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鼻竇炎嗎?
如果您有下述症狀,就很可能有鼻竇炎。建議您請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1. 感冒症狀超過7-10天
2. 黏稠或黃綠色的鼻涕
3. 經常鼻塞
4. 鼻涕倒流,喉嚨經常有痰或咳嗽 (一般在晚上剛要睡覺和早上剛起床時比較咳)
5. 頭痛
6. 上面一排的牙齒痠痛 (尤其是臼齒)
7. 久咳不癒 (咳嗽超過2個月以上)
8. 氣喘 (反覆發作或不易控制的氣喘)

急性鼻竇炎 Vs. 慢性鼻竇炎 
如果黏稠或黃綠色的鼻涕,持續超過七天,我們就會懷疑是急性鼻竇炎。而鼻竇炎如果超過三個月,或一年有四次以上的急性鼻竇炎發作,臨床上也視之為慢性鼻竇炎。如果鼻竇炎之症狀減輕而停止治療,隔幾天症狀又恢復,通常是由於治療不完全所造成。

鼻竇在哪裡 ?
鼻竇共有四對:在鼻子兩側、眼睛下方者稱之為上頷竇;在兩眼內側中間者稱之為篩竇;在兩眼眉毛內側中間者稱之為額竇;另外在顱底較深處有蝶竇。這些鼻竇均經過狹窄的開口,與鼻腔相通,而這些鼻竇的分泌物也都藉助鼻竇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排出到鼻腔中。

Frontal sinus:額竇; Ethmoid sinus:篩竇; Maxillary sinus:上頷竇

鼻竇炎引起的頭痛有何特色 ?
1. 鼻竇炎引起頭痛時通常都會伴隨程度不等的鼻塞,當使用藥物解除鼻塞時,這種頭痛也會隨之減輕。
2. 鼻竇炎引起的頭痛通常早上較嚴重,到傍晚時會較減輕。
3. 不同部位的鼻竇其所引起的頭痛部位也不同。
4. 鼻竇炎引起的頭痛會因為氣壓的變化(如搭乘飛機或潛水),以及氣溫或溼度的變化而加劇。

篩竇鼻竇炎: 在兩眼內側中間疼痛,戴眼鏡時會更痛

上頷竇鼻竇炎: 眼睛下面的臉頰疼痛,或是感覺上面牙齒痛

額竇鼻竇炎: 前額疼痛

蝶竇鼻竇炎: 感覺深部疼痛,如眼睛後部、 頭頂以及頸背部

為什會發生鼻竇炎?
一般成年人在正常狀況下,每天約有一公升的鼻水分泌。這些清澈的鼻水藉著鼻竇與鼻腔之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由鼻竇內部沿著鼻竇開口流到鼻腔,再往後經鼻咽部、喉嚨、食道,再流到胃中分解掉。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鼻竇與鼻腔之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藉著24小時不停的擺動,持續清除鼻腔與鼻竇內的病毒、細菌、灰塵與刺激物,來保持鼻腔與鼻竇的健康。

但是如果一旦鼻腔黏膜受到大量病毒入侵,或是灰塵、異物之刺激,造成鼻竇開口處黏膜腫脹,以及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受損,此時鼻分泌物無法有效從鼻竇內流出到鼻腔,卻滯積在鼻竇中,細菌接著大量繁殖,鼻涕也跟著變的膿稠,而造成鼻竇炎。

造成鼻竇開口處黏膜腫脹,以及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受損的原因,通常是感冒或過敏性鼻炎,有時也可能因為空氣污染或一些化學藥劑之刺激,或鼻咽癌患者接受電療 (放射線治療) 所引起的副作用。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原因為藥物引起,最常見的藥物就是抗組織胺。抗組織胺是使用非常廣泛的一種藥物,主要是用在過敏性鼻炎上,它可以減緩鼻子、眼睛或皮膚搔癢,及減少打噴嚏、流鼻水。正由於它會減少鼻水的分泌,以及減緩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反而會使得鼻涕變得更加膿稠。這也就是在臨床上,常常可見到很多病人在感冒時,剛開始流很多清鼻水,吃藥後鼻水不流了,卻變成鼻塞、膿鼻涕或鼻涕倒流。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病毒的入侵破壞,另一個原因與使用抗組織胺來治療流鼻水可能也有關係。

因為當大量的病毒入侵鼻黏膜時,鼻黏膜會自然分泌大量的分泌物,也就是感冒開始時流出的清鼻水,希望能藉著大量的鼻水分泌將鼻黏膜上的病毒細菌給沖走。就好像當您走過一塊爛泥巴後,您會想要用大量的水將腳沖洗乾淨一樣。此時若使用抗組織胺來減少鼻水的分泌,鼻黏膜上的病毒正好可大量繁殖。而由於抗組織胺也會減緩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鼻涕就會更黏稠,更容易引起鼻竇炎了。所以除非是有過敏性鼻炎,否則感冒時還是儘量少吃抗組織胺!

