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呼吸肌肉的觀點來看當你遇到周遭親朋好友緊張、焦慮、情緒激動的時候,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呢?相信大家都會不加思索地說:趕快做深呼吸。

的確,大家從小就被灌輸一個觀念,深呼吸是一個讓人很放鬆的呼吸方式。我一直也是這麼認為,直到我在加拿大學習放鬆減量呼吸訓練,聽到一些有二、三十年資歷的瑜珈老師談到,學習放鬆減量呼吸訓練後才體會到其實深呼吸還不是一個真正很放鬆的呼吸,給我很大的衝擊,這才顛覆我的觀念。

大家要先有一個基本的觀念,所有的肌肉收縮時,都會耗費能量與氧氣,當你消耗越多的能量與氧氣時,你就需要更多的空氣。人在越放鬆的情況下,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氧氣就越少,所需要呼吸的空氣量也越少。

我們平常靜止狀態下每次呼吸的空氣量大約500cc,一分鐘大約呼吸12次,所以一分鐘的呼吸量大約是6公升左右。當你平常吸氣後準備要吐氣的時候,其實你還可以做一個加強吸氣的動作,繼續用力的吸氣直到再也吸不進任何空氣為止。當你平常吐氣後準備要吸氣的時候,其實你也還可以做一個加強吐氣的動作,繼續用力吐氣直到再也吐不出任何空氣為止。

所謂深呼吸就是從加強吐氣到再也吐不出任何空氣時,開始做吸氣的動作,接著做加強吸氣的動作,直到再也吸不進任何空氣為止,這時整個吸入的空氣量就是所謂的肺活量。然後開始慢慢吐氣,接著做加強吐氣的動作,直到再也吐不出任何空氣為止,這樣就完成一回合的深呼吸動作。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專家會說深呼吸是從吐氣開始,因為你吐的氣越多,接下來你才可以吸入越多的空氣。

為什麼放鬆減量呼吸會比傳統的深呼吸讓人更放鬆呢?

我們從呼吸肌肉的觀點來看呼吸,就很容易了解。當我們做一般吸氣的動作時,有兩個肌肉是主要作用的肌肉,一個是橫膈膜,一個是肋間肌。橫膈膜是一個橫向、隔開胸部與腹部的膜狀肌肉,肋間肌則是在肋骨之間的肌肉。因為肺部的形狀是上尖下寬,因此橫膈膜收縮時能夠吸進來的空氣量較肋間肌收縮時吸進來的空氣量多,因此以橫膈膜收縮為主的橫膈膜呼吸較以肋間肌收縮為主的胸式呼吸效率較高,所消耗的能量與氧氣也較少。

當我們做加強吸氣的動作時,我們頸部的肌肉會做收縮的動作,這些頸部肌肉就是吸氣的輔助肌肉,這些輔助吸氣肌肉的收縮動作,在氣喘患者發作時,會非常明顯。

當我們做吐氣的動作時原本收縮的吸氣相關肌肉逐步放鬆,直到做加強吐氣動作時,肋間肌以及腹部肌肉開始做收縮動作,這些肌肉就是吐氣的輔助肌肉。肋間肌有內、外兩層,外肋間肌是吸氣的主要肌肉之一,而內肋間肌則是吐氣的輔助肌肉之一。

所以與呼吸相關的肌肉,橫膈膜與外肋間肌是吸氣的主要肌肉,頸部肌肉則是吸氣的輔助肌肉;吐氣時沒有主要肌肉,而是當吸氣的肌肉放鬆時就會做吐氣的動作,當要做加強吐氣時的吐氣輔助肌肉則是內肋間肌以及腹肌。

我們看看深呼吸時的呼吸相關肌肉收縮的動作,在吸氣的時候,吸氣主要肌肉收縮(腹式呼吸時橫隔膜肌肉收縮,胸式呼吸時外肋間肌收縮),接著頸部的吸氣輔助肌肉收縮;在吐氣時,吸氣相關的肌肉逐漸放鬆,接著吐氣的輔助肌肉收縮(內肋間肌以及腹部肌肉),因此一個完整的深呼吸,幾乎所有與呼吸相關的肌肉都要做收縮的動作。

反觀放鬆減量呼吸時,吸氣時橫隔膜收縮,吐氣時橫隔膜肌肉放鬆,相對深呼吸而言,放鬆減量呼吸時,與呼吸相關的肌肉只有橫隔膜收縮動作,因此放鬆減量呼吸所消耗的能量與氧氣要少很多,這也難怪這些資深的瑜珈老師在練習放鬆減量呼吸後,才體會到這才是真正放鬆的呼吸,原來深呼吸並不是真正的放鬆呼吸法。

真正的放鬆呼吸,呼吸的深淺其實不是重點,而是在於呼吸速度緩慢且均勻規律,詳細的重點我們以後在討論呼吸與自律神經時,再做進一步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