有的牛奶都無法完全像母奶一樣,所有用來洗鼻子的溶液也不可能完全像鼻腔內的組織液一樣,但是我們會希望儘可能使用接近鼻腔組織液的溶液來清洗鼻子。傳統上,我們是以生理食鹽水當作一種標準。生理食鹽水和人體內的組織液當然不完全相同,但是和組織液的主成分之滲透壓近似。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黏膜、沖洗眼睛、或沖洗陰道、沖洗尿道等,都不會對這些組織黏膜造成傷害。

當我為了進一步了解有關使用海鹽或溫泉鹽來沖洗鼻腔的相關資料時,我查詢很多的醫學文獻與洗鼻器廠商的網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這些海鹽或溫泉鹽的廠商大都是源自歐洲的廠商,而醫學文獻報告也大都是歐洲的學者所提出。但是根據歐洲巴詩門和契爾等醫師所提出的幾篇臨床使用之研究報告,卻都指出使用所謂天然海鹽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來的好。美國的醫師則大部分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中和性的鹽水,醫學研究發現這兩者使用的效果也差不多,但是中和性的鹽水稍微偏鹼性(生理食鹽水則稍微偏酸性),使用起來的感覺比較舒服。我曾就此問題請教美國幾位對此頗有研究的耳鼻喉科醫師;美國葛羅森醫師(他所研發的脈動式洗鼻器被美國時代雜誌推薦為美國2000年傑出發明之一)認為既然海鹽使用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好,價格又昂貴,同時還要擔心海鹽中是否含有一些海中生物的殘骸或排泄物,是否會對嬌嫩的鼻腔黏膜造成過敏或傷害也不得而知,所以他並不建議使用海鹽來沖洗鼻子。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耳鼻喉科的大衛森醫師則認為,洗鼻子最重要的是勤快的沖洗,他也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

在實驗室的研究中證實,唯一比生理食鹽水對鼻腔內纖毛運動更好的溶液為林格式溶液,此溶液在臨床上常被使用,其成分比中和性鹽水多一些,但是目前尚無與生理食鹽水比較的臨床使用報告。由於一般人不容易自行調配林格式溶液,我比較推薦使用生理食鹽水或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子。生理食鹽水的調配方式為 在1000cc的水中加入9公克的鹽;中和性鹽水之調配方式為1000cc的水中加入6公克的鹽以及3公克烘培用的小蘇打。鹽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購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若不方便,使用一般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烘培用的小蘇打在一般超市或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到。若以我們建議對於鼻炎的治療,每天最好早晚各沖洗1000cc的鹽水而言,自行調配每月花費不到100元台幣,安全又有效;但如果購買所謂的海鹽來沖洗鼻腔的話,每月花費要將近4000元台幣。站在鼓勵患者使用的立場而言,我還是建議患者使用生理食鹽水或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腔。

水壓強弱

SPA 水柱太強會受傷 洗鼻亦然

復健醫學證實水療對於很多肌肉神經病變的復健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人也發現作完SPA水療後感覺全身筋骨舒暢。除了一些高級專業的SPA水療館,很多的溫水游泳池、泡湯溫泉也都增設SPA水療設備,很多的民眾也很熱衷於SPA水療。但是,由於SPA水柱太強導致民眾受傷的新聞也時有所聞,復健專科醫師也一再強調,SPA水療時,其水壓應適當,太強的水柱不但沒有舒活筋骨的功效,反而會導致程度不等的損傷。洗鼻子的情形,其實也是一樣。

