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耳鼻喉科醫師都會鼓勵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來做鼻子的保健與各種鼻炎的治療;在各種鼻炎手術後,也常會建議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以促進傷口的復原。很多的醫學文獻報告,也都證實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對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感冒等各種鼻炎的功效。但是在門診時,經常有患者在問:有些賣洗鼻器的廠商,宣稱洗鼻子一定要用他們所販售的天然海鹽或溫泉鹽,不能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子,確實如此嗎?

其實,這祇是商人推銷的手法而已。正如同所有的牛奶都無法完全像母奶一樣,所有用來洗鼻子的溶液也不可能完全像鼻腔內的組織液一樣,但是我們會希望儘可能使用接近鼻腔組織液的溶液來清洗鼻子。傳統上,我們是以生理食鹽水當作一種標準。生理食鹽水和人體內的組織液當然不完全相同,但是和組織液的主成分之滲透壓近似。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黏膜、沖洗眼睛、或沖洗陰道、沖洗尿道等,都不會對這些組織黏膜造成傷害。

當我為了進一步了解有關使用海鹽或溫泉鹽來沖洗鼻腔的相關資料時,我查詢很多的醫學文獻與洗鼻器廠商的網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這些海鹽或溫泉鹽的廠商大都是源自歐洲的廠商,而醫學文獻報告也大都是歐洲的學者所提出。但是根據歐洲巴詩門和契爾等醫師所提出的幾篇臨床使用之研究報告,卻都指出使用所謂天然海鹽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來的好。美國的醫師則大部分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中和性的鹽水,醫學研究發現這兩者使用的效果也差不多,但是中和性的鹽水稍微偏鹼性(生理食鹽水則稍微偏酸性),使用起來的感覺比較舒服。我曾就此問題請教美國幾位對此頗有研究的耳鼻喉科醫師;美國葛羅森醫師(他所研發的脈動式洗鼻器被美國時代雜誌推薦為美國2000年傑出發明之一)認為既然海鹽使用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好,價格又昂貴,同時還要擔心海鹽中是否含有一些海中生物的殘骸或排泄物,是否會對嬌嫩的鼻腔黏膜造成過敏或傷害也不得而知,所以他並不建議使用海鹽來沖洗鼻子。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耳鼻喉科的大衛森醫師則認為,洗鼻子最重要的是勤快的沖洗,他也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

在實驗室的研究中證實,唯一比生理食鹽水對鼻腔內纖毛運動更好的溶液為林格式溶液,此溶液在臨床上常被使用,其成分比中和性鹽水多一些,但是目前尚無與生理食鹽水比較的臨床使用報告。由於一般人不容易自行調配林格式溶液,我比較推薦使用生理食鹽水或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子。生理食鹽水的調配方式為 在1000cc的水中加入9公克的鹽;中和性鹽水之調配方式為1000cc的水中加入6公克的鹽以及3公克烘培用的小蘇打。鹽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購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若不方便,使用一般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烘培用的小蘇打在一般超市或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到。若以我們建議對於鼻炎的治療,每天最好早晚各沖洗1000cc的鹽水而言,自行調配每月花費不到100元台幣,安全又有效;但如果購買所謂的海鹽來沖洗鼻腔的話,每月花費要將近4000元台幣。站在鼓勵患者使用的立場而言,我還是建議患者使用生理食鹽水或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