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坐上診療椅,拿著手中的塑膠瓶問我:「林醫師,請問這個可以用嗎?」我接過來看了看藥物成份,回答道:「可以用,但不能長期使用!」他繼續追問:「長期使用會怎麼樣?」這次我沒有立刻回答,反而拿起鼻鏡仔細檢查,只見他的兩側鼻腔完全被脹大的鼻肉所佔據,而且鼻肉的表面又紅又腫,甚至還有一點滲血!我告訴他:「長期使用的結果就是像你現在的鼻子一樣!」

張先生和大多數慢性鼻炎的患者有著相同的困擾:長年受鼻塞所苦,大部分時間無法用鼻子呼吸,經常聞不到味道,而且老是頭昏腦脹,精神不佳。他看過許多醫生,有吃藥時症狀會和緩一些,但藥一停症狀就再度出現。有人建議他接受手術治療,但他始終下不了決心,久而久之似乎也習以為常了。

半年前他突然覺得再也受不了自己的鼻塞,便到藥房買了一瓶鼻噴劑。剛開始效果真的很好,除了鼻子完全暢通之外,噴一次竟然可以維持十二小時。但是漸漸的他發覺藥效作用的時間好像越來越短,而且效果也不像一開始那麼好,原本噴一下就夠的,現在竟然要噴兩三下。他覺得事有蹊蹺不敢再噴,但鼻塞的程度卻比以往更嚴重了!

我告訴他這就是所謂的「藥物性鼻炎」,或叫「反彈性鼻炎」,原因是過度使用鼻噴劑所造成的。鼻噴劑的主要成分是「局部去充血劑」,它能促使鼻肉裡的血管收縮;血管一旦收縮,流入鼻肉的血液量就會減少,鼻肉因此縮小,鼻腔也暫時恢復通暢。

問題是這樣的好光景持續不了多久,使用者就會發現藥效變差,此時需要更大的劑量和更高的使用頻率,才能維持同樣的效果;除此之外,當藥效過後,鼻肉裡的血管會像彈性疲乏的氣球一樣,變得鬆垮垮的,於是流進血管的血液不減反增,鼻肉反而變的比以前更大,鼻塞也更加嚴重!

最新的研究還發現,反彈性鼻炎的成因除了過度使用局部去充血劑之外,「防腐劑」其實也是「共犯」之一。原來市售的鼻噴劑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都會添加少量的防腐劑,這些防腐劑也會對鼻腔黏膜造成傷害,使鼻塞更形惡化。因此有些耳鼻喉科醫師不嫌麻煩,堅持自行調配適合鼻腔使用的藥劑,雖然無法長時間保存,卻可以避免防腐劑對病患造成傷害。

張先生聽完我的解釋後,決定配合我的治療。首先使用不含藥物及防腐劑的鼻噴劑,然後搭配口服藥物,並且每天以溫鹽水洗鼻子。漸漸的,他的鼻腔黏膜擺脫了紅腫滲血的外觀,鼻塞也不若以往嚴重。不過這樣還無法令他滿足,經過充分的溝通之後,他決定接受「黏膜下電熱凝固療法」,既省時又不會痛,而且出血量少,不需住院,最重要的是一舉解決了他多年鼻塞的困擾。張先生感慨的說:「還是多聽專業,不要自己當醫生亂噴藥比較好!」

本文刊登於2006.10.16 聯合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