雖然長久以來,醫學上也證實勤於沖洗鼻腔,對於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的幫助很大。但是,就如同SPA一樣,太弱的水流固然效果不佳;但是太強的水柱沖洗鼻腔,反而會造成鼻腔黏膜受傷,甚至引起流鼻血。傳統上使用一條橡皮管,一端放在水盆中,另一端放在鼻腔中,然後用手壓擠橡皮管來沖洗鼻腔。雖然使用及攜帶很方便,但是由於用手擠壓時,其力量很難控制;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所編著的鼻炎衛教手冊即明白指出,用手擠壓時,不可太用力,以免因為水柱壓力太強而導致鼻腔黏膜受傷甚至流鼻血。一般塑膠桶式的洗鼻器,雖然水流柔和安全;但是,就像泡在水池中,水輕柔和緩的流動,感覺不出SPA水療的功效,沖洗膿鼻涕的效果也不是令人很滿意。

由美國耳鼻喉科醫師葛羅森醫師於1974年所研發推廣的脈動式水療洗鼻器,則正好可提供優異的沖洗及水療按摩功效,同時又能避免過強水柱引發鼻腔黏膜受傷的副作用。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耳鼻喉科的大衛森教授即指出,他推薦鼻竇炎的患者,手術後使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作術後傷口的護理,而不建議使用沒有脈動水療的洗鼻器,因為效果不佳。

其實脈動式水療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高級SPA水療館之水療就是利用脈動式水療的原理,它不是使用單一強力水柱去沖擊身體的一個部位,而是利用水流的脈動,輪流輕柔的拍打按摩,而讓全身筋骨舒活。專業復健使用的水療,也是如此,針對身體不同部位,選擇不同強度的脈動式水療,作一個區域的水療復健。一般的按摩椅,其實也是利用脈動的原理針對身體不同部位,輪流輕柔的拍打按摩。即使是高級滾筒式的洗衣機,也是利用脈動水療的原理,藉助輕柔水流中脈動式的拍打,將衣服洗乾淨卻又不傷衣料。

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是否正常,為鼻腔鼻竇健康與否的重要關鍵;而脈動式鼻腔水療正是提供與正常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近似頻率的脈動水療。除了能更有效的清除鼻腔鼻竇內膿稠的分泌物與病菌毒素外,更能促進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不但可以減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更可減少鼻竇炎手術的機率。同時藉助其兒童洗鼻桿的設計,很多幼稚園年齡的小朋友也可使用;而藉著更換不同顏色的洗鼻頭,更可避免由於共用一台洗鼻器所引起的交叉感染。

鼻膜變薄

用溫鹽水洗鼻,鼻膜會越洗越薄嗎?
 
『自從使用溫鹽水洗鼻後,不但感覺很舒服,而且感冒次數也減少了。但是聽朋友說,常洗鼻子,鼻膜會越洗越薄,是真的嗎?一天可洗幾次鼻子呢?』在門診時,經常有患者問這個問題。

很多鼻炎患者,在家中勤快的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治療後,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不但治療時間縮短,少吃很多抗生素等藥物,很多鼻竇炎的患者更得以因此而免於接受開刀,而很多患者也發現感冒吃藥的次數減少了。然而,有時候一些未曾使用的親友,會好心的提醒他們:經常洗鼻子,會讓鼻膜越洗越薄,讓鼻子越來越沒抵抗力,以後不洗不行!真的是如此嗎?

在組織構造上,鼻腔黏膜與其它呼吸道黏膜相同,都是由柱狀上皮細胞與黏液層所構成。柱狀上皮細胞上有很多的纖毛,這些纖毛浸潤在黏液層中,藉著這些纖毛規律協調的擺動,將這些黏液緩慢的朝鼻咽部排送,經過喉嚨、食道而吞到胃中分解掉。藉著這套精密運作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鼻腔得以調節進入上呼吸道空氣的溫度、溼度,過濾空氣中的細菌、過敏原及其它灰塵異物等。如果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功能受損,就會產生鼻炎及各種呼吸道病變。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基本上是藉著與纖毛運動近似頻率脈動的柔和水療,清除黏液上所沾附的細菌、過敏原以及灰塵,提供黏液足夠的溼氣,而讓整個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恢復正常的運作。很多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都證實,使用溫鹽水洗鼻,能讓原本受損遲緩的纖毛運動恢復正常。所以它既不會讓鼻腔黏膜受傷,更不會讓鼻黏膜越洗越薄。相反的,藉著溫鹽水清除沾附在黏膜上的細菌、灰塵等,鼻腔黏膜更有餘力來清除深入黏膜內的細菌毒素。就好像皮膚上有一個傷口時,如果經常使用鹽水清潔傷口,將膿液灰塵清除,身體的免疫力就可以集中全力來對抗傷口內的細菌,當然也就可以少吃一些抗生素了。

