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進入呼吸道後,立刻要面對的就是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如果病毒的數量以及毒性無法攻破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基本上病毒就無法進入呼吸道細胞進行繁殖,如果病毒攻破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就會進入呼吸道黏膜細胞繁殖建立灘頭堡,所以呼吸道黏膜的防禦能力對於預防呼吸道的病毒感染相當重要。

呼吸道黏膜如何保護呼吸道

在討論如何加強呼吸道黏膜的防禦能力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呼吸道黏膜的防禦能力是如何運作,您唯有對於人體的一些基本生理、解剖構造有基本的認識之後,才有能力做一個理性的判斷,而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人云亦云,一團慌亂。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對於一些事情的根本原因搞不清楚,只看到一些外在表象,您根本就無從判斷真假。很多的醫學資訊也只是著墨於臨床現象,很少醫學專家會從基礎醫學的角度來做解說,因此有時候您會看到不同醫學專家的解釋會完全相反,這也讓一般人無所適從。

我們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是提供人體對於外在入侵病菌的第一道防線,如果以一個國家的防衛來說,就有點類似沿海的海巡部隊,或者陸地的邊境防衛隊。一般國家的海巡部隊或者邊境防衛隊通常不會是國家的武裝主力部隊,它們只是守護邊境的第一線防守部隊,它主要的作用其實就是針對平日小規模的走私或不法活動予以制止,如果敵人大軍來襲時,這個邊境的防衛部隊很難守得住,一定要等整個國家的精銳主力部隊出動時,才能做真正的決戰。

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就類似這個邊境防衛部隊,我們日常呼吸的空氣其實並不是非常純淨的空氣,裡面漂浮著很多的病毒、細菌、甚至一些過敏刺激物質,既然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中存在這些病毒細菌,為什麼我們不會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呢?這就要歸功於呼吸道黏膜的防禦作用,藉著呼吸道黏膜的防禦作用來清除進入呼吸道的空氣異物,讓人體能保持呼吸道的健康。

我們人體的呼吸道從開口的鼻腔一直到肺部內的細支氣管,整個呼吸道黏膜的表面都有一個所謂的黏液纖毛構造,這個黏液纖毛構造就是在黏膜細胞的表面有一層黏液,細胞表面有非常多的微細纖毛,當空氣進入鼻腔時,空氣中的懸浮物質會沾附在黏液上面,接著藉著纖毛擺動將這些黏液緩緩地移動,從鼻竇排到鼻腔、鼻咽部、咽喉,最後經過食道進入胃中,再被胃酸分解掉。

細支氣管中的黏液則向上經過較大的細支氣管、支氣管、氣管、咽喉,再經過食道進入胃中。上述是屬於呼吸道黏膜的黏液纖毛運動的一個物理性的清除防禦功能,此外,在這個黏液層中還有很多的免疫抗體,可以對抗病菌的入侵,這是屬於化學殺菌的防禦清除功能。

我們成年人的上呼吸道黏膜平均每天大約分泌1-2公升的黏液,非常神奇的是這個黏液的移動不但可以對抗地心引力,例如上頜竇底部的黏液可以由下往上移動到鼻竇開口,細支氣管的黏液也由下向上移動到咽喉,而且它還可以很準確的移動方向到咽喉。這個黏液的移動非常緩慢平順,我們平常不會感覺到它的移動,如果黏液纖毛功能異常時,例如黏液因為乾燥而黏稠,纖毛擺動異常遲緩等,我們可能就會感覺鼻涕倒流或者喉嚨有痰等症狀。

病毒進入呼吸道後是否會造成呼吸道感染,基本上是取決於病菌的攻擊力(病菌的數量以及毒性)與呼吸道黏膜上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兩者間動態角力的結果,如果病毒的攻擊力較強,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受創,病毒得以進入呼吸道黏膜細胞繁殖,就會引發呼吸道感染。如果病毒的攻擊力較弱,被黏液纖毛清除功能清除掉,您就不會有任何臨床症狀出現,這就是即使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都可能有一些病毒,但是由於病毒的數量稀少且毒性不強,幾乎都被呼吸道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給清除掉,所以您就不會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對於流感或新冠肺炎等毒性較強的病毒,最佳的防衛策略就是避免病毒進入人體,適時配戴口罩以及避免用沾污的手去揉眼睛或挖鼻孔是最好的方法。萬一您所在的環境空氣中有高濃度的病毒,您又沒有配戴口罩,就要盡量減少吸入的病毒量,例如先暫停呼吸,等離開高病毒量的環境再重新呼吸,盡可能減少呼吸量(避免用力深呼吸),避免張嘴呼吸等。

如何加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

那麼當病毒進入呼吸道時,要如何加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呢?