鼻竇炎要如何治療?
鼻竇炎由於主要是細菌感染所引起,所以治療上主要是靠抗生素. 至於抗生素的療程多久則無定論,有些醫師建議使用 3-6週,有些醫師建議使用 3-6個月;通常發病時間越久,治療所需的時間也會較久。 一般原則上是治療到臨床症狀消失後再服用一個星期的抗生素,是大家所接受的治療方式。

如果抗生素的治療不見效,一般則建議接受手術治療。目前鼻竇炎的手術是採用內視鏡手術,主要的目的是將鼻竇通往鼻腔的開口打通,讓鼻竇內的分泌物可以順暢的流到鼻腔內,手術後大約有90%的患者症狀會改善。目前更發展出 3D影像定位內視鏡手術,希望能將手術併發症更為減少 (如視神經受損導致失明,或腦脊髓液外流等)。內視鏡手術後,很多著名的耳鼻喉科醫師也建議使用洗鼻器來清潔傷口,防止續發感染。

鼻竇炎手術後要如何保養?
很多著名的耳鼻喉科醫師都認為,鼻竇炎手術後之傷口的護理相當重要,其重要性甚至不亞於手術本身。而此傷口一般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會完全復原,由於傷口的血塊、黏液、痂皮等,病人常有鼻塞的感覺,所以現在很多的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鼻竇炎患者在手術後,要很勤快的使用洗鼻器來沖洗鼻腔,同時定期回診檢視傷口,清除結疤、痂皮等。所以如果鼻竇炎的患者手術後,很勤快的使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清理按摩傷口,患者不僅感覺呼吸順暢,減少服用抗生素,而且傷口復原較好,發生傷口感染的機會也很少。

鼻竇炎一定要吃藥或開刀嗎?
鼻竇炎的治療是否一定要靠抗生素或手術治療?是否有其他的方式?當牙齦發炎時,除了吃抗生素外,很多人都曉得含或漱鹽水很有幫助。當皮膚有傷口時,局部用生理食鹽水勤快清洗換藥,比吃抗生素更重要。很多的醫學報告也發現局部用鹽水沖洗對傷口的復原幫助很大,而脈動式的沖洗比一般非脈動式的沖洗效果更好。那鼻竇炎呢?中國古老的道教與印度的瑜珈很早就發現,每天早上起床後用水來清洗鼻子,對呼吸道是很好的保健方式。以現代耳鼻喉科的專業角度來看,對鼻竇炎的預防與治療有幫助嗎?

脈動式鼻腔水療法,是由耳鼻喉專科醫師根據鼻竇炎發生的原因 — 也就是鼻竇開口處黏膜腫脹,以及黏膜上的纖毛–黏液運動受損所提出的治療方式。利用脈動式的水療沖洗與按摩,一方面將鼻黏膜上的病毒、細菌或灰塵異物清除,一方面藉著與鼻黏膜上纖毛運動相近似的頻率脈動,協助鼻纖毛恢復正常的擺動,恢復其正常清除異物的功能。此種治療方式已廣為歐美國家的耳鼻喉專科醫師以及過敏專科醫師所推薦。脈動式鼻腔水療主要是使用鹽水來沖洗,而且可使用不同濃度的鹽水沖洗,來達到不同的治療目的與效果。

脈動式鼻腔水療的優點:
1. 治本而非治標。它徹底的改善鼻纖毛運動,而不僅僅將膿鼻涕沖洗乾淨而已 (一般傳統洗鼻器則只有沖洗作用而已)。
2. 藉助脈動式的拍打,它可以讓沖洗的鹽水流入鼻竇內,直接沖洗以及水療按摩鼻竇內的黏膜及纖毛運動 (一般洗鼻器不一定能沖洗到鼻竇內部)。
3. 它可以不需藉助抗生素,只需用鹽水即可有效治療鼻竇炎,您完全不需擔心藥物副作用的問題。
4. 使用簡單、方便,而且用完後讓您頓覺 鼻清氣爽、呼吸順暢,而不會頭暈、想睡覺。
5. 鼻竇炎手術前使用,能降低發炎狀況,有助於手術的成功。鼻竇炎手術後使用,也有助於傷口的復原,與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6. 最重要的是,您在家中即可自行使用,不需另外請假到醫院,完全可根據您的情形與時間 DIY。

近些年來,有些醫師更發展出脈動式鼻腔水療之藥物沖洗療法,提供一個更快速有效之療法,將近八成的患者之臨床症狀有顯著的進步,而且廣受患者歡迎。對於不想長期吃抗生素,畏懼開刀,或者開刀後症狀仍未改善者,提供另一種有效而且舒服的治療方式。

脈動式鼻腔水療雖然是一種很好的輔助治療方式,我們仍建議您要在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指導下進行。雖然它的效果很好,我們並不保證所有的鼻炎患者均能成功有效治療。本文謹供參考,不得當成診斷與治療的依據,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仍應求助於專業醫師。

如何避免流鼻血:
1. 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孔
2. 不要用衛生紙在鼻孔內轉
3. 不要用力擤鼻涕
4. 不要用力揉鼻子
5. 打噴嚏時,嘴巴張大,讓空氣由口腔出來

鼻子很癢時,怎麼辦:
1. 可以用濕的手帕,伸到鼻孔內輕輕轉一轉,將灰塵、污垢清除。
2. 用鹽水噴鼻孔,保持濕潤。
3. 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沖洗按摩鼻腔,將灰塵、污垢清除。

擤鼻涕 小動作 大學問

用力擤鼻涕可能導致:
1. 鼻黏膜受傷、疼痛或流鼻血
2. 耳朵塞住、聽不清楚、耳鳴、中耳炎
3. 鼻黏膜腫脹、鼻塞
4. 鼻竇炎

正確擤鼻涕的方式:
用手指輕輕壓住一側鼻孔,嘴巴張開,由另一側鼻孔輕輕呼氣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