對於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來作鼻腔的保健治療,現代的醫學研究都給予高度的肯定。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對於鼻涕倒流、鼻竇炎患者的居家療法,就推薦每天在家中使用溫鹽水洗鼻2-4次,以及使用鹽水噴鼻6次。我們對於鼻炎患者的建議,也是每天至少早晚各使用溫鹽水洗鼻一次,效果較明顯。有些患者會擔心,經常沖洗鼻腔會不會變成習慣,以後不洗不行?其實,這就和洗手一樣,如果能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對於健康或預防呼吸道、腸胃道傳染都很有幫助,只要沒有精神強迫症的病變,是不需擔心上癮的問題。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將擾人多時的鼻炎治療好後,很自然就減少或停止洗鼻;等到有感冒或鼻炎時,才會再勤快的用溫鹽水洗鼻。所以對於正常人而言,我們尚未發現有洗鼻子洗到上癮的情形。

洗鼻水溫

洗鼻子一定要用溫鹽水嗎?

很多人都有學游泳時嗆水頭痛的不愉快經驗!所以每當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患者用鹽水洗鼻子來治療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感冒時,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用鹽水洗鼻子會不會很可怕?會不會像游泳嗆水一樣頭痛?但當患者使用過脈動式洗鼻器洗過鼻子後,都很驚訝,為什麼洗鼻子那麼舒服,完全不會像游泳嗆水一樣的痛苦。自古以來,不論是印度的瑜珈或中國的道家,都鼓勵修行者每天清晨用雙手捧水,然後用鼻子將水吸入鼻腔,再將水由口腔吐出,藉此來清洗鼻腔中的鼻涕和髒東西,以達保健養生的功效。但是一般人通常不容易做到,因為剛開始施行時,就會面臨像游泳嗆水一樣頭痛的感覺,而放棄此種保健養生法。
 
會什麼用脈動式洗鼻器洗鼻子時,患者感覺很舒服;但是游泳嗆水或是如瑜珈修行者用清水清洗鼻腔時,會感覺頭痛而讓人有不愉快的經驗呢?其實不是洗鼻器有什麼神奇之處,重點在於,脈動式洗鼻器是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子,而游泳或是瑜珈的洗鼻子則是使用一般的清水。其中牽涉到兩個重點,第一為使用接近鼻腔組織液濃度的鹽水,其次為使用接近鼻腔內溫度的鹽水。
 
在醫學上通常是以生理食鹽水的濃度來模擬比較鼻腔組織液的濃度。普通的水相對於生理食鹽水或者鼻腔組織液的濃度則為低張溶液,所以單純使用普通的水來洗鼻子,不但會覺得鼻腔和頭部刺痛;如果大量使用,更會造成鼻腔黏膜水腫和受傷。因為當低張溶液的水進入鼻腔時,鼻腔黏膜組織液中的離子會離開鼻腔黏膜進入清洗的水中,同時進入鼻腔清洗的水會滲透進入鼻腔黏膜而造成黏膜水腫。這就是為什麼耳鼻喉科醫師都會建議患者用鹽水洗鼻子,而不是用普通的清水洗鼻子的原因。
其實相對於鼻腔組織液而言,所謂的林格式溶液比生理食鹽水更接近其真正的濃度。但是在臨床應用上,由於普通人要調配林格式溶液比較不方便,所以通常都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使用所謂的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子。中和性鹽水是在普通的鹽水中添加一般烘培用的小蘇打,藉此將原本微酸性的生理食鹽水調成微鹼性的鹽水,使用起來的感覺會比生理食鹽水更舒服。調配的方法很簡單,生理食鹽水的調配法為1000cc的水中添加9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中和性鹽水則為1000cc的水中添加6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和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不需要用價格昂貴的低鈉鹽、調味鹽或天然鹽,因為使用起來比較不舒服,而且效果不會比較好)。烘培用的小蘇打在普通超市或者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得到。
 
