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大家講一下過敏性鼻炎的最高階的一個治療方法,我把它叫做呼吸減敏療法。所謂的呼吸減敏療法,就是練習放鬆減量的輕柔緩慢呼吸。如果你能夠把你的呼吸的方式,慢慢改成放鬆減量的輕柔緩慢呼吸,你會發現到你的過敏症狀會不藥而癒。

我們先看一看在鼻子過敏或者是氣喘的時候,經常有一個治療叫做減敏治療。所謂減敏療法,就是從低濃度的過敏原開始,可以用注射的方式或者舌下含的方式,讓身體慢慢的去適應這些過敏原。

過敏原的濃度高低會決定是否會引起臨床症狀,不是說你一接觸到一點點的過敏原,你的過敏症狀就會出現,而是當過敏原的濃度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才會引發這個過敏的反應。

所以我們藉助放鬆減量呼吸訓練,輕柔緩慢的呼吸,讓吸入空氣中的過敏原數量減少,以利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可以正常運作,來清除掉這些進到鼻腔的一個過敏原。這個呼吸減敏療法的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減少吸到鼻腔裡面空氣過敏原的數量。

我打個比方來講,比如說我們成年人一次呼吸到500cc的空氣,1分鐘呼吸12次,等於你1分鐘的時候,呼吸進到鼻腔的空氣大概有6公升。假設這6公升空氣裡面過敏原的數量有10000個,而這個過敏原數量會引發過敏的症狀,那如果你呼吸的空氣量超過6公升,比如說7公升或8公升的時候,進到鼻腔的過敏原的數量就超過10000個,那這個時候就會引發過敏的症狀發作。

如果你一分鐘呼吸的空氣量只有3公升,只有原來的一半的時候呢,相對來講同樣濃度的空氣進到鼻腔的過敏原數量,大概就是原來10000個的一半,也就是5000個。那這個時候,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很輕鬆的就可以把這個進來的5000個過敏原清除掉,也就不會引發過敏的症狀,這個就是呼吸減敏療法運作的道理。

放鬆減量呼吸訓練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做到下面幾點:

第一個就是閉上嘴巴鼻腔呼吸,通常來講你如果張嘴呼吸的時候,進到呼吸道的空氣量一定是比鼻腔呼吸要多很多。所以第一個就是要閉上嘴巴鼻腔呼吸,這樣子你的呼吸量才不會過大。

那第二個就是用橫膈膜呼吸而不是胸式呼吸,因為橫膈膜呼吸是比較有效率的呼吸法,換句話說你如果消耗同樣的能量來講,橫膈膜呼吸能夠吸進到呼吸道的空氣量會比較多,所以相對來講,當你要呼吸身體需要的空氣量的時候,用橫膈膜呼吸的效率會比用胸式呼吸要好很多。

第三個,吐氣比吸氣長。這個時候你的呼吸才可以比較放鬆。一般來講吐氣是屬於副交感神經在運作,吸氣屬於交感神經在運作,所以練習吐氣比吸氣長的時候,表示你是在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態。

最後一點就是放慢呼吸的速度,呼吸的速度慢一點,這個時候進來的空氣量也比較沒那麼多。

這4點能夠做到的話,你的過敏的症狀,就可以很明顯的改善。

所以我一般推薦針對過敏性鼻炎最完善的3步驟內科療法

  1. 避免過敏原
  2. 脈動洗鼻
  3. 呼吸減敏

只要這三個都做到的話,基本上你的過敏性鼻炎,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甚至也不需要藥物,也不會需要開刀,就可以獲得很好的一個控制。