黏液纖毛運動要能正常運作,很重要的關鍵就在於黏液分泌足夠,纖毛擺動才會正常,黏液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因此保持呼吸道的濕潤對於黏液纖毛清除功能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而且黏液層的抗體作用也必須在濕潤的黏液中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再三強調呼吸道黏膜濕潤對呼吸道的健康非常重要,要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濕潤有三點要注意:

  1. 常喝水(不是多喝水):根據我在平日門診的臨床觀察,大部分現代人的咽喉都是比較缺水乾燥,但是很多人都說每天喝很多水,怎麼還會缺水呢?對於呼吸道而言,水分的補充應該是少量多次,而不是少次多量,最理想的喝水方式為每15分鐘左右喝1-2口的水,這樣一方面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另一方面才能真正的適時潤濕喉嚨。
  2. 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張嘴呼吸時一方面呼吸空氣量大(進入呼吸道的病毒數量也多),一方面會喪失較多的水分(相較於鼻腔呼吸,張嘴呼吸一整天可能會多喪失400cc左右的水分),因此很容易感覺口乾舌燥。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也是我目前推廣的Airwayfit呼吸訓練最重要的基礎(閉上嘴巴、放鬆減量呼吸是目前全球極少數被醫學界承認對於氣喘的預防、治療確有功效的呼吸法,瑜珈等深呼吸則無此功效),這個很簡單的小動作,對人體呼吸道健康以及紓解自律神經失調卻有很大的幫助。
  3. 優質睡眠與放鬆:睡眠不好、壓力大、情緒緊張、焦慮、恐慌等,都會影響呼吸道黏膜的濕潤,此時人很容感覺口乾舌燥,怎麼喝水都還是感覺口乾舌燥。

當呼吸道黏膜因為水分不夠而乾燥的時候,對於黏液纖毛的清除功能會有很大的影響,一方面因為水分不夠導致呼吸道黏液變得更加黏稠,纖毛的擺動就會連帶受到影響,整個黏液纖毛的物理性清除功能就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如果黏液因為水分不夠而變得更加黏稠時,這個缺水狀態會讓呼吸道黏液內的抗體作用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原本這些抗體消滅入侵病毒的殺菌能力自然減退,入侵的病毒如果數量稍多或者毒性稍強,呼吸道表面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就無法成功地藉由物理性的纖毛清除或者化學性抗體的殺菌作用,來驅除病毒,病毒就可能長驅直入進入呼吸道表面的細胞進行繁殖,建立灘頭堡。

預防保健

除了上述主動增強呼吸道黏膜的黏液纖毛運動來清除進入呼吸道的病毒外,在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我也建議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腔來做更進一步的預防保健。為什麼使用脈動式洗鼻器對於預防呼吸道感染很有幫助呢?

使用溫鹽水洗鼻子基本上是沒有殺菌作用,它的目的有點類似肥皂洗手的概念,肥皂洗手並不是因為肥皂有殺菌作用,而是借助肥皂洗手將手部可能潛藏的病菌清洗乾淨,當病毒數量很少時即使這些微量的病毒進入呼吸道,也很容易被呼吸道黏膜上的黏液纖毛功能清除掉。

用溫鹽水洗鼻也是相同的概念,將鼻腔內的一些黏稠鼻涕清洗乾淨,有助於讓黏液纖毛清除功能恢復正常運作,這也類似清洗冷氣機或濾水器的濾網一樣,當這些濾網清洗乾淨後,它才能恢復良好的過濾清除功能。

而脈動式洗鼻器與一般洗鼻器最大的差別在於,脈動式洗鼻器除了有較佳且安全的清洗效果外,它更模仿呼吸道黏膜上黏液纖毛擺動的頻率,就好像做SPA水療一樣,更能協助黏液纖毛運動回復正常的清除功能。在洗鼻子的溶液方面,傳統上是以生理食鹽水為標準洗鼻溶液,也可以使用添加小蘇打的中和性洗鼻鹽水,甚至考慮使用木醣醇溶液來洗鼻。

我們在最近2-3年開始參考國外醫學研究報告使用木醣醇洗鼻來治療急、慢性鼻竇炎,獲得相當好的治療效果,木醣醇雖然不是藥物、不是抗生素,確有類似抗生素的效果,而又沒有抗生素的副作用或者抗藥性。木醣醇相較生理食鹽水洗鼻,木醣醇因為其黏液保濕效果更佳,而更能激發黏膜表面的抗體活性,所以除了加強黏液纖毛清除的物理性清除功能外,它更可以激發黏液層內的抗體化學殺菌作用,對於預防或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甚至急、慢性鼻竇炎的治療,都有很好的預防、治療效果。

所以在呼吸道感染的流行期間,我非常建議每天下班回家後,就先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子,先將鼻腔內累積的病菌、黏液等清除乾淨,藉此讓呼吸道黏膜表面上的黏液纖毛運動充分發揮其清除異物的防護功能,來避免呼吸道的感染。

如何正確的補充水分

除非您從事一些體力活動消耗很多水分,才需要一次補充大量水分,一般人在靜態環境時其實不需要一次補充大量水分,最好是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才是真正切合身體的實際需要。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經常在喝水,我經常建議患者利用手機內的定時功能,設定每15分鐘發出聲響或震動來提醒您喝水,很多人才發現,原來自己喝水的頻率並沒有那麼頻繁。

對於一些有腎臟或心臟功能異常,不能喝太多水的人,我則建議含一小口水然後在慢慢吞下去。含一口水在嘴巴內還有另外一個好處,這也是我們Airwayfit呼吸訓練時經常建議小朋友做閉嘴呼吸訓練的小秘訣,當口內含一小口水的同時,您必須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如果您張嘴呼吸,口中的水就會流出來。

如果您長期因為鼻塞而無法閉上嘴巴呼吸時,歡迎來參加Airwayfit呼吸訓練,藉助調整呼吸的方式,大部分患者經過1-2個月的練習調整呼吸方式,就不需要依賴藥物或手術而能重新回復鼻腔呼吸。

呼吸道感染的個人防護
將病毒阻絕於體外的防護方式

AirwayFit 呼吸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