在寒冷的冬天,看到有人在寒冷的水中晨泳,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但這是需要訓練的,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從來沒游泳過,在寒冷的冬天下水游泳,相信很多人都會受不了的。同樣的,最適合洗鼻子的水溫也是接近鼻腔內溫度的37℃,所以我們通常建議使用36℃-38℃的溫鹽水來沖洗鼻子。如瑜珈行者清晨手捧清水沖洗鼻腔,其水溫可能是10℃-20℃的冷水。對一個沒有習慣使用的人而言,就算是用這個溫度的水洗澡,都會受不了,何況是沖洗敏感的鼻腔黏膜呢!即使是一般的溫水游泳池,其水溫也是30℃左右,對鼻腔黏膜而言,仍是不舒服。
鼻腔黏膜對於溫度是相當敏感的,因為它必須提供肺部支氣管內的空氣更為穩定的溫度及溼度。所以當進入鼻腔的空氣太冷時,鼻腔黏膜會自然的腫脹,一方面可藉此減少進入空氣的流量,另一方面藉著腫脹的黏膜,提供更多的溫度及溼度給進入的空氣。然而超過48℃的熱水,也會造成鼻黏膜的腫脹與損傷。所以通常沖洗鼻腔的水溫最好介於36℃-38℃之間。
 
經常有一些患者會提出以毒攻毒的理論,也就是用冷水洗澡,或在冷水池中游泳後,身體比較不怕冷,而會嘗試用冷水來沖洗鼻子,希望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對溫差的敏感。不過,就像冬天的晨泳一樣,這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也就是說,剛開始,還是先在夏天水溫較暖活時,開始持續的游泳;再自然的逐步轉換到冬天的晨泳,身體比較能適應。

注意事項

小秘訣: 溫水、低速、頭往前下方彎、沖洗時不要吞口水

  1. 在使用時,若欲暫停,您可直接按開關或使用握柄上的暫停開關推扭,往前推是開,向後拉是關。
  2. 如果嚴重鼻塞,以致鹽水無法沖洗進去時,若勉強沖洗,此時會覺得耳朵刺痛,請即暫時停止使用,先用熱毛巾熱敷鼻腔,等鼻塞稍改善後再沖洗。
  3. 沖洗時務必記得不要吞口水!! 因為吞口水時,由鼻咽部通往中耳腔的耳咽管可能會張開,而將鼻咽部的水往中耳腔吸過去,此時可能會覺得耳朵進水或耳朵疼痛。雖然大部分情況都會恢復,但是為了避免此種不舒服之發生,鼻腔沖洗時請務必記得不要吞口水。若要吞口水時,請使用握柄上的暫停開關,暫時停止沖洗,等吞完口水再繼續沖洗。
  4. 如果在沖洗時,發現水會流到喉嚨而不是由另一側鼻腔流出,請先注意您的姿勢。頭務必要向下彎,原則上眼睛要能直視腳指頭,而不是頭往前彎。如果您的姿勢正確,有一側沖洗沒問題,而另一側沖洗時水都會流到喉嚨, 可能就是您一側的鼻甲後端腫脹,使水無法流過來。此時您可先沖洗流動良好的那一側,或兩側輪流沖洗(每側沖洗 50-100cc就換另一側) 。藉著脈動式水療按摩腫脹的鼻肉,慢慢水就可以順利的由一側沖洗進去而由另